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又一个百亿新风口来了

互联网
2020
10/21
09:50
分享
评论

摘要理想生活当“烘”不让。

又到了秋冬季,一个南方人衣服不敢洗、洗了晾不干的季节。试问,哪个南方人的阳台没被潮湿的棉服占领过呢?

每到梅雨、寒冷季节,天猫平台上内衣内裤的搜索量和购买量就直线上升,人民群众想要干衣服的心情完全暴露在大数据里。不过,这样的困扰今后可能不复存在了。

10月20日,2020天猫消费电子行业烘干机品类峰会暨战略发布会召开。天猫集结博西系、海尔系、美的系、菲锐柯、LG、美诺、松下和小吉等知名家电品牌,为解放中国一半人口的阳台想了个办法。

一个价值百亿的新风口

解放阳台、不晒衣服的秘诀是什么?不是不洗,而是让衣服“速干”。作为国外最普及的干衣方式之一,烘干机被誉为“最能提升生活幸福感的电器”。而今,这个产业正在国内起步壮大。

2018年,每一百个中国人家庭就拥有93台洗衣机、98台冰箱、119台彩电和109台空调,却只拥有衣物烘干机0.2台,与每一百个美国家庭拥有的79台差距巨大。

正是因为市场的严重不饱和,近三年,中国烘干机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上升,各季度同比增速规模高速增长,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民用洗烘品类市场规模超590亿元,其中烘干机是增速最快的品类。

今年1-8月,白电行业整体零售额下跌18.1%,其中影响最大的空调品类跌24%,洗衣机也同比下降12.8%,反观烘干机,出现了65.2%的正向增长,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温暖”。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将烘干机产业称之为“冬天里的一把火”。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作分享

近三年来,线上渠道逐渐成为烘干机主要发力销售渠道;而天猫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消费平台,烘干机品类连续两年销售额呈爆发型增长,增速超100%。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到烘干机赛道中来,最近一年,烘干机的品牌数量翻了一番。

今年,淘宝直播为烘干机品类爆发再浇上了一捧热油。

上个月,天猫组织了“总裁直播烘干机”系列直播活动,整个烘干机行业品牌的直播观看量超58倍,新增粉丝翻38倍,直播引导成交额和渗透率均超30倍。

同月,薇娅直播间推出小天鹅“10+10”洗烘套装,10分钟不到就卖出2000多台,销售额超1500万;井柏然作客西门子直播间,助力西门子烘干机和洗烘套装销售,单场斩获销售量600多台、销售额破500万的好成绩。

在活动现场,各个品牌也搭建起自己的直播间,老总们纷纷入镜带货。

LG电子中国区副总裁李志高在直播中介绍产品

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超过240亿元,销售量超700万台。在峰会圆桌环节,博西家电洗涤产品事业部零售管理高级总监林姝丽发言表示,“干衣机品类推上去,可以再造一个滚筒市场”。

谁在“剁手”烘干机?

据天猫数据,大多数购买烘干机的是85后及90后女性消费者,她们在整体消费人群中占比过半,这类人群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有较高消费能力。95后及00后是烘干机市场的“后备军”,年增幅超50%,且消费能力还在持续加强中。

通过天猫,已经有品牌实现了飞跃。自加入烘干机品类起,菲瑞柯逐渐发力,2019年双11进入行业排名Top5。

天猫消费电子标品洗护行业负责人汪浩(花名:白乐)分享行业观察

为满足全家人的烘衣需求,10公斤标准大容量烘干机成为年轻妈妈的首选;声音安静和家庭健康则是年轻妈妈最关心的要素。

独居青年追求品质和性价比两不误。具体而言,单身小年轻和租客主要购买单价较低、外形轻巧有创意的产业带产品。消费能力更强的白领类则更偏爱国产老牌,在价格接受度上也更高。

就整体而言,不同群体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和品牌各有不同。其中,国产品牌代表是美的系和海尔系,合资品牌包括博西系、LG、美诺、和松下,近两年烘干机的新锐品牌代表则是菲瑞柯和小吉。

一台烘干机卖上万元,凭什么?

在淘宝搜索“烘干机”,数百个烘干机产品会出现在屏幕里,其中不乏八九千甚至好几万元的产品。

不就是个烘干机吗?凭啥这么贵?洗衣机不也才几百上千元?

峰会现场,大佬们给出了答案。

多个品牌负责人参与峰会圆桌讨论

2020年的烘干机,早已经脱离“大罩子、热风吹”的原始形态了。烘干机,从技术构成上来说,可以细分为直排、冷凝、热泵等三种模式,卖点各有千秋。

直排式烘干机最便宜,它只包含加热模块,利用热风流动带走水分,热风直接排到空气中,不仅造成室内温度升高,久居不适,能耗还高,烘干后衣服褶皱明显。

冷凝式烘干机,技术比直排式要好,它将湿热空气冷却为液体后排出,不会污染到室内空气。但烘干温度一般在六七十度,功率也大,需要消耗大量的水。

热泵式烘干机是目前最贵的一种,价格可以达到数千甚至数万元;也是国内最普及的一种,近一年市场占有率达98%。

不过贵有贵的好处,在技术上,它配备了热量回收循环系统,烘干平均温度可以低到42度左右,最高温度55度。在能耗上,烘干同样的衣物,热泵式比一般冷凝式至少低一半用电量。在效果上,烘干后的衣物柔软、整齐,能够最大程度保护衣物。

“未来,烘干机会朝着对消费者更友好的烘干、护理一体化方向发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岳京松判断,未来的烘干机还会引入变频化技术,通过多个核心部件的变频,实现精准、多样烘干衣物。

峰会现场,多个品牌负责人展示了自家烘干机的最新技术:活氧、变频、香薰……等等。几千上万的烘干机,解决的痛点也远远不止“干衣”这一个。

博西家电洗涤产品事业部零售管理高级总监林姝丽介绍今年天猫双11主推产品

在“战疫”期间,烘干机的杀菌消毒功能非常及时;污染、雾霾情况较为严重的地区,烘干机能够解决衣物晾晒二次污染问题;对家里养宠物,衣服总沾上毛绒杂屑的消费者而言,烘干机能够收集过滤衣物毛屑,省下除毛的大把时间。

现在市面上一部分烘干机还能够按要求“干洗”衣物,不用再去洗衣店,既省时间又省钱;对于易皱衣物,烘干机能够防皱免熨烫,连熨烫机都省了。

最重要的是,烘干机能够彻底解放小家庭的阳台,提升生活的品质。

这个天猫双11,5000万基金帮你解放阳台

烘干机不便宜,一套房子更不便宜。每一位买房人心中都曾经有自己的“阳台”畅想:小茶室、瑜伽房、小书房、游乐场……但很快阳台就会被杂物和衣物占领。

对追求精致的都市品质生活家庭而言,烘干机无疑解放阳台生活空间的最好解决办法。

天猫双十一“阳台改造计划”

今年双11,天猫联合20个品牌准备了“5000万阳台改造基金”,针对2000款商品、20万台库存,提供给每位消费者500-2000元不等的阳台改造基金。

此外,天猫还将联合博世、海尔、卡萨帝,美的、松下、西门子、小天鹅7大品牌,甄选55位幸运消费者,上门提供阳台改造服务。

届时,消费者可以在天猫超级品牌日、全明星计划、小黑盒等20多个营销IP上看到烘干机的身影,“斥巨资”购买烘干机的消费者还将享受到88VIP、24期分期免息、先享后付、以旧换新等权益。

天猫消费电子标品白电负责人平京参与圆桌讨论

“今年双11,天猫将让热泵烘干机进入30万户家庭,未来三年,实现100亿的销售额、500万台的销售量目标。”峰会现场,天猫消费电子标品白电负责人平京分享了天猫平台烘干机行业的目标规划。据透露,天猫烘干机领域还将培育20个过亿品牌,以及10个全新品牌。

“理想生活上天猫”,这不仅仅是一句宣传标语,更是天猫烘干机行业对消费市场作出的巨大承诺。百亿红利刚刚显现,行业机会一触即发,在平台、品牌双重推动下,烘干机的指数级市场增长已然近在眼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