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堂CEO祖腾:企业培训3.0时代,如何构建关键核心岗位能力

互联网
2020
09/29
17:56
分享
评论

导语:企业学习需要与业务场景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image.png

云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EO  祖腾

“企业的组织建设、人才发展,企业主过去一直都很重视,但会认为没有那么紧急,疫情之下外部环境骤变,优秀的企业应对突发情况有很好的肌肉反应,而有的企业很难行动一致快速反应,这说明这家企业的组织力和关键岗位能力是不够的。”云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EO祖腾对创业邦表示。

云学堂是企业培训与人才发展领域的教育科技型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大学解决方案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其核心产品和服务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大学咨询和运营服务。

外部大环境的趋势性变化,加之疫情“黑天鹅”和中美关系“灰犀牛”,企业线上培训业务迎来爆发。据祖腾观察,有的企业今年以来构建线上学习项目的数量,是过去一年10倍以上,疫情期间云学堂服务器带宽也加大了10多倍。“从线上化角度看,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云学堂是很好的催化剂。”祖腾说。

由云学堂和中欧商业评论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企业学习节

于2020年9月24日举行。企业学习节为企业培训领域专家、企业培训从业者和知名企业代表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后疫情时代,企业学习节的主题也聚焦到了“新场景,新未来”。

image.png

第二届“企业学习节”

提升组织能力和关键核心岗位能力

近年来,几大主流行业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技术驱动和资本驱动的因素更加显著。

无论是通过精细化管理稳住基本盘,还是通过创新提升增量,都意味着技术应用与战略、产品协同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组织能力、关键核心岗位能力的要求发生了变化。

疫情加速了上述趋势。以医药类企业为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医药企业的销售主要通过医药代表在线下拓展科室,全国范围内大约有三四百万医药代表,疫情之下,这一切冰冻了。

“疫情周期下,好的企业应当能够结合医药行业的市场环境快速调整,实现线上获客,比如通过线上社群、直播、讲座等方式获客。如果医药企业不具备快速调整的能力,不具备线上化的意识,今年上半年很多业务基本是停滞的。”祖腾对创业邦说。

那么,在存量市场,在客观条件限制和技术迭代的浪潮中,企业想要实现战略落地,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

祖腾给出的答案是企业组织能力及关键核心岗位的能力。当下这一点越来越被大中型企业重视,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

疫情是对企业组织力的一场大考,对于云学堂则是发展的机遇期。疫情期间企业的传统线下培训、线下业务开展受到影响,数字化企业大学建设及核心岗位线上化能力的拓展刻不容缓。

另外,过去企业HR通常将更多精力放在招聘,从人力资源企业服务整个赛道来看,AI与招聘相结合的项目更受投资人青睐。而在疫情之后,企业会更加看重人才的内生培养。

“新的环境下,企业更加关注组织能力及岗位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内部盘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学习将迎来重要的窗口期。”祖腾说。

企业培训3.0

依据今年来企业学习领域的变化,祖腾提出了企业培训3.0。

在第二届企业学习节演讲中,祖腾表示,企业培训1.0是精英化培训时代,仅关注对组织管理者的个人技能培训,面向少数个体能力的提升;企业培训2.0则聚焦专业化培训,关注全员岗位能力的提升,面向更多个体赋能。当下,企业培训已进入3.0时代,即场景化培训时代。

企业培训3.0的本质,是对业务落地、战略转型等场景的培训,这将决定企业的未来。

比如新品上线,企业培训会围绕新产品全业务链的关键核心岗位设计学习项目,学习项目能够直接有效地为业务赋能,为业务带来价值。

“场景化还必须关注整个行业的场景与现状,关注外部竞争,同时围绕企业的战略和业务来设计项目。”祖腾对创业邦说。比如今年以来短视频直播成为风口,对基金行业而言,一场线上直播可能募资过亿,设计企业培训项目时,就需要具有行业视角和战略眼光,把岗位能力和业务场景相匹配。

我们观察发现,企业培训3.0是场景化的。这就要求企业学习供应商在设计项目时,充分考虑企业的行业特征和企业自身特征,搭建人才梯队,实现人岗匹配。

截至目前,云学堂服务的客户已覆盖40多个细分行业,其中不少是各行业的头部企业。

祖腾表示,云学堂有能力为客户搭建企业培训3.0时代的学习项目,因为基于云学堂所服务的头部企业的优秀实践案例和自身的数据洞察优势,云学堂能够围绕业务场景萃取最佳实践模式,提炼这些模式的共性逻辑和最佳路径,再将其产品化,赋能给更多客户。

image.png

云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EO祖腾演讲现场

构建数字化企业大学

企业学习的内容,一部分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外部企业优秀案例的输入,另一部分则来自企业内部。

云学堂为客户提供方法论和工具,帮助客户成体系、高质量地规划、组织、实施、管理与评估员工培训。

近年来,内容服务的重要性更加显著。祖腾认为,在帮助客户构建数字化企业大学过程中,云学堂提供的是“软件+内容+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过去近10年,软件和内容还是两张皮,很多在线教育项目只是把地面课程机械地搬到了线上,如今有一些改观,比如在课程中融入动画,更加生动地呈现,但这些只是表面文章,课程内容和软件两者间并没有形成化学反应。线上内容的设计,载体发生了变化,设计内容的理念也应当发生变化。比如围绕学练考评,可以引入督导、陪伴、唤醒等运营组件。”祖腾说。

过去数十年间,企业学习以线下培训为主。不过线下培训很难形成长期记忆,而单纯的线上培训,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内容,难以形成互动和实操。

祖腾认为,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关系一定是1+1大于2,通过线上学习建立知识框架体系,掌握核心知识点,再通过线下做沙盘模拟。

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整个过程数字化、可管控,是较为理想的企业学习模式。

构建企业大学时,云学堂有几大维度。首先,必须关注学习效果,以终为始地构建学习项目;第二,围绕学习者构建最佳学习路径,同时需要有运营干预。祖腾表示,学习本身是反人性的,如果只有内容没有运营,很难达成预设的效果,技术的发展则更好地为运营提供了工具。

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云学堂了解到,客户更希望接触新的企业学习理念,同时与优秀的同行学习交流。此外,当下全行业都在谈企业大学数字化,关注技术变化对企业培训的影响。基于这样的背景,2019年,企业学习节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把云学堂服务过的优秀企业实践案例的方法论,同步给更多企业,让大家有更多收获,同时在企业学习节的平台上更多地看到行业趋势和市场变化。”祖腾说。

第二届企业学习节的主题是“新场景,新未来”,在内容层面更多关注技术驱动对关键核心岗位能力带来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利用新的载体,利用线上基础设施的物理特性做好学习项目设计,这是企业学习从业者需要思考的议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