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欧洲,随后加州,欧美激进推进新能源车目标

业界
2020
09/25
16:2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欧盟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加州率先发布燃油车禁售令。分析师预计,未来全球电动汽车需求或因此提振,到2030年代中叶渗透率可能达到50%。

从欧洲到美国,节能减排相关法规正在敦促汽车制造商加速迈开生产新能源车的脚步。

“欧洲过后,美国觉醒”,全球电动汽车的“春天”要来了吗?

欧美已经行动起来

上周,欧盟刚刚宣布,未来十年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缩减目标将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看,欧盟拟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40%提升至55%(即相对1990年的碳排放水平下降55%),并有意将这一目标纳入气候法。

为此,欧盟乘用车平均碳排放量上限也将从2021年的每公里95克减少至2030年的每公里47.5克。

这就意味着,届时欧洲电动车占新车销量的比例要从现在的4%增长至60%以上。

与此同时,美国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已在本周三表示,加州将在2035年全面禁止新的燃油车进入市场销售,成为美国首个明确传统燃油车退出时点的州。

作为美国最重要经济枢纽之一,加州的气候以及汽车政策,在过去多年中通常会被其他州仿效执行。在这一意义重大的决定宣布后,其他州也可能会陆续宣布类似的目标。

电动车的“春天”要来了吗?

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新电动车销量仅占汽车全部销量的2.8%,市场份额尚小。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由于消费者对SUV十分狂热,当地碳排放实际已经再度上升。

不过,有分析人士看到,加州禁令与全球17个国家的类似做法可能标志着电动车迎来转折点。

其原因在于,禁售燃油车将限制消费者的选择,电动车需求自然得到提振;制造商迎来更大的市场规模之后,整体成本也会降低,利润就有所提高。

兴业证券电新团队则此前测算认为,在新碳排放标准下,倘若大家要不被罚款,2030年欧盟新能源车销量规划将由原来615万辆提升至825万辆,增加34%,渗透率约52.5%。

摩根士丹利就曾在此前研报中表示,受中欧新能源车政策推动,到2030年代,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将达到26%;而一旦欧洲计划中的碳排放监管变成法律,并且其他地区跟进这一政策,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可能达到50%。

1

难题:传统车企转型难

随着更为严格的法规日渐迫近,全球车企都在努力向生产、销售电动车转型。

但是,光看股价就知道,投资者对传统老牌燃油车企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不足,反而愿意对特斯拉、蔚来等电动车企业押下重注。

目前来看,对于大众等燃油车体量巨大的车企来说,其本身的燃油车规模叠加中大型燃油SUV的畅销,依然难以完成挑战,很可能面临欧盟碳排放罚款。

根据PA Consulting在疫情之前进行的预测,欧盟13家主要车企将为碳排放超标承担大约145亿欧元罚款;其中大众集团可能需要承担45亿欧元的罚款,为数量最多的车企。

与此同时,坐拥三十几家电动车企业的加州因燃油车禁令收获的声援也是寥寥无几,只有福特汽车发布声明表示支持。

而通用汽车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所在的行业协会表示,要加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能源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或爆炸问题已发生近50起。这让全社会对电动汽车在高温环境下的安全问题以及电池稳定性的担忧更进了一步。
业界
目前没有新能源车企或经销商提出6月25日地方补贴全面取消之后,相关汽车售价的涨幅将会是多少,但在车主“冲刺”买车,车商“冲刺”卖车的节骨眼,这种“挤压”产生的需求,仍旧给一众新能源车企带来了一...
业界
2018年尽管车市整体表现不佳,但是尚处于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却逆势上扬。据全国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
业界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并下发到各地方政府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引发汽车业内广泛关注。
业界
曾经被董明珠极力推崇甚至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企业大佬参与投资而风头乍起的珠海银隆新能源,如今似乎开始遇到了麻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