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智慧工地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互联网
2020
11/26
15:24
分享
评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数字转型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和数字化技术的集成应用,智慧工地应运而生。

智慧工地是以项目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为支撑,通过打造智慧工地实现生产要素的数字化,解决建筑项目的人力资源、安全管理、降本增效、质量管控和成本核算等方面的问题,提升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浙江省建筑企业闻风而动,知势而为、谋划在先,站在了数字转型的风口上,做好了对数字转型的尝试。由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指导,联盟组建编写组希望通过对浙江省智慧工地应用现状的调查、分析与总结,结合建筑业智慧工地技术的环境与发展,客观描述浙江省智慧工地技术应用的发展情况,以供建筑业企业参考。

图片1.jpg

智慧工地应用白皮书目标

随着工程体量的快速增长,对工程的复杂度和工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技术与管理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建筑工地是环境复杂、人员复杂的区域,存在施工地点分散、施工安全管理难、文明施工监管难、人员管理难、调查取证难等特点,政府监管部门很难有足够的人员巡查管理工地现场。现阶段我国建筑业企业在管理方面面临最普遍的问题就是项目数据和企业数据互不相通,企业要想真正实现项目的精益管理举步维艰。

解决项目管理中的种种顽疾,就需要新理念以及新技术的支撑,能够有效帮助建筑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使企业真正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当前科技发展趋势,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业,其发展趋势必然是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

为进一步验证智慧工地应用可以推动浙江省建筑业数字化的发展与进步,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造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平台,打破各个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利用物联网的应用是向科技要人力的体现,将人力从对现场设备硬件的运行数据采集中解放出来,以系统的实时采集和分析功能代替人工的分析,以数据的实时上传代替各个部门的汇集上报,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走路、人们少跑腿。而管理中心和指挥中心可以实现管理层面的远程管控,通过数据平台,管理层面可以获知各个项目当前的生产状态、进度情况、风险隐患等,根据呈现出的信息进行远程的生产调度指挥、让资源和资金及时调整和补充,解决下工地、听汇报获取信息的单一路径问题,让信息获取更加快捷、全面、客观、真实。此外,基于平台历史数据和平台算法分析,系统中的风险智能预警、趋势预判功能对管理者调度指挥起到了重要的协助作用,让管理决策更加精准。因此编写组特别策划“浙江省智慧工地应用白皮书“,从而更好的探索智慧工地应用发展趋势。

图片2.jpg 

浙江省智慧工地应用白皮书从立项、调研到编写完成历时两个多月,期间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帮助。编委组主任委员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兆康、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智慧工地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叶青、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联盟秘书长金睿高度重视并亲自指导;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工BG华东区域总经理郝广东、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兼联盟副秘书长湘彤、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许杭作为副主任委员全程参与并支持;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区域公司总经理李浩亮、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区域公司技术总监余思杰、浙江省建工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段玉洁深度支持;浙江省智慧工地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兼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金睿、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杨远翔、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规划师,高级工程师方敏进、方远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陶海冰、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周芝平、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区域技术总监、浙江省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组委会成员余思杰为白皮书贡献了自己的行业洞见;编写组成员丛春涛、崔明、杜利鹏、傅黄利、郭建伟、贺 宁、姜 琦、靳 宁、卢玉华、钱 建、曲英夫、沈金莹、时开青、王 凯、王新华、魏 达、徐威屹、杨东东、姚巧明、岳亚刚、袁中星、张 鹏、章 焱、赵  亦、周江林深度参与编写白皮书。

图片3.jpg 

图片4.jpg 

在此,浙江省智慧工地应用白皮书的顺利发布离不开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省协会以及各地方协会、参与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的各单位、项目对于行业调研给与了大力支持、诸多优秀行业专家为编写做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知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一手的实践经验与前沿的理论观念,让我们衷心感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