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健康重阳节大数据:老年人线上问诊量提升89%,健康体检预约量大幅增长

互联网
2020
10/25
18:30
分享
评论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年的10月25日是九九重阳节、我国第八个老年节,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尊老敬老的节日。重阳佳节,百度发布老年人搜索大数据,基于百度搜索和百度健康大数据,展现老年人丰富多彩的网络生活、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快速提升的健康意识。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重阳节”、“老年节”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38%,赏菊这一节日活动高居“最受老年人关注的重阳节活动”榜单首位。

一方面,重阳节的主角老年人们对传统习俗抱有极大热情。另一方面,“银发族”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他们了解“锦鲤”、“柠檬精”等流行词的用法,关注抗美援朝70周年、猪肉价格等热点新闻;他们爱养生爱学习,有多样的消费需求;更值得关注的是,老年人健康意识提升,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了解科普知识、在线问诊咨询、购买健康服务。 

老年人网络生活图鉴:“锦鲤”走红银发圈,抗美援朝唤醒老年人记忆

现代科技正快速发展,很多老年人都在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各种变化,并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年龄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现在,网上最喜欢转发“锦鲤”求好运的可能就是你的爷爷奶奶,酸成“柠檬精”也不再是老年人眼里的“加密语言”。除此之外,“淡黄的长裙”、“海王”、“996”等年轻人常用的网络用语也登上了“最受老年人群关注流行语”榜单。 

我们以为“out”了的老年群体正在努力接近年轻人的生活。数据显示,老年人群搜索“流行词”相关内容省份排行中,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北京,这些省份的老人都是积极求变的“赶潮”人。 

除了紧跟网络潮流了解流行词,老人们也乐于关注国家大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天问一号首次深空自拍”和“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都是近期受60岁以上人群关注的热点事件。不过最受60岁以上人群关注的还是“猪肉价格上涨”这一紧贴日常生活的热点。

“夕阳”消费多元化:养生不息学习不止,“老年大学”登上热门搜索

我国社会老龄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专为老年人服务的“银发产业”背后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市场。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三年,老年人适用产品及服务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08%。养生理疗和老年教育都是“银发经济”的热门的搜索领域。老人们热衷于养生,也不忘继续接受教育。 

“ 养生理疗”和“ 老年大学”都是备受老年人群体关注的消费相关话题。可以说,“银发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只有更加关注和关心老年人的消费需要,洞察老年人群的消费心理,这一朝阳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老年人健康意识日益增高:在线问诊量提升89%,体检套餐加入孝心礼物清单

线上的医疗服务为“网瘾老人”们日常健康管理提供了便利。百度健康数据显示,近30天,用户在百度健康问医生平台上对老年人健康相关问题的咨询量同比上涨了89%。在通过百度健康平台咨询健康问题的老年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高达67%,“奶奶”们的健康意识更强。此外,老人们关注的健康话题也有一定的地域分布特点:“养生保健”相关内容最受广东老年人关注,山东的老年人疾病预防意识最强。

“忆得高堂临别语,授衣时节望还家。”儿女的陪伴是老人们最渴望的礼物,而父母的健康幸福是儿女最大的心愿。除了服装、食品、保健品之外,专为老年人准备的体检套餐也成为了很多子女重阳礼物的新选择。百度健康大数据显示,近30天,老年体检套餐预约量同比上涨48%。在通过百度健康为老年人购买体检套餐的用户中,90后人群位列第一,占比达到了35%。过了被照顾的年纪,父母长辈的身体问题他们都记在心中 。在百度健康问医生平台上,“老年人怎么补钙效果最好”、“老年人怎么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成为年轻用户关注的老年人健康重点问题。

百度搜索和百度健康大数据洞察发现,在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下,重阳节受到的关注超乎预期。在线冲浪的老人们重视传统,但心态和消费态度都更加年轻化。他们懂流行,爱学习,会养生,不断从网络上获取需要的信息,积极体验线上医疗服务发展的成果。从数据来看,“银发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银发市场”有望不断增长,甚至会催生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衰老的是身体,年轻的是心态。这届老年人通过网络穿上了“淡黄的长裙”,也喝到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然而,虽然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子女的陪伴与关爱,让我们“常回家看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