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报告:超六成网民今年有旅游计划 北京人最想出游

互联网
2020
09/27
14:21
分享
评论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压抑了9个月的旅游热情或在国庆黄金周集中爆发。9月27日世界旅游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对近万名网友进行抽样调查,发布了《2020网民旅游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超六成网民有旅游计划,近两成网民的旅游预算不降反升,九成网民更倾向国内游。除了可以放松心情,旅游在很多网民看来也是一种社交方式。超九成网民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旅游内容,近五成网民曾在旅游时结识过新朋友。

 超六成网民今年有旅游计划 北京人出游意愿最强烈

陌陌这份报告显示,64.4%的网民表示今年下半年有旅游计划,其中95后网民旅游意愿最强烈,有旅游计划的比例为69%。从地域来看,北京人有旅游计划的比例最高,为71.7%,山西、广西、重庆、江西、河南、河北、福建、上海、浙江等省市这一比例也位居全国前十,分别为71.7%、70.7%、70.5%、69.6%、69.5%、69.5%、68.2%、67.4%、67.1%。

对于旅游目的地的选择,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九成网民更倾向国内游。对于旅游预算,31.2%的网民表示疫情对他们的旅游消费没有影响,甚至有18.5%的网民表示旅游预算不降反升。

外出旅游有两个先决条件:有钱且有闲。根据陌陌报告,40.6%网民表示“没钱”是他们不做旅游计划的最主要原因,也有3%的网民坦言自己是“宅”一族,社交平台上的“晒旅游大赛”足以带他们云游大好河山。从年龄来看,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没时间”是他们无法出游的最主要原因;而对于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95后来说,“没钱”是他们出游的最大阻碍。、

 超九成网民喜欢晒旅游 上海人最爱分享

通过社交平台分享旅游经历,是很多网民旅游时必不可少的一环。陌陌《2020网民旅游报告》显示,超九成网民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旅游内容。

从地域来看,上海人最爱晒旅游,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旅游内容的比例高达96.7%,重庆、辽宁、安徽、天津、四川、广东、贵州、河北、湖南等省市这一比例也位居全国前十,分别为96.3%、95.7%、95.6%、95.6%、95.5%、95.3%、94.6%、94.5%、94.2%。

从分享的内容来看,重庆人最爱晒自然风景,天津人最爱晒美食逛吃,海南人最爱晒人文景点,甘肃人最爱晒酒店民宿,江苏人最爱晒网红打卡,河南人最爱晒见闻攻略。

陌陌网友星星认为,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旅游内容,一方面是对自己美好经历的记录,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攻略心得分享给他人,让旅途更加顺畅,同时,得到朋友的点赞、留言也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

 四成网民青睐旅游交友 后浪比前浪更爱社交

旅游除了可以让人放松心情、体验当地生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在很多网民看来,旅游也是他们结识新朋友、认识更多有趣的人的一个重要途径。旅游时结识到的新朋友,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帮助都是旅游中的闪光记忆。

陌陌报告显示,59.5%的网民在旅游时有向陌生人寻求过帮助,69.3%的网民在旅游时得到过陌生人的善意和帮助。40.5%的网民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47.6%的网民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

从地域来看,吉林人最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其比例为52.1%;福建人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的比例最高,为55.1%。

从性别来看,男网民比女网民交友意愿更强,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的比例为45.6%,高于女网民的31.8%,男网民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的比例为51%,也高于女网民的41.4%。

从年龄来看,后浪比前浪更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95后网民中这一比例为49.4%,远高于70后的35.3%。95后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的比例为58.8%,也高于70后的52%。

从收入来看,收入越高的网民交友意愿也越强,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网民中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的比例为51.9%,远高于月收入5000元以下网民的33.7%。收入越高的网民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的比例也越高,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网民中这一比例为62.9%,远高于月收入5000元以下网民的34.5%。

从职业来看,在校大学生的交友意愿最强,其次是媒体人,这两类职业的网民希望在旅游时结识新朋友的比例分别为55%和48.4%,媒体人希望认识当地人的比例更是高达80.7%。同时,这两类职业的网民拥有因旅游而结识的朋友的比例也远高于其他职业,分别为65%和64.5%。

 上海人最爱看旅游直播 山西人最爱旅游时开播

直播和短视频的流行,让视频化的旅游内容成为网民释放旅行热情和在线种草的重要途径。陌陌这份报告显示,七成网民喜欢观看旅游直播,自然风景、美食逛吃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直播内容,近九成旅游直播观众会被种草,燃起旅游热情。其中,上海人最爱观看旅游直播,山西人最爱在旅游时开播,江西人最易被旅游直播种草。从观看量最高的主播所在城市来看,拉萨、丽江、成都、昆明、三亚、北京、大理、上海、西双版纳、杭州这十个城市的旅游直播内容最受欢迎。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底,预计全国游客人数为50.74亿人次,全国旅游收入为4.55万亿元。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正逐步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常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