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助推企业转型,打造云原生的肥沃土壤

互联网
2020
10/27
14:57
分享
评论

从2006年Google提出“云计算”的概念以来的14年中,云计算已经从主要是IT服务的云化(基础设施共享、资源弹性扩容、Capex转向Opex等)的1.0时代 ,发展到了为云原生而生的2.0时代。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云原生”已经得到了市场、社区、行业的广泛认可,在众多行业和领域,有了落地的案例。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云原生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50亿元,到2020年,75%的全球化企业都已经开始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云原生的时代已经到来。

金山云眼中的云原生时代

提到云原生,大多数人想到的首先是DevOps、微服务、容器、CI/CD等应用层面的概念。但在金山云眼中,云原生包括极致性能的,提供共享、弹性和性能兼得的产品能力的IaaS层,还包括混合多云的统一管理服务,以及行业化的PaaS 服务,打造更契合客户使用场景的云服务。

近日,在2020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上,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钱一峰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钱一峰

首先,云计算2.0提供的是极致的性能。在云计算1.0时代,IT基础设施的云化效果,相当于形成了一台聚合的云端计算机,用户可以根据需求灵活地选购配置,整个计算机的性能随着CPU等硬件能力的提升而水涨船高。云计算2.0时代实现了性能的巨大的提升。借用云原生理念,围绕着云本身来进行开发与应用,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将其价值最大化释放。

第二,混合云、多云趋势凸显。在公有云的IaaS层,出于不想被单一云厂商锁定、以及数据敏感性等的考虑,用户在使用云的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混合云、多云。

第三,进一步助力行业。云计算已经到了深入应用阶段,深刻的改变了各行各业,与行业需求相结合,让客户更便捷的享受到云服务,是云计算2.0时代的目标。

为云原生提供强大、一致、行业助力的云平台

鉴于以上分析,金山云顺应云原生的趋势,为客户提供基于云开发的更极致的云基础设施和平台设施。

首先,在IaaS层,金山云提供高性能的基础设施,通过裸金属服务器、云服务器、极速云盘ESSD等核心产品提供更强的算力、网络和存储能力,并以Kubernetes为基础,不断完善云原生技术架构。

基于云计算2.0,金山云推出了三款新的产品: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新一代高性能云服务器和全新极速云盘ESSD。金山云星曜裸金属服务器作为云原生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实现三大突破:独享原生裸金属服务、灵活的弹性扩展能力和统一的网络体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运维托管。最大可支持3000万PPS裸金属原生网络性能,裸金属之间点对点最大50Gbps带宽,支持开启高性能模式,主频稳定上升超过10%。

全新一代高性能云服务器作为云原生的基石产品,在网络与存储性能指标上均实现了质的飞跃,配备了25Gbps基础网络并采用全新的网络优化方案,网络性能最高可达1000万PPS,搭载全新极速云盘ESSD,存储性能最高可达100万IOPS。

全新极速云盘ESSD基于简洁的软件架构设计,以NVMe SSD作为存储介质并配合RDMA组网,IOPS、吞吐与低时延的性能都实现了大幅增强,通过三副本保存,达到了99.9999999%数据耐久性。

第二,通过专有云部署与混合云、多云管理,构建一体化的云服务体验。金山云面向混合云、多云场景下的容器服务,在多集群应用部署、跨集群服务治理、基础设施及集群管理方面进行了重点优化,来更好地帮助客户应对云原生转型时的挑战。容器服务支持单集群10000节点的超大规模部署,具备独立部署、托管和纳管集群、无服务器集群等多种服务形态,同时可实现上千节点秒级启动、分钟级快速扩容启动。此外,在多集群统一资源及统一流量治理的基础上,通过集成第三方CI/CD工具,实现应用的跨集群部署,助力企业云原生转型中的DevOps实践落地。

面向企业在云计算2.0时代的信息化变革需求,金山云倾力打造的专有云银河平台,提供端到端的公有云建设能力,实现了公有云能力输出、企业内部私有化部署,让企业在内部即可拥有与公有云体验一致的服务。银河平台支持10万+物理节点部署和百万级租户管理能力,有力支撑用户海量业务运转。

第三,结合不同行业需求,沉淀出核心的PaaS层能力,形成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打造多种标准化的行业云服务能力。金山云构建了统一的行业云PaaS服务体系,高效承接企业的各类上层应用。当前,行业云已经在智慧城市、医疗、金融等重要领域全面落地。

基于金山云的K8S集群和客户自建的K8S集群,为某互联网行业客户构建了简洁的中大型互联网混合IT架构。在此基础上,金山云提供了性能保障型负载均衡SLB,并采用性能保障型的专线网关与客户IDC做到了高吞吐的互联,同时也与其他云形成了高吞吐的互联。该架构实现了算力在不同云服务之间做动态调度,当一家云服务或本地IDC出现故障时,可以做到动态切换。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案例中,单集群做到五千个实例。

在金融领域,基于银河专有云、公有云金融专区构建的方案,通过为金融行业提供定制化的PaaS层服务,从而可以更高效地支撑上层的分布式金融系统、云价值链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等金融应用。

针对某些合作伙伴经营自主品牌的云的需求,金山云开发了合营云的模式。金山云提供硬件、云平台和运营管理的能力,将其输出给合作伙伴的客户,最终,金山云和合作伙伴共享这个平台的收益。

编辑视点

企业使用云计算的最终目的无疑是降本增效,只有打造更加完备的云原生产品生态、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才能让客户更加充分的享受云计算带来的价值。金山云积极拥抱云原生发展趋势,从企业最关心的痛点问题出发,为云原生打造了肥沃的生长土壤。其云原生产品具备全栈、高性能的特征,将帮助客户赢在云计算2.0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