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Trans 2020:深信服发布两大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轨高速发展

互联网
2020
10/26
14:34
分享
评论

10月21-23日,2020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MetroTrans 2020)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围绕"智慧赋能城轨高质量发展"主题,特设十大分论坛与轨道交通行业全产业链人士共话轨道行业未来。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梅,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占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广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会委员会技术部主任邢智明,成都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规划技术部部长苟明中,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军燕,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运营总监马涛等人,悉数出席22日下午举行的"智慧城轨引领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李中浩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难得的"窗口期",在窗口期内,城轨企业要优规划、调结构、抓综合、补短板,按照"网络互补,通道集约,节点一体"的理念,构建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马涛在论坛上发布了"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平台创新解决方案"与"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安全整体方案"。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

未来十年是构建以云为核心的新IT基础设施关键期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提升了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新基建的发展加速了轨道交通行业的IT基础设施向云化基础设施切换的进程,"马涛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不断融入城轨行业,未来十年是城轨行业从传统IT架构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切换的关键期。"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运营总监马涛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提出的"1+3+5+3+1"城市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系统总体架构指出,城轨集团需通过构建统一的云平台承载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和外部服务网的业务。"深信服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就是信服云,深信服认为以云为核心的IT基础设施将成为轨交行业IT架构的必然选择。这种新IT基础设施与传统IT基础设施最大的不同是:为用户打造基于云+5G+移动化+IoT的数字基础设施,助力城轨行业用户打造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数字新基建。"

"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平台创新解决方案"有四大特点:其一,该解决方案采用小而美的超融合架构,支持灵活扩容;其二,深信服云平台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全面兼容信创化芯片及软硬件生态,助力轨交行业用户无忧承载城轨关键专业系统;其三,深信服城轨云平台支持全分布式架构,保障业务可靠运行;其四,深信服中心云平台与边缘云阶段实现协同工作,统一纳管,据马涛判断,这一架构将成为未来智慧城轨的主流架构。

网络安全已成智慧城轨落地的基石力量

新冠疫情以来,尽管城轨运营深受影响,但作为城市出行骨干力量的城轨交通始终坚守一线、积极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已经是行业肉眼可见的事实。此外,新基建的推进也为城轨行业把握数字化机遇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传统基建(包括城轨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网络空间安全压力和挑战。

李中浩在谈及关于"智慧城轨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建议"时也表示,智慧城轨建设要以"安全性、便捷性、经济性、高效化、绿色化"为依据,当务之急是在新线建设时搭建城轨云和大数据平台的IT架构,同步考虑网络安全。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8月初,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围绕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发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三重核心价值构筑城轨云安全基石

针对城轨行业业务云化以后,云平台的安全防护变得愈发复杂的趋势,马涛在论坛现场发布了"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安全整体方案",该方案贴合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为用户提供网络安全建设在合规化、便捷化、智能化的三重核心价值。

首先,网络安全建设合规化,满足等保2.0是网络安全建设的及格线。

其次,网络安全运维便捷化,对于安全建设刚刚起步的城轨用户来说,便捷化运维、操作简单、安全状态可视化至关重要。

最后,深信服希望网络安全建设能够更加智能化,把80%的常规安全运维交给AI,20%的突发性安全事件有专业安全人员协助,通过不断迭代和更新,打造独属于城轨用户的网络安全智囊库。

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领域前沿厂商和云计算主流厂商,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聚焦"新基建"、"智慧城轨"等新趋势下的业务变化,全面拥抱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全力打造助力智慧城轨发展落地的解决方案,已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的多条地铁线路生产网提供相应解决方案。"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明显区别就是可以用更少的投入创造更多的价值,"马涛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通过数据、算法的综合作用抵御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新型竞争优势。深信服将通过构筑城轨云安全基石,助力智慧城轨高速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