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李振亚:平台化标准化,促进智能驾驶产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
2020
09/27
10:00
分享
评论

2020年9月25日,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召开前夕,华为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以“共建生态,智赢未来”为主题,召开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在本次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DC产品部总经理李振亚以“平台化标准化,促进智能驾驶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DC产品部总经理 李振亚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华为MDC领域的最新的产品、生态发展成果与未来规划。我今天的分享主题是:平台化标准化,促进智能驾驶产业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智能驾驶的范围非常宽泛,包括RoboTaxi、干线物流、无人配送等。我把它们分成三大类:乘用车、商用车、作业车。乘用车的驾驶场景非常复杂,速度可变性也非常高,从低速到高速,而且对安全尤为重视,并且用户追求的是一种驾乘体验。而商用车的场地、线路也比较可控,安全影响也比较小,主要是作为生产工具;作业车也类似,场景、道路等情况相对比较简单、路况也比较可控,速度也比较低,也是一种生产工具。不同场景下的智能驾驶需求,使得其技术发展受到“场景、道路、线路、路况、速度、安全、属性”等多个因素的影响,我称之为“智能驾驶七维函数”。

虽然智能驾驶场景多技术复杂,但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基于具体的业务场景,整个产业界在多条智能驾驶技术路径正齐头并进。在乘用车领域,以安全、体验为主,将从辅助驾驶逐步发展到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是采取的从L2到L3,再到L4的“渐进式”的技术发展路径。而在商用车、作业车领域,以降本增效为主,如货运物流,无人矿卡,街道清洁,无人配送等,普遍采取的是从L2到L4的“跨越式”的技术发展路径。两条技术路径,场景为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最终有望在2030年,均达到L5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

MDC作为智能驾驶的计算平台,我们积极与产业界的传感器、执行器、应用算法等生态合作伙伴深入合作,打造传感器生态圈、执行器生态圈以及智能驾驶软件应用生态圈。作为平台,MDC在电气工程特性上保持一致性,在传感器、执行器上,我们遵从业界已有的硬件接口标准。MDC通过对外开放功能软件平台层,让感知、融合、定位、决策、规划、控制等算法分工精细化,以方便上层应用算法合作伙伴,聚焦各自所长,比如AI公司可以聚焦于感知、融合技术能力的提升和积累,而车企则可以聚焦于决策、规划和控制等技术能力的积累,汇聚整个产业链的技术精华,快速打造面向乘用车、商用车、作业车的不同场景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MDC通过开放的平台与广泛的生态合作,携手整个产业链一起加速智能驾驶产业链的构建。

汽车的智能化程度高不高,关键看汽车大脑强不强。一年前,我们向市场推出了MDC 300,得到客户及生态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今天,我在这里隆重对外发布全新一代MDC系列产品:MDC 210与MDC 610。它们分别可以提供48及160 TOPS的算力,为L2+,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提供经济实用的算力资源,和传感器接入能力,满足车规级安全要求。MDC系列产品,物理尺寸保持一致,在智能汽车的生命周期里,可支持计算平台的平滑替代升级。

MDC的平台能力,我们通过MDC Core向客户及合作伙伴全面开放,让上层智能驾驶应用开发更简单、更高效。在当前的MDC Core 2.0中,封装了AUTOSAR、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及OTA升级等100多个API服务,支持主流的AI框架及1000多个AI算子,这些开放的API服务,覆盖了上层智能驾驶应用的开发、调测、部署、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流程。MDC Core 2.0还对外提供功能软件框架,方便上层应用的感知、融合、定位、决策、规划、控制等算法进行组件化的开发。

MDC Core 2.0基于满足车规安全的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与VOS,兼容AUTOSAR,提供完备的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及OTA升级功能,配套好用易用的工具链,满足规模化量产要求。

全新一代MDC系列产品,是全能型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具有“全系、安全、协同、开放”四大优势:

全系:硬件采用统一的π架构,产品系列化,算力与接口可以灵活配置,硬件替代升级;搭载的AOS、VOS、MDC Core等平台软件,前向兼容,平滑升级,保护客户投资;从MDC 210到MDC 610的系列化产品,算力范围从48 TOPS到160 TOPS,实现L2+~L4的全场景覆盖。

安全:基于六维度全面可信设计,除了Safety与Security,还包括可靠性、数据隐私保护等更多要求;多套MDC之间支持R-Lock架构,通过接入冗余、计算冗余、控制冗余,来实现系统级更高层面的可靠性要求;另外,MDC的研发流程及产品,满足车规级ASIL D及CC EAL5+的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要求。

协同:与Octopus训练仿真协作,提升研发效率;与V2X、OceanConnect车路网云协同,提升用户体验。

开放:硬件上遵循业界主流传感器、执行器等标准接口,在软件上通过MDC Core对上层应用开放API。通过多场线下及线上培训形式,为客户及生态伙伴的赋能。

“平台+生态” 是MDC的长期战略,我们与产业界的传感器伙伴、执行伙伴、应用算法伙伴、OEM主机厂、Tier1,以及高校与行业组织等,从“产、学、研、用”等多个层次,促进整个产业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与商业成功。我们的智能驾驶生态发展计划,要含三大块内容:1)高校扶持计划,包括设备支持、大赛支持、课程制定与人才培养等;2)商业支持计划,含技术赋能、解决方案认证、联合项目拓展与营销等;3)产业发展计划,含政策标准的设计与研究、示范区支持等。我们计划在未来每年提供3000多万元是MDC设备支持,在3年内到位100多位专家资源、发展1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如果说2年前,我们是打造好产品;1年前,我们是寻找好伙伴。那么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产业界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智能驾驶产业的快速发展。

截止目前,MDC已经与50多位包括主机厂研究院、传感器、执行器、应用算法、运营商等合作伙伴们,在各个层面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在过去一年里,感谢大家给予MDC的信任与支持,正是有了你们的陪伴,我们才更有信心在智能驾驶的大路上,一往无前,共同进步与成长!在乘用车、商用车、作业车等多个领域,涌现了一批技术实力强,落地能力强的生态合作伙伴,他们基于华为MDC,打造了针对不同场景领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比如Momenta、禾多科技,在乘用车领域打造了HWP、AVP等高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希迪智驾,在商用车领域打造了智能重卡解决方案,新石器打造了无人配送解决方案,在疫情期间大展身手;在作业车领域,元戎启行结合5G技术,打造了港口集卡解决方案,踏歌智行的无人矿卡解决方案可以适配白天与夜晚等多种环境,慧拓的无人矿卡解决方案在判断路面坡度及转弯等细节上技术独到。正是因为他们在打造可落地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上表现出的研发实力与坚定决心,给整个智能驾驶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生态的成功,才有MDC的成功;客户的成功,才是MDC的成功。我们聚焦ICT基础技术,坚持“平台+生态”战略,以平台化与标准化,与产业链一起,共同促进智能驾驶产业健康发展。

我今天的分享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