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云荣获年度银行卓越合作方,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0
09/28
11:45
分享
评论

9 月24-25 日,开放银行暨银行数字化转型决策者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主要聚焦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开放生态探索,从政策传导、生态搭建、商业模式、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用户体验等方面入手,分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如何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全栈云原生技术服务提供商,时速云受邀参加此次峰会,并荣获“年度银行卓越合作方”。

时速云首席解决方案专家李大治应邀发表主题演讲,从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云原生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解决方案3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云原生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实践经验。

新常态下的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对各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却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Synergy Research Group 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各大组织在云端基础设施服务上的支出不仅未受疫情影响,增速反而超过预期,高达2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37%。

作为典型的技术敏感性行业,银行对于数字化转型需求更为迫切。但有调查显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银行业普遍面临业绩增长承压、用户规模大但粘性低、数字化转型滞后、资管业务转型压力大、对公风险更加不确定等5大挑战。

结合调查报告李大治针针对银行所面临的问题给出以下建议:重视存量用户的价值挖掘,实现精细化用户运营,完善客户画像模型,实现风控前置;持续关注内控合规等数字化新场景,加快IT等部门的敏捷化转型。

  云原生的价值体现

云原生是一系列云计算技术体系和企业管理方法的集合,既包含了实现应用云原生化的方法论,也包含了落地实践的关键技术。云原生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微服务、DevOps、服务网格、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等。

云原生技术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上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应用系统的架构变化,早期应用主要是单体架构的应用,基于物理机承载;在云计算初期,引入了虚拟机承载分布式单体架构的应用;在数字化浪潮下,单纯的分布式系统已经难以满足业务的需求,逐步开启了云原生时代,企业开始应用容器、微服务、devops等云原生技术。

容器具有占用资源少、部署快、易迁移等特点,为快速构建云原生应用提供了基础设施。DevOps理念的深入打破了企业开发、测试、运维相互割裂的状态,涵盖了应用的开发、编译、构建、测试、打包、发布等自动化流程,业务的迭代和敏捷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微服务是一种架构模式,它提倡将单一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各个微服务之间是松耦合的,可以独立地对每个服务进行开发、升级、部署、扩展、重启等流程,从而实现频繁更新而不会对最终用户产生任何影响。

 基于云原生技术打造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深入,金融行业正在加速构建企业级云平台,以获得显著的业务成果,如海量、动态化的数据在云端汇聚与处理,金融内部业务流程以及不同企业间生态协作效率的提升,系统研发、运维成本的持续降低等。而作为下一代云计算,云原生技术凭借其高效稳定、快速响应的特点正在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量,云原生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也持续深化。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原生技术服务提供商,时速云已经为多家知名金融机构提供了云原生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时速云容器云PaaS平台是时速云基于容器、kubernetes技术打造的云原生应用产品体系,平台提供了标准的DevOps、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多Kubernetes 集群管理、交付中心、API 网关、微服务治理、统一监控中心、多租户权限管理体系等能力。容器云PaaS平台深度契合了企业组织架构管理,为企业提供了轻量、快速、高效、友好的服务运行及开发环境,推动了企业IT平台的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以某大型保险公司为例,随着互联网业务的迅速拓展,该公司面临以下问题:

1、用户行为发生了巨大转变,业务增速难以预测;

2、当前IT架构整体资源利用率低,成本高,缺少对业务快速支持的弹性扩展能力;

3、金融产品开发迭代周期较长,不能满足业务市场需求;

4、业务系统环境多、微服务数量庞大,服务间直接调用,服务调用及服务故障定位速度较慢,影响对外上层业务。

时速云以容器+DevOps+微服务治理为基础为该保险公司构建运行支撑平台。通过容器云平台实现了业务微服务的智能弹性伸缩,满足了高并发流量时业务系统的整体稳定;主机资源利用率整体提高,节约IT投入成本。依托DevOps敏捷开发平台,实现了业务系统快速开发迭代,满足互联网业务场景下业务的支持能力;规范了软件开发部署流程。微服务治理平台对接入的微服务完成全链路监控、熔断降级及灰度发布,提高了业务系统的健壮性,保障业务活动时系统的可靠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