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这次终于认输了

业界
2020
10/01
00:28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真是活久见,敢硬刚美国 FBI 的苹果,这次居然服软了。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苹果达成了一项协议。

一些小企业可以绕开苹果,直接在指定渠道上付款。

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免去了 30% 的苹果税,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暂时不用被苹果抽走。

为什么说是暂时呢,因为协议只持续三个月,年底就结束。

不说有效期长短,苹果愿意把这三个多月的抽成让出去,已经是天大的让步了。

要知道 App Store19 年的营收高达 5190 亿美元,抽成 30% 那是多可怕的数字,据说利润比 iPhone 还高。

对于视财如命的苹果,这回算是大出血了。

可能小伙伴会感到奇怪:苹果是突然良心发现吗?为啥无缘无故开一个免税特权?

其实苹果也不想,奈何一切都是被逼的 ......

小伙伴们还记得小雷曾经写过Epic 和苹果 " 干架 "的事情吗。

今年 8 月份,Epic Games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App Store 抽成 30%。

随后付诸于行动,通过热更新的方式,在《堡垒之夜》加上了自家的支付渠道。

一方面使价格更便宜,刺激用户充值,另一方面绕过 App Store 抽成,不给苹果坐着收钱的机会。

降价对我们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

但苹果却气炸了:当初说好交 30% 保护费,现在做大了反了是吧?看我怎么治你。

于是连夜下架了《堡垒之夜》,不允许 Epic 在自己地盘混饭吃。

最后闹上法院,直到现在两家企业仍在打官司,各执一词上演杠精大战。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苹果跟 Epic 麻烦事还没解决,Facebook 又来掺和一脚。

8 月份,Facebook 推出了一个线上活动,称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们度过疫情难关。

参加活动的企业,将得到 Facebook 的流量支持,获得更多营收。

并且 Facebook 不收取一分钱费用,全部收入交给企业,与苹果形成鲜明的对比。

但问题来了,Facebook 在 App Store 上架,企业在 Facebook 上提供服务产品。

苹果用户消费时必然经过 Apple Pay,绕来绕去最后还不是得交 30% 苹果税吗?

为了防止打脸,Facebook 开始了一系列道德谴责:

大家都在帮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没有捞一分钱油水,你苹果不帮忙就算了。

现在倒好,小企业辛辛苦苦赚的钱,你啥也不干竟然要抽走 30%。

这波站在道德至高点的降维打击,苹果无法应付。

Facebook 于情于理,都是占尽优势的一方。

结合现在美国疫情严重的情况,苹果被描绘出一副十恶不赦黑心企业的形象。

苹果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之下,只能暂时服软,宣布与 Facebook 达成协议。

三个月内,用 Facebook Pay 支付的企业,将拿到所有收入,不用交一分钱给苹果。(游戏公司除外)

然而,Facebook 没有你想象那么伟光正,人家从头到尾,都是为了钱。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Facebook 早就看不惯苹果啥也不用干拿走自己三成收入的强盗行径。

所以这次打着帮助小企业们渡过难关的旗号,为自己免去巨额苹果税。

要知道 Facebook 是美国最大的社交平台,那些小企业们 3 个月的利润加起来,也抵不过人家一天的收入。

现在你们懂了吧?免税协议最大的得益者是 Facebook,而非小企业。

奸商本质尽显无遗。

不止 Facebook 一家,许多公司对苹果啥也不用干坐着抽成赚钱的行为,非常不满。

甚至联合起来,要硬刚苹果。

9 月 24 日,游戏巨头 Epic Games 开启组队模式,带着 Deezer、Basecamp、Tile、Spotify 等 13 家应用公司,建立了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应用程序公平联盟)

你们可以称它为:科技界的 " 复仇者联盟 "。

他们复仇的目标,正是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苹果,势必要推翻高额的 30% 抽成。

十三个科技巨头联合起来打苹果公司,这场面想想就觉得刺激 ...

复仇者联盟成立后,立马提出了苹果的三大问题,抓住痛点猛击。

精心制定的反垄断政策,迫使开发者只能在 App Store 上架应用。

30% 的苹果税扼杀了用户的购买力,减少开发者收入。

消费者没有自由,想用 iPhone 就躲不过苹果税。

说白了,都是钱的问题,别人平台才收 5% 左右的抽成。

而你苹果却利用自己垄断的市场地位,收取 30%,是别人 6 倍之多的抽成,特么贼离谱。

他们还吐槽:

苹果光靠收税赚了 150 亿美元,竟然还说自己负担不起 App Store 的运营成本 ....

最后,联盟还针对应用商店提了 8 个愿景。

小雷捋了一下,主要是两个重点。

一,抽成少一点,给点活路。

二,允许 App 上架其他商店,不搞二选一。

但苹果是谁?世界排名第一的商业公司。

怎么可能输给这么一个临时组建的联盟。

况且自己十多年辛辛苦苦打造的 App Store,你说改就改,那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即使复仇者联盟再怎么发力,依旧没有任何结果。

苹果的意思很明白:不掏钱,别想在我地盘混饭吃。

相比强硬的苹果,国外两大应用商店之一的谷歌则比较好说话。

不强制商店内 App 使用自己的支付渠道,开发者们可自由绕过谷歌的抽成,你爱咋整咋整。

可惜,好日子要到头咯。

谷歌将效仿苹果,从明年开始强制所有 App 使用自家的支付渠道,抽取 30% 的分成。

如果最终开发者们撕破脸皮闹上法院,肯定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开发者将会失去大量用户,App Store 也会失去大量收入,用户少了许多优质 App。

眼看着反对高额抽成的公司和开发者越来越多,小雷觉得苹果和谷歌真该认真思考下,30% 抽成是否合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据任天堂日本官网消息,任天堂已经停产了 3DS 的所有型号。新 3DS LL、新 2DS LL 和 2DS 的页面列表虽然仍然可以打开,但每款产品的名称下都列出了 " 停产 " 的字样,主页上的信息则是整个系列已经结束生...
业界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业界
前段时间,三款疑似为 iPhone 12 系列的电池在韩国工业技术实验室(KTL)通过认证,型号分别为 A2471、A2431、A2466,之后另外一款型号为 A2479 的电池也遭到外媒曝光,这四款电池也普遍被外界视为将用于...
业界
在 2016 年之前一直负责管理苹果应用商店的菲利普 · 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称,微信这一应用在 iPhone 上的持续存在属于 " 特殊例外 ",并推测苹果之所以允许 " 破例 " 的微信在 iPhone 上继续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