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节点城市”上海成立仅5年 得物App缘何快速崛起

互联网
2020
10/21
14:31
分享
评论

中国每三个‘90后’中,就有一个在用得物App。”翻开前不久出炉的“上海百强成长企业50强”榜单,流量型经济的代表、在线新经济企业——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得物App)位列排行榜第一。这家成立仅五年的电商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进入三季度以来,单月交易额纪录不断被刷新。在当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格外耐人寻味。

得物App这个“流量王”,缘何能获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看来,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起步成长于上海这座“节点城市”——作为流量经济中多种要素载体流量通道的“节点城市”,吸引着各地要素资源快速流动,并对其进行加工、存储、再造和增值,再通过网络和平台辐射到全球各地。上海作为“节点城市”以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为企业把握国际潮流、引领国内时尚带来了极大便利,而丰富的物流仓库和货物供应链资源,以及金融中心定位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又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微观角度看,得物App迅速崛起的过程,可以被视作上海作为“节点城市”在流量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的缩影,亦是流量型经济企业助力上海以“节点城市”效应促进全国、全球资源要素快速流动的见证。在对标消费品牌最新最潮、购物环境最优最好的发展目标中,流量型经济企业将进一步增强“上海购物”的体验度,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节点城市”赋能,从垂直社区到“最新最潮”的年轻“流量高地”

结合得物App的发展轨迹,邸俊鹏认为,上海这座“节点城市”带来的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数据流等各类要素的集聚优势,为流量型经济企业发展带来了“天时地利人和”。

得物App能在消费升级时代在电商平台细分领域找到市场“蓝海”,与上海的城市特质息息相关。关注各类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规律的得物App创始人兼CEO杨冰,将目光锁定在日益具有强劲消费潜力和消费能力的群体,即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Z世代”生长在物质资源较丰富的时代,特别是在上海,消费不仅是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更为反映个人形象、展现个人价值追求。同时,上海拥有发达的全球资讯,对潮流文化的接受度高,年轻人集聚且购买力强,时尚消费很容易成为消费升级的“主流”选项。2015年,得物App初版以资讯平台形式上线。

借助“节点城市”拥有的充裕资本资金优势,以及“上海企业”在全球拥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短短五年,得物App从Sneaker(球鞋文化)互动社区的垂直网站,一跃成为当前“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2017年,得物App上线交易功能,并开创“先鉴别,后发货”的交易模式,在用户收到从平台购买的商品前,平台需全面查验鉴别该商品,相当于比传统的卖家发货或平台发货多了一道“工序”。如何保障消费者获得及时消费甚至即时消费体验?“节点城市”完备的货物仓储、产业链条体系为商品流、物流为此提供了强大支撑。

上海既是潮人和“Z世代”消费者的聚集地,也是各类专业人才的“劳动力池”,随着平台业务发展促使企业不断扩员,上海源源不断的人才流也为企业运营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但在上海“节点城市”效应下,得物App仍获得了LV x Nigo联名系列服饰、Nike SB Dunk冰淇淋球鞋、乐高x兰博基尼联名拼砌玩具等商品的首发。据QuestMobile数据,得物App疫情期间平均日活用户飙升25.9%,交易规模遥遥领先欧美市场的潮流电商平台,彰显了“上海购物”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金牌“店小二”助力得物App打造成为“最优最好”的线上购物平台

“节点城市”带来了优厚的“先天条件”,而盘活种种流量带来的资源则要靠“后天努力”——营商环境改革。今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的专题报告显示,因为营商环境改革,上海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受益最大的全球城市之一。

记者了解到,识装信息自创建伊始就得到了政府的对接服务。对这个流量型经济企业“新人”,“店小二”们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协调企业解决注册登记、场地入驻、生产经营、人才服务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其成为“新贵”,识装信息先后获评上海在线新经济50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

识装信息注册在虹口区,区商务委针对得物App的“年轻态”,“一企一策”地组织企业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提供政策解读及业务指导,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介绍人才落户政策等。考虑到得物App是在线新经济企业,区商务委还着力推动这家线上“流量王”企业到线下“刷存在感”。在区商务委的支持下,在上海首届潮文化节举办的线下潮流展上,部分展品可直接在得物App上购买,助力企业“带货”和“吸粉”。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跨前一步介绍政策,帮助识装信息及时享受到一系列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从2019年至今,公司仅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减税近千万元。

这些金牌“店小二”的给力支持,让识装信息享受到高效便捷服务、真金白银优惠的同时,也赋予其反哺社会的力量。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得物App与区商务委携手发起的国潮设计大赛吸引了超过3.5万名选手参赛,184.04万人浏览,为英雄钢笔、六神花露水、凤凰自行车、南翔馒头店等“带流量”。此外,公司还提供了大量潮流设计师、潮流选品师、活动策划专家等适合年轻人的就业岗位。(来源:文汇报 作者:单颖文 摄影:张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