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公司财报背后的4.8万亿"她经济"市场

互联网
2020
10/26
14:31
分享
评论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曾表示,美图最大的机会就是服务"变美"这个需求,让每个人都能简单变美。如今,中国约有2.27亿女性用户正在美图公司一起"变美"。

8月26日,美图公司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期内,美图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总收入5.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0.1%。同时,公司毛利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3.5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月活用户总数增长4.6%,达2.954亿。按照美图公司女性用户77%的占比来计算,2.27亿女性用户在背后力挺美图"变美"。

△ 美图2020年半年报营收数据

从古至今都是 "女为悦己者容",女性在变美的道路上矢志不渝。京东的一份大数据排行榜就显示,投资人心目中消费价值从高到低依次是女人>老人>男人。总体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女性在消费频次、复购率等方面都高于男性用户,市场对女性的购买力更加认可。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她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4.8万亿元。女性消费升级、成为新时代消费主力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孕育出了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她经济"。 另有数据显示,女性在家庭消费的决策占比高达76%;女性是电商购买力的绝对主力,消费额是男性的7倍。

而坐拥海量女性用户的美图公司,恰好站在了"她经济"的潮头。艾媒咨询在去年12月发布的《2019中国她经济发展现状与用户行为分析》报告中提到,2019年度女性最喜爱产品/品牌排行榜中,美图公司旗下美颜相机和美图秀秀分占前两把交椅,力压美柚、爱奇艺、淘宝等健康、视频、购物类软件。

△ 艾媒《2019中国她经济发展现状与用户行为分析》报告

就在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旗下的BeautyCam美颜相机推出的"新国风妆" 不仅在国内掀起使用热潮,还接连在日本、韩国等海外国家的社交平台上爆红,由此可见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在亚洲地区火爆程度,深受女生们的追捧。

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美图的平台上展现自我,参与话题讨论。打开今天的美图秀秀,可以看到美图秀秀已经从过去的影像处理工具变身为集潮流自拍、图片美化、视频剪辑、社区互动等于一身的平台型APP,"变美"的定位更加突出。

使用美图秀秀APP,首先选择兴趣,开启"变美旅程",看似与大多数社交类APP一样的步骤,实则是增加了用户画像,也让美图的服务更加有的放矢。

进入主页面后,原来的相机、图片美化、人像美容、视频美化、拼图等功能被置于顶部,寻找和使用还是很方面。在功能区中多了一项迪奥AI美研的功能,据了解,这是今年5月美图与Dior迪奥共同开发的迪奥AI美妍测肤功能,用户可在美图秀秀通过自拍照分析肤质状况并获得迪奥的护肤产品推荐。根据对身边女性朋友调研,80%女性用户表示愿意尝试该功能。

△ 迪奥AI美研使用页面

主页面即可见社区,涉及潮流穿搭、美妆护肤、拍照修图、美发教学、运动健身等以"美"为核心进行外扩延展的内容,更便于收获女性用户的阅读和使用。而"get同款"功能又能帮助用户快速"取他人之长",创作出应用了同款特效的内容,促进内容生产甚至是二次生产。

在持续不断的社区运营下,美图秀秀的用户留存率和使用时长不断增加。美图在半年报中披露,得益于在社区转型、内容创新、用户互动等方面作出的持续努力,美图秀秀的用户参与度持续上升。2020年上半年的日均使用时长达到15.4分钟,较2019年下半年提升13.2%。从"独乐乐"到"众乐乐",更见美图的格局。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各大互联网平台更加关注对用户时间的争夺。在美图看来,社区化转型是强化用户留存和提升变现能力的有效方法。围绕"变美"的核心,先让照片变美,再让美的照片拥有分享和讨论的平台,这是美图以美图秀秀为基础,建立变美社区的底层逻辑。

美图围绕"变美"所构建的美丽版图,正在不断唤醒女性的自我与美丽力量。美图上活跃的2.27亿女性用户正是美图未来发展的种子,同美图公司一起"变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