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队伍激烈角逐 Geek Online 2020 编程挑战赛完美收官

互联网
2020
10/27
14:46
分享
评论

2020 春季的一场疫情,让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常态。

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为人们带来的新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却将持续地影响着我们。后疫情时代,远程实时互动技术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下一代互联网通信云将如何作用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融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通信云厂商,一直致力于 RTC 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并于近期举办了 Geek Online 2020 编程挑战赛,希望借此机会与全球开发者一道,共同寻找 RTC 技术的更多落地场景,开辟更多使用途径。

10 月 17 日,为期两个月的编程挑战赛迎来了最为紧张的决赛阶段, 15 支队伍进行了线上的路演答辩。

 决赛路演,大屏直播互动

本届 Geek Online 2020 编程挑战赛以《后疫情时代,通信云技术的创新及实践》为主题,鼓励开发者挖掘关于实时音视频和即时通讯技术的更多创意。通过近 2 个月的激烈角逐,在近百份参赛作品中,15 支队伍突出重围,闯入总决赛,他们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和大家分享,角逐最后的冠军。

本次决赛的评委共有四位,分别是融云联合创始人兼 CTO 杨攀、思否联合创始人兼 CTO 祁宁、泰岳梧桐资本合伙人杨扬以及通过线上直播参与路演的评委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昱。

路演答辩借助了融云 RTC 技术搭建了一个实时互动直播平台,选手轮流进入融云实时音视频 - SealRTC 平台进行画面共享,四位导师也可以在平台内实时与选手视频交流互动。

路演直播画面

部分参赛选手作品展示 & 评委点评

冠军团队 - 缘拼

该团队成员擅长 uniapp 以及微信小程序开发,作品基于融云 RTC 技术。这是一款基于兴趣、基于地理位置的同城社交类小程序,可以语音、视频构建同城兴趣小组,并将线上兴趣转换为线下社交行为。相当于将豆瓣兴趣小组音视频化。

亚军团队 - 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

该作品由两位选手共同完成,分别是熟悉前端、WebRTC 方向的“红鲤鱼”和熟悉后端、大数据方向的“绿鲤鱼”。这是一款帮忙新手程序员迅速熟悉融云 SDK 的小游戏,通过识别二维码拼图的游戏,让了解融云的过程有趣味性。该作品层次丰富,第一层需要用户集成融云 SDK、掌握融云的基本概念,第二层需要用户做一定程度的视频后处理,第三层需要用户做一些图像识别。

季军团队 - youweyoung

获得第三名的团队包含了一位拥有前后端多年开发经验的选手。作品基于 Android 操作系统使用 RTC 混合开发,最终做出了音视频通话应用 —— IYI网络剧场,将角色扮演类的剧本杀游戏以视频形式展现,每个场景有不同的主题人物并且可以替换,人物则是以皮影、动画等形式展现,适用于远程视频讲故事或玩剧本杀,有一定新颖性。

 科技创新奖团队 - 萍水相逢的生活

这支队伍只有一位选手,他是一个心怀想法的程序员,做的产品是一个基于事务的陌生人聊天系统,事务场景可以是租房加中介的联系方式、街头偶遇添加好友、发布大字报等,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路旨在为大家生活提供便利的软件。

商业价值奖团队 - MAXFLOAT

MAXFLOAT 是一支有实力,有梦想,有创意,敢拼搏,即想即做的队伍。他们认为当前城市化生活环境下人与人的交流越来越少,宠物逐渐替代朋友成为更好的伙伴,养宠物的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问题,比如宠物的遗失、被抛弃造成了流浪宠物越来越多,而宠物的健康,有时也不能及时得到重视。因此他们做了一款以宠物招领、寄养、寻回、宠物医生等为主,以宠物信息普及、宠物疾病普及为辅的 APP 帮助广大宠物爱好者。

包含获奖团队在内的 15 组团队,作品各具特色,即为评委以及线上观众们展示了自身的产品创意,也展示了 RTC 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能力与延展性,很多选手的作品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我们对获奖团队进行了单独的采访,内容会于后续发出,敬请期待。

在选手们精彩的分享以及答辩之后,四位评委嘉宾分别给出了对于参加本次比赛的感受。

“融云始于 IM,又不止于 IM。通过融云提供的技术以及服务能力,开发者们可以更加关注线上的优化与迭代,期待更多开发者利用融云SDK,开发更创新、强大的产品。” —— 陈昱

“本次的决赛中我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作品,有的非常符合开发者的口味,有的对于使用场景有着很深入的思考。因为疫情,通信云技术的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丰富,有很多场景需要我们去开拓,很值得开发者们关注并付出行动。” —— 祁宁

“选手们有很多创意创新点都很好,将很多现实中生活化的场景融入到比赛中,也有一些具有极客特质的项目,这些都是融云自身生态开发能力非常好的体现。对于融云来说,开发者是宝贵的资源,而通信云的生态也需要非常广泛的群体参与,共同完善。” —— 杨扬

“很高兴的看到,决赛中有很多作品提到了人们的心理问题,除开产品技术本身,还致力于解决人文层面的诉求。基于 IM 的核心能力,选手们提供了很多在线的沟通场景,比如剧本杀、狼人杀等等,基于这些实时互动的模式,通信能力已经变成了现代应用的一种基础设施,能为产业、产品和应用场景提供帮助,这让我们既感到压力,也感受到了更强大的动力。” —— 杨攀

结语

通过选手们的展示,我们可以了解到通信云技术的发展和提升不仅仅可以作用于工作和学习,关于实时音视频和即时通讯技术的应用,还有更多创新的场景等待我们用全新的思维来发掘。

Geek Online 2020 编程挑战赛虽然是第一次举办,但已经收获了参赛选手以及观看决赛路演直播观众们的一致好评,部分选手在路演结束后已经联系主办方咨询第二届比赛的安排,想要提前报名。

融云作为专注于通信的 PaaS 云服务平台,想要通过底层的基础模块支持,帮助企业与开发者构建‘云通信’的能力。举办此次编程挑战赛的目的,也是希望让开发者们碰撞出技术的思维火花,加速潮流技术的应用创新,也为开发者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能够掀起一股通信技术应用的探索与实践热潮。

点击进入大赛官网,查看更多比赛信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