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之家总编手记 | 第十九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召开

互联网
2020
09/30
14:48
分享
评论

文/经管之家总编 高晓斐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会计信息化创新和应用,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会计信息化年会,在2020年9月18日至19日,由经管之家论坛联合众多平台,共同支持将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九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在武汉顺利举办。

年会回顾

首先由美国会计学会原会计信息系统分会主席、阿肯色大学山姆·沃尔顿商学院会计特聘教授Vern Richardson进行线上发言,报告的题目为《数据、数据分析和会计的广阔新世界》。讲述了技术革新将改变会计人才的培养方法、建立数据分析思维及诊断性分析、将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应用于会计领域中。

随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杨周南教授通过线上进行题为《基于会计管理活动论的智能会计研究》的主题报告。杨教授阐述了智能会计强化会计职能的执行,扩展会计边界,重新定义会计内涵,同时推动着信息技术和会计的融合。

之后,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进行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报告的信息功效》。王教授通过介绍审计与监管短板引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提供服务于价值管理的信息产品。

紧接着,分论坛学术报告顺利举行,分为“智能财务与财务共享”、“新技术与财务创新”、“会计信息化与政府会计”、“财务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审计转型与人才培养创新”5个分论坛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的交流,独立开展研讨。每个报告人就自己撰写的论文进行简要汇报和观点说明,评论人进行精彩点评,线上线下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不时向报告人提问,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19日上午,首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柯滨教授进行线上报告主题为《智能财务时代的产学研合作》。介绍了大学教学研究的理论与算法和企业数据相结合,是智能财务时代产学研合作的新机遇。

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玫副教授进行《区块链与会计披露》的线上主题报告。介绍了区块链的应用,区块链作为分布式共享账本和数据库的特点。

之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刘梅玲以《基于区块链的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构建研究》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刘教授对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进行构建并提出改革建议。

最后,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秘书长周奇兵以《财务共享体验与创新中心的搭建》为题进行主题报告,介绍了在财务共享服务体验中心的创新实践。

大会随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本次圆桌讨论以“智能财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首先,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参与讨论发言,他指出后人工智能时代人与人工智能的协调高效发展仍然需要探索。随后,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进行讨论发言,提出通过信息技术的途径,政府可以更加详细明确地掌握企业的经营信息,以便制定更加精准的帮扶政策。接下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周立云局长从正反两个方面谈到了智慧会计带来的影响。最后,康明斯东北亚共享财务总监徐庆东表示采取“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的逻辑,不断为决策者分析和挖掘有价值信息。

参会人员就“如何培养智能财务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周立云局长以中石化为例,提出:数据分析师最为青睐。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指出培养人才需要注重经济活动要素之间逻辑关系的把握,以及数据加工、分析、应用能力的培养。康明斯东北亚共享财务总监徐庆东认为具有创新意识、全球视野、扎实财务功底和对新技术敏感的跨界会计人才,一定深受企业欢迎。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结合其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提出了创新型人才培养逻辑。

本次会议提出了多项重要的观点,包括:

1、要培养财会人员的财务数据分析能力;

2、智能财务构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财务共享体系建设将是未来的趋势。

本次大会以“智能财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讨智能财务创新和应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来自全国知名大学、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杂志社和媒体的近200位高校学者、实务界专家参与会议,经过与承办方华中师范大学仔细商讨、配合,经管之家联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会计报、湖北日报等媒体对本次会议提供在线同步直播,本次会议线上高峰观看人数达到25000余人。创造了新的学术会议模式,实现了让更多研究人员、学者共同分享,了解新动态,促进发展。

随着本次会计信息化会议的圆满结束,获得了众多学者、研究人员的点赞,同时经管之家也收到了许多观看人员的反馈,纷纷表示自己获得了极大的收获,最后,经与会议方以及嘉宾进行沟通,经管之家对会议直播进行精心剪切,为广大财会专业人员提供精细回放。便于时刻温习会议要点。了解最新动态。

不难发现,目前会计行业正在面临翻天覆地的改革,财务智能自动化的建设、财会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正在成为以后会计专业以及会计人员的主要发展方向。这和经管之家一直在做的事情不谋而合。

作为一名财会人员,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好的数据分析师。由于财会人员日常工作经常与数据打交道,使用数据分析的方法和工具来对业务进行分析和管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财务是一家公司非常重要的部门。那么作为一名上市公司财务部门,数据分析对这个领域就会产生极大的帮助。

首先,财务管理对象的直接表现就是数字。当然,这个数字背后有其业务行为和关系。可以通过一些数据之间的分析,来看到或者说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可以确定不同部门、团队乃至于个人其行为对企业利润产生了多大的贡献。基于数据分析,还可以用数据说话,给业务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指导他们后续的工作。这个过程中数据分析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你必须从不同纬度进行分析比较,挖掘数据背后的业务意义,才能形成有针对性的财务报告。

我们经管之家论坛已经成立了快20年,这里汇聚了1200多万的专业经管人士,此次会议的大会主题,使我们经管之家更是知道了我们的使命是什么,要让好的经管教育人人可得。

经管之家的CDA数据分析师教育已经培育出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师的人才,获得了众多人员的认可。CDA数据分析师覆盖了国内企业招聘数据分析师所要求的所有技能,包括概率统计知识、软件应用、数据挖掘、数据库、数据报告、业务应用等。成为一名合格的CDA数据分析师能够胜任企业不同层次的数据分析工作。

同时,在2019年,经管之家已经开始布局财会数据分析方向,构建财务数据分析师培训体系,我们有身处于数据分析行业多年的数据分析专家,以及拥有国内最顶尖的财会师资。已经组织了众多财会大咖(包括清华大学的肖星教授、人大的王化成教授、对外经贸的张新民教授等)的讲座以及课程,基于此孕育出的财务数据分析师正好与我们这次大会主题不谋而合。更是契合了市场的精准需求。

对于经管之家财务数据分析师,我们将结合数据分析与财会专业需求,打造出能够完全面对市场考验的财务数据分析人才。由一线财会名师可以打造财务分析思维的能力,数据分析专家提供财务数据分析的能力(python、SAS等大数据处理工具),进行财会行业的数据获取、整理、分析、做出精准的财务报告。同时由一线专家分析财务发展方向(区块链+财务、智能财务、财务共享构建等)。

最终,相信我们的使命:让优质的教育做到真正的人人可得。建立全社会普遍认可的财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人才标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