好看视频携开心麻花打造自制IP《发光的大叔》,赋能创作者共创

互联网
2020
11/26
16:25
分享
评论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8.81亿,占网民整体的87%。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带来的不仅是流量红利和高额利润,也随之产生了流量垃圾、虚假内容等众多行业乱象,顺应欲望的荷尔蒙流量内容固然能为相关方带来利益,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短视频平台应该选择顺势而为还是“逆流而上”值得从业者深思。

11月26日,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在CEIS2021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演讲表示,短视频是互联网内容发展的新基础设施,好看视频要做Save time的短视频平台,秉承百度为用户解决问题的使命,让短视频内容的信息增量和价值含量最大化。宋健强调,百度将依托在信息与知识服务领域的技术积累与生态沉淀,从产品、内容、创作者三大维度持续加码好看视频,为用户创造更多的“获得感”,夯实并引领短视频泛知识生态布局。

 打造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一屏信息最大化

短视频是百度移动生态重点战略业务,今年以来百度在短视频赛道频频加码,这源于过去一年百度搜索在视频化上呈现出的重要变化:视频分发规模增长150%、百度信息流富媒体视频内容增长超过 125%。

在百度移动生态的加持下,好看视频已全面打通百度超级流量矩阵,在持续布局泛知识内容生态的同时,也在产品自身的底层逻辑与交互设计等方面加速推陈出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使用体验。

宋健透露,好看视频即将迎来全新改版升级,基于百度平台优势,打造全网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据悉,好看视频将打通百度产品矩阵,在以观看视频为基础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信息和共享服务,一屏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同时,还将建立话题与社区功能,集结同好用户,深挖内容背后的话题与观点。

目前,好看视频全新版本已处于小流量测试阶段,将于12月正式与用户见面。新版本将营造更沉浸式的观看体验,以及社区化的互动体验,全方位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

聚焦用户价值感提升,构建优质内容生态圈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高流量的荷尔蒙、娱乐八卦内容,是否是用户真正的需求点?行业从未停止对于短视频价值的探讨与追问,这也折射出当前短视频行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一方面,用户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泛娱乐视频观看和消遣,转而寻求更加有料有用有深度的内容,渴望自我价值实现;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趋同现象日益严重,无法满足用户除娱乐外更深层次的内容需求。

面对内容消费升级大势,宋健表示,平台要做的事情,是挖掘站内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并进行孵化与培养,将它们更好地呈现给用户,让用户更有获得感。事实上,这也是好看视频自成立以来就秉承的基因和价值导向,好看视频持续通过精品IP自制内容、优质泛知识类版权引进、严格打击站内不良内容、保护原创作者版权等举措,构建优质的内容生态护城河。

宋健在现场介绍,好看视频与开心麻花签约共同打造的系列短剧《发光的大叔》已经开机,该IP短剧聚焦社会热点话题,有笑有泪更有收获,旨在引发用户的深思与共鸣,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获得感。值得一提的是,该自制IP短剧还将邀请“蒙面老师”、“魏巍健身”等好看视频上的优质创作者参与,与杜晓宇等明星同台演出,为视频创作者提供更大的舞台,让优质创作者走向台前,助力更多创作者脱颖而出。

  与创作者共成长,让每个人的表达都有意义

对于好看视频而言,推动站内创作者持续成长、释放内容力量与个人价值,是平台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宋健强调,服务好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是平台的责任和义务,也要通过平台,把每个个体的价值放大,被更多的人看到、关注到、追随到。这样的价值导向为好看视频的创作生态稳定增长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好看视频平台创作者数量突破百万,年均涨幅达90%,其中,日活跃原创作者数量增长300%。在平台100+垂类领域的创作者中,持续输出泛知识类内容的创作者占比高达79%,通过3-5分钟的短视频内容,持续向用户传递有价值、可学习、有收获的知识信息。

今年上半年,好看视频发布“未来计划”,以1000亿流量扶持8大垂类创作者,以十倍粉丝分润激励泛知识领域创作者。据悉,接下来好看视频会继续加码泛知识领域内容激励,在未来的创作生态打造过程中,除了基础分润,将对优质内容的点赞、关注等行为进行额外加权分发和激励,邀请更多的优质创作者参与进来,共创优质内容生态。

同时,好看视频将联合更多优质创作者、MCN机构,丰富创作矩阵,服务用户更多元化的需求。以百度投资牧云文化为例,牧云文化作为新一代MCN代表,具有很强的达人挖掘、内容生产以及变现能力,其旗下创作者还将于年底完成独家入驻好看视频。作为好看视频内容生态构建的重要合作伙伴,牧云文化未来将为好看视频挖掘和培养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

极光大数据《2020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用户时长占比达26.6%,人均每日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这意味着短视频赛道仍有巨大空间。随着泛知识内容生态体系初具规模,以好看视频为代表的百度短视频生态,将继续瞄准内容消费升级趋势进行长期主义布局,服务于用户的深层次求知与探索需求,推动短视频行业走向更加健康的正向循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