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东方在线的实用策略,帮孩子初中成绩不滑坡

互联网
2020
09/28
11:06
分享
评论

初中作为连接小学和高中的纽带,在孩子的求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中三年塑造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和孩子日后的发展息息相关。家长们应该认识到,这一阶段,既是孩子改变最多、进步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成绩下滑的高危期。

为了帮助家长们尽早帮助孩子避免成绩下滑,新东方在线老师总结了一些实用策略,供大家参考。

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学习节奏。初中的教学要求和学习内容与小学有着较大的差别,小学时主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到了初中课堂教学容量变大,作业量大约是小学的2至3倍,而且学习科目明显增多。初中的各个学科都是独立的内容体系,既要求学生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也要求他们灵活拓展应用学科知识。

这样的转变对刚从小学升入到初中的孩子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很多孩子会变得无所适从,甚至失去信心。这时候,家长要及时介入,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其实,初一的知识点不复杂,难点也不是很多,只要家长能帮助孩子平稳好心态,他们就能很好地适应初中生活。

帮助孩子改变学习的思维方式。升入初中以后,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加,初中教学对学生思维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由以往对知识简单应用的“浅层思维方式”转变为善用抽象逻辑的“深层思维方式”。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开动脑筋、善于思考、敢于提问,拿到孩子的考卷后也不要唯分数论,而是和孩子一起分析,丢分是错在偏重记忆、背诵的“形象思维”部分,还是错在偏重逻辑分析的“抽象思维”部分。得出结论后,家长再帮助孩子找到日后努力的方向,孩子的思维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中成绩的好坏,主要不是取决于智力因素,更多的还是学习习惯的差异。家长们要注重培养孩子细致、扎实、严谨、高效的学习习惯,指导并严格督促孩子在做作业、预复习、反思等方面下功夫。在初中阶段,家长需要让孩子早日认识到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仅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升,更能够受益终身。希望了解更多学习方法的家长,建议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了解,查询关于学习习惯养成的实用指南。

帮助孩子养成勤奋刻苦的品格。对于初中生而言,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养成勤奋刻苦、认真钻研的优良品格。尤其是很多小学成绩好的孩子,可能会误以为不需努力也能学得很好。这时候家长要提醒孩子,初中的知识体系与小学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不努力只靠“小聪明”是绝对学不好的。这一时期的孩子心理发展不成熟,自我认知也不足,如果不早日形成学习的韧性,日后在中考冲刺的压力下,就会很容易心态失衡甚至自我放弃。

初中是孩子学习和生活中的“突变期”,要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转变,家长们就必须在品行、性格、学习等方面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指导,帮助孩子早日适应初中学习节奏,让初中学习稳稳进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