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驱动保证货源转化 爱回收打通线下线上夯实产业链交付能力

互联网
2020
10/30
14:44
分享
评论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达到了7400亿元,增速接近30%,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1万亿元。而工信部的统计数据中也显示2020年中国将会产生5.24亿台废旧手机,而从2014年至今,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但二手手机的正规回收率占比仅有2%左右。“二手经济”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二手交易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地增长,这巨大的收益以及增长潜力吸引了众多企业与资本的投入。

在我国的二手交易服务平台中,共分为综合类和单一品类两大类,前者如闲鱼、转转,后者如专注二手3C产品的爱回收;二手房交易平台贝壳、安居客;二手车行业的瓜子、优信、大搜车等。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二手3C电子产品交易平台,爱回收在2020年9月底完成了超过1亿美元E+轮融资,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与此同时,“爱回收”也升级成为“万物新生”,企业类型也从从消费互联网公司向产业互联网公司。

提及二手行业,链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二手行业和新品不一样,不存在全品类的机会,只有垂类机会。而二手垂直品类公司创造价值的核心在于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如何打造完善高效的产品回收、运营、销售链条。光靠流量是解决不了问题得,只有场景驱动才能保障货源的供应。二手手机回收是一个低频非刚需的市场,“大水漫灌”式的流量转化率非常低,如果采购精准流量,则成本非常高。

也因此,爱回收选择在产业链的基础端搭建控货体系,结合线上线下场景,提高转化率。2019年6月3日,京东集团宣布爱回收与拍拍战略合并,爱回收还与京东合作构建了“回收和以旧换新”场景并进行升级,将旧机回收与新机购买相结合,用户只需要线上支付差价即可购买新机,打造了“取送同步”的消费服务场景“一站式依旧换新”。

可以说,升级后“万物新生”集团完成了二手3C产业链的整合,建立了C2B2C的模式。通过打通C2B(爱回收,二手3C回收平台)、B2B(拍机堂、线上B2B交易平台)、B2C(拍拍、优质二手零售平台),形成端到端的全产业链闭环。

陈雪峰用十年的时间为爱回收建立起独有的控货逻辑、高效的供应链和技术驱动,通过掌控货源,实现规模化增长的基础上,对非标的二手手机数码进行标准化、阳光化的统一。而大数据驱动和技术服务能力增强,也能够进一步实现对每一台设备的精准定级、定价和质量保障,从而达到渠道匹配以及周转效率的提升。

2019年,爱回收还建立起全国首个二手行业自动化运营中心——爱回收亚洲一号运营中心。中心拥有国内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存储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前端分拣时长缩短3倍,失误率小于0.01%,坪效提升300%。

除此之外,爱回收还布局海外市场,先是投资了印度的手机回收公司Cashify,又投资了南美最大的二手公司Trocafone,在香港和美国达拉斯也设立业务线。

目前,海外的产业链也趋于稳定。从国内到海外,爱回收都稳站稳打,围绕二手3C行业的货源控制和供应链能力全面布局,十年如一,坚持着长期主义。

“万物新生”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