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垃圾分类新风口,企业利用百度EasyDL快速实现降本增效

互联网
2020
10/22
17:30
分享
评论

比“风口”更令人着迷的,是“大势所趋”, 一浪拍下去,乍现风口无数。2020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新固废法)正式施行,被称为“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制度。与此同时,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确定的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显示,到2020年年底,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国泰君安分析师推算指出,“十三五”期间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后,湿垃圾单独处置市场将显著爆发,释放565亿设施投资市场空间,创造137亿的年运营市场空间。东方证券研究所也做出“全国普及垃圾分类孕育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的预测。政策先行之下,可见市场空前之大。

多地安装智能垃圾桶(图源于网络)

智能设备辅助“强制执行”可执行

市场够大,玩家就多。但这个市场还没有形成一派连接紧密的“江湖”。

“这是一整个体系,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作为早期就进入该赛道的中国企业,江苏万德福公共设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万德福”)在谈起当下国内垃圾分类整个市场规模扩张的现实问题时指出:“垃圾分类是一个量大面广的事业,迫切需要进行系统性思维,重视顶层设计。此外,这两年,垃圾分类对智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设备或技术增加比如5G、AI、物联网的能力。”

北京近期居民垃圾分类反馈问卷

特别是厨余垃圾。由于全球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基本主要靠焚烧,而餐厨垃圾热值太低很难焚烧不说,还非常容易产生致癌物质二噁英,因此厨余垃圾不仅对于居民来讲“难扔”,对于后端处理来讲也“难烧”。中国人民大学在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社会成本评估报告》就已指出,北京市二噁英可能致癌人数为241人/年,假设经过妥善分类,每年致癌人数将从241人降低至182,可直接降低24%。

厨余垃圾(图源于网络)

“我们今年推出了使用百度EasyDL平台训练的带有AI识别模块的智能垃圾桶设备。”江苏万德福在提到研发智能设备辅助厨余垃圾分类时介绍说,“由于上海市推出的厨余垃圾回收要求是,厨余垃圾里不能掺杂其他垃圾。我们针对这点研发了新产品,用于居民投递的设备上。”经多种验证尝试,江苏万德福最终选择了百度飞桨企业版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进行AI模型开发与部署落地。“借助AI细分领域的深度学习技术,让机器去分辨居民投递的厨余垃圾里面是否有其他垃圾,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如果居民投递的厨余垃圾里有其他垃圾,识别出来后机器会把信息直接上报给该居民和运营人员进行提醒。在上海,投递错误一次是要罚200块钱的。”

除了应用于居民投放垃圾的AI识别,现阶段的“智能环保”还被应用在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分拣步骤。江苏万德福介绍说:“将厨余垃圾回收后需要再做分类。比如有些可以发酵作为肥料的,我们要分拣出来。这里也是使用了EasyDL快速训练出模型进行识别,识别后根据图片上的位置,把它抓取出来,也加大了资源再利用的效率。”

已落地上海的智能垃圾箱

同样使用AI技术在垃圾分类领域探索出自己道路的金漉科技也表示,AI细分领域的深度学习技术不但能检测分类垃圾,还能通过自我“学习”持续改善能力,且有很高的兼容性,这使得众多应用在垃圾分类领域的方案具备可复制性。因此,在该技术的加持下,垃圾分类能节省大量的设备及人力成本,除了高效,安全,一年还能帮分拣工厂平均节约支出30~50万,销售利润提高10%左右。

新技术开辟新思路 培养垃圾分类成习惯

从全球来看,日本、德国和瑞典等国家在垃圾分类领域目前已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例如,日本从1980年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目前,日本每年人均垃圾生产量只有410公斤,为世界最低。更重要的是,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日本民众的一种自觉习惯与行为,即使没人监督也会严格执行。而这一切在中国刚刚起步,任重道远的同时,新技术也开辟了新的思路。

日本街头垃圾箱(图源于网络)

一般来说,我们所讲的“垃圾分类”是一个涉及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利用的“全产业链”。其中,处在前端的“垃圾分类投放与分类收集”因过程执行不完整,从而导致中后端分类可利用价值大大降低甚至成本高昂。

垃圾分类“全产业链”(图源于网络)

“之前只是靠居民自觉分类,现在国家有补贴政策对做好分类的居民进行返现奖励。”深圳归谷智能(以下简称“归谷智能”)创立于2017年,主做智能环保类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为客户提供定制智能端和智能系统的开发。近几年来,他们接到越来越多来自智能垃圾回收领域的需求。“目前全球最好的前端回收是日本,因为日本的教育,环保分类回收教育做得非常透彻。比如,日本演唱会结束后,每个人都会排着队把喝的饮料瓶,把盖子拧开,把里面的东西倒在指定的地方,然后再分成三个部分,扔在不同的回收箱。所以看完演唱会光排队投垃圾都要两三个小时。”

目前国内前端智能分类算是刚刚起步。“我们通过智能垃圾箱教育居民该如何去做分类。”归谷智能介绍说:“我们有一款机器,提供对可回收瓶子的识别判断,并给出相应的积分奖励,积分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兑换新的商品。这里面加入的人工智能技术就是物体识别,我们借助百度EasyDL平台,零代码一天内就训练出了可用的模型,搭载到设备端后,就可以完成识别未被‘压瘪’的好瓶子的任务了。为防止已被回收的瓶子被拿来再次回收换分,所有被机器收入的瓶子都会被压瘪,而图像识别一旦判断是瘪瓶子则不会收入。产品落地应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EasyDL让我们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要。”

“今年以来,环保一直是热点,我们能看到很多企业或者服务商,基于EasyDL平台快速构建定制AI应用,并结合企业自身的业务优势打造各类环保相关的智能化服务,我们也希望帮助他们响应政府政策,一起用智能化手段推进垃圾分类。”百度表示。

EasyDL是百度基于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推出的零门槛AI开发平台。不懂AI算法的用户也可以轻松使用。各行各业有定制AI需求的企业用户和开发者都可以借助EasyDL快速实现定制场景化的AI模型,简单高效的用起AI。近期,百度特别推出了基于EasyDL的“万有引力”计划,为有AI应用需求的企业提供专项基金,计划助力万家企业,快速创享AI能力。

百度EasyDL“万有引力计划

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只需在2020年9月23日~2021年3月23日期间,登录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或百度搜索进入“百度EasyDL‘万有引力’计划”活动页面入口,填写“立即报名”相关信息,通过EasyDL经典版完成模型训练与成功部署,有完整的个人或企业认证,即可一键领取总价值一万元的EasyDL充值代金券!针对落地效果突出的项目,更有机会获得最高十万元的特殊补贴,具体流程如下,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当人工智能不断扩大人类智慧与智商容量,各种“老问题”似乎都有机会被新技术工具创新性地解决了。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垃圾分类的效率愈来愈高,这对环保事业与商业市场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