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人民大学发布《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计算机相关行业招聘需求量大

互联网
2020
10/29
11:41
分享
评论

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蓝领指数达到历史新高3.00;从行业和职位看,制造业供需人数相对较高,普工招聘求职旺盛,计算机相关行业招聘需求量大;从地区和城市群看,东北地区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近50%,中部地区蓝领指数排名首位。

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HINA BLUE-COLLAR INDEX),是反映我国第二、三产业基层人员就业的整体走势及市场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该指标借助58同城招聘平台供求大数据计算获得,从行业、职位、地区等维度反映了蓝领就业市场招聘求职情况,为企业及劳动者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季度蓝领招聘需求大幅上升,普工供给需求旺盛

据58同城《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蓝领就业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及环比均大幅上升。今年7月,招聘需求人数持续增加,同比增幅达到80%,蓝领指数同比上涨78%,8月、9月,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涨。从求职来看,7月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上涨10%,蓝领指数环比上涨16%。在蓝领就业市场上,7月招聘和求职需求增幅均达到峰值,可见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持续回暖,企业招聘和人才求职均呈现出高涨态势。

从行业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大部分行业蓝领指数呈逐渐上升趋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蓝领指数排名第一,房地产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相对较高。2020年7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为蓝领指数TOP 1行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排名第二。9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仍盘踞龙头宝座,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以及铁路运输业蓝领指数相对较高。可见,随着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IT行业在蓝领就业市场的旺盛程度也位居前列。

58同城招聘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还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普工、操作工、包装工和组装工的需求量较大,蓝领指数也相对较大。与此同时,普工也是供给量排名第一的职业,货运司机、文员和店员/营业员的供给量排名靠前。这意味着,受生产及消费复苏影响,制造业复工达产率提高,对相应岗位的供需也出现两旺。此外,常态化防控期间,社会生活井然有序,商业活动蓬勃开展,这使物流行业的货运司机,商务服务业的文员,以及商贸服务业的店员/营业员供给量增长。而随着经济恢复,服务员的供给量也有所增加,第二季度排名第三,第三季度排名第二。

东北招聘需求增长近50%,中部地区蓝领指数排名首位

从行政区域上看,《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出,今年三季度中部地区的蓝领指数排名首位,东、西部地区的蓝领指数接近。与上季度相比,各地区蓝领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东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涨34.75%,蓝领指数环比上涨78.24%;中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涨幅较高,达到45.55%,蓝领指数环比上升81.24%;西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长26.60%,蓝领指数环比上升54.59%;东北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长49.71%,蓝领指数环比上涨88.67%。从绝对值上看,中部地区对蓝领的招聘需求人数较高,但东北地区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长较快,由于东北地区经济回暖稍慢,因此与上季度招聘需求的“时间差”到来较晚,在三季度出现了招聘需求的集中释放,形成环比大幅度增长的结果。

从不同城市群来看,今年三季度珠三角城市群蓝领指数排名第一。从环比增幅来看,三季度京津冀城市群蓝领指数环比上涨39.26%,长三角城市群蓝领指数环比上升73.50%,珠三角城市群蓝领指数环比上升113.88%。京津冀城市群内,天津和石家庄的蓝领指数较高,北京的就业竞争相对激烈;长三角城市群内,嘉兴和镇江的蓝领指数较高;珠三角城市群内,东莞的蓝领指数排行第一。可见,珠三角是十分适合蓝领就业的城市群,尤其是工作机会多、生活成本较低的东莞,更成为蓝领打工胜地。

从不同城市等级来看,今年三季度,各等级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均有所增加。其中,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涨9.84%,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分别上升22.96%、35.66%,三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涨幅第一,达到49.62%。可见,蓝领用工出现了向二三线城市回流的状况,这与大城市较高的生活成本、较大的工作压力有关,不过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仍然保持上升态势,为有志于进入大城市工作的蓝领提供了机会。

作为招聘行业的领导者,58同城拥有超过4亿高活人才库,覆盖了近90%的基础用工市场。58同城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统计分析蓝领就业等行业数据,为招聘方和求职者带来丰富详实的招才择业参考,也推动人岗精准匹配和人力资源合理运用,驱动在线招聘行业朝着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