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e网通赋能宁夏石嘴山市教师队伍,宁夏教育步入“新时代”!

互联网
2020
11/26
10:32
分享
评论

新时代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为教育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8月,教育部决定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并选择宁夏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区。2019年1月,石嘴山市被确立为宁夏试点城市。

为全面总结相关试点成果与经验,11月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杨培君、石嘴山市市委书记王文宇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成果,分析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石嘴山市市长张利,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石嘴山市第三中学校长陈光华等领导专家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要站在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探索新方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一是坚定认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于教师队伍发展的殷切期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

二是面向未来,自觉抓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机遇,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破解教师编制不足、师资质量不高不均衡等瓶颈问题,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扶贫实效。

三是筑牢底部,准确把握填平补齐乡村教师队伍短板的重要时机,强化供给改革,提高地位待遇,加强培养培训,注重人文关怀,切实让优秀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为深入了解相关试点经验,会前,参会代表分组实地考察了石嘴山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乡村教师队伍情况,在宁夏中小学教师智能研训基地(石嘴山)、石嘴山市第三中学、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等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学校,体验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的独特魅力。

在石嘴山市第三中学,参会代表看到每一堂课和每次教研,都有信息技术“隐身”其后:学校在升学e网通统一组织学生心理测评,班主任即时收到预警名单;物理组老师通过“一块屏”,随时随地就能连线评课;英语老师轻点屏幕,升学e网通课程资源就个性化推送到了学生端;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学生们动手就能操作体验机器人编程……

据了解,近年来以市三中为代表的石嘴山各所学校,积极通过宁夏教育云、北京四中网校、升学e网通等智能教学助手,建立“数据驱动型教学模式”,帮助教师精准掌握学生学情,为教师增效减负,同时以优质资源应用全面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让因材施教成为现实。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表示,目前石嘴山市已形成一个非常有效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体系,第一是在课堂教学新模式上做深入探索,借助智能手段快速形成新模式,第二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在网上快速推广给所有教师,第三全面掌控全体教师队伍的提升情况,及时调整研培方向和内容。

通过本次会议,宁夏石嘴山市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成果,并为后续全国层面推开相关行动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注入新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