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4.0:方太这“一套”来得正合时宜!

互联网
2020
09/25
10:36
分享
评论

中国家庭厨房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面积越来越小而厨电越来越多的矛盾,是想吃的越来越好而做饭时间越来越少的矛盾,是对快乐烹饪、轻松烹饪的需求和厨房硬件科技不够的矛盾。

厨房“生态时代”

关于这届年轻人不爱做饭的印象,在因为疫情被迫宅在家里的这几个月彻底推翻了。事实证明,只要有时间有兴趣,年轻人不仅爱吃爱做天南地北的美食,而且爱学爱晒亲自下厨的手艺。

可是在此之前,是什么让越来越多上班族们失去了做饭快乐?

没时间,不会做,嫌麻烦,有外卖。听起来要么忙要么懒,但你细品这些看似很主观的理由,背后其实都暗含同一个客观原因——我们感觉在自己家厨房做饭费劲,费时,费力还做不好。

问题出在厨房吗?

中国家庭厨房至今经过了四轮进化,依次是:灶房时代,只求吃饱,一锅一灶填饱全家肚皮;电气化时代,各种取代明火加热的厨房电器被制造出来,极大提升了烹饪效率和烹饪方式多样性;厨房一体化时代,由于厨电种类越来越多,我们想要的功能越来越多,而厨房空间却越来越小,于是把不同厨电组合到一起的集成厨电开始流行。

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厨电构成了过去十年中国厨电业的重要风向,然而,无序竞争以及一味追求厨电产品的密、小、多功能集约效果带来了一系列伴生问题。

而彼时,国内厨电一线品牌方太早已开始着手研发集成化产品。也曾花了三年时间对500多户居民家庭厨房进行实地调研,摸查发现,中国厨房在集成化、套系化厨电使用上有几个较普遍的痛点:

一是质量参差不齐。部分集成产品急于上市,可能在自身烟、灶、消、蒸烤等单独设备技术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非常粗颗粒、低效率地组装在一起,导致最终集成产品性能品质不过关,造成过不少厨房事故;

二是缺乏系统性。各种厨电凑一堆,看上去功能很多,但缺乏整体思维、联动设计和安装技巧,使用时很难说是更方便还是更麻烦了。比如早期集成灶没有将各个功能模块独立设计,一个位置故障,整台设备遭殃,维修和清洗难度都很大;

三是没有形成化零为整的智能生态。只是形式上把各类厨电组合到了一起,没有显著节省空间或提升烹饪效率。有些四件套、五件套安装完后发现洗菜弯腰、炒菜碰头,橱柜在炒、洗之间使烹饪动线产生交叉点,做顿饭很累。

在意识到以上种种问题后,其实有些国内厨电商近些年已经在加快修补、提升现有集成灶技术的不成熟性,试验了第三代甚至四代新品。而方太则以不同于集成灶的思路提出了更具合理性的新集成方案——以油烟顺吸上排和一米烹饪动线为优势的集成烹饪中心产品。

供给侧的主动探索升级,加上消费侧的需求升级,共同推动中国厨房进入4.0时代——生态厨房时代。

与一体化厨房时代的用户相比,以8090后为主力的生态厨房用户,一方面比他们的父母一辈更不会逐件逐件地挑选厨具,更倾向一次性搞定。因此不再接受几样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越来越青睐一套配齐式的全功能厨电方案。

另一方面,他们对厨电的性能和使用体验更敏感更细腻,不但希望一套配齐,还希望在此基础上追求使用简便、设计美观、安全智能,占用空间小而操作空间大,靠厨电的修饰来拯救被房价压缩得越来越小的厨房,让方寸之地搭配得有动感、有美感、有幸福感。

看似是配齐,其实是配好

围绕4.0时代生态厨房的一套配齐,国内各家厨电品牌展开了自我挑战。

一套配齐并不难,事实上全套式、一站式厨电概念早从很多年前就有了,但此前的配齐多是为了打包销售喊出的配齐,配齐而非配好。

既要配齐又要配好,要求单一一家企业既要有全系列厨电的生产制造能力,且每个品类都不是凑数的,都够硬,更重要是要有把全屋厨电集成一体的成熟技术和思考,且要在功能、空间、安全和方便上达到兼顾。

这两大难点,让目前对全屋厨电生态化产品的试水尝试者多而成功者少。正因如此,当在高端厨电市场长期占据第一的方太提出“幸福厨房,一套配齐”理念时,消费者和业界都投以相当关注。

方太是一家具有24年高端厨电制造史的科技品牌,以油烟机、灶具为拳头科技,在洗碗机、蒸烤烹饪机、净水机、消毒柜、热水器等细分市场都有明星产品,具有全品类生产能力。

除了在全品类厨电上具有完备基本功,方太在整体化和生态化厨房解决方案上一直埋着暗线。

最早可溯至2000年,那时集成灶还没有发明出来,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就率先明确了“嵌入化、成套化、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八年后,全球首台把“烟灶消烤”+微波炉五种功能嵌入式集成的产品“银睿五系”问世,创造多个业内第一。此后五六年,方太以每年1~2个产品的速度迅速推进着集成厨电技术升级。

2015年,首次把水槽、洗碗、果蔬净化三大功能集于一身的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这款产品作为方太整体厨房生态下的一个微生态,构成了今天“幸福厨房,一套配齐”的重要部分。

2019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市,以一年获得超10万家庭认可的成绩,在市场上树立起自集成灶诞生以来另一套具有影响力的集成厨电方案。

直至今年的“幸福厨房,一套配齐”系列,方太在集成产品和厨房整体方案上,可以说做了长线布局准备,明面上既没有跟集成灶的风,也没有起全屋配齐的头,是慢条斯理的单科厨电学霸,而实际上对集成化、智能化、生态化厨房的技术探索一以贯之二十年,从微生态、自生态到整体厨房生态,不算太快但扎扎实实完成了全系列厨电1+1+1…>100的效果。

做了如此久的技术和产品铺垫,方太的一套配齐具体是什么方案,如何实现配得又齐又好?

笔者翻阅了此次方太“幸福厨房,一套配齐”服务方案,方太并没有拿固定某套方案向市场推销,它的出发点是引导用户按需规划,在体验式消费中自主选择全系列产品的不同组合,或者也可以直接选择“集成烹饪中心+”的搭配方案,然后由方太实地进入各家厨房,对应定制“一家一厨”安装方案。

涵盖但不限于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

消毒柜、热水器等产品的方太一套配齐可选方案

也就是说,在保证每件单独产品都具有全局观和责任心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半DIY式选购,追求心仪的厨房审美和功能效果,拥有个性化的安装方案、烹饪动线,实现“享我所想”,达到真正需要且想要的厨房效果。

方太这“一套”与之前市面上流行过的那“一套”相比,最重要的创新差异化还是在产品本身。

以涵盖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功能多样选择于一身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为例——为了让炒菜产生的油烟最快、最净排出,方太采用顺吸上排方案取代下排,因为这个方案既顺应气体动力规律,也更好地规避了跑烟、吸走火头和起火的隐患;

排烟方向变为向上了,整个厨房场景也随之做出了两个适配,一是为壁挂式烟机设计出反向背吸技术,使油烟紧贴墙面被吸入,不逸烟且不损耗热能,油烟进入烟机后经过内置峡口加速强劲排出;

二是排烟管不必走地柜了,灶下空间利用率也更高了,可以根据用户喜好安装150L大空间的灶消烹饪机,或者一次能蒸多道菜的灶蒸烤烹饪机。

通过一番更有全局观的解构与重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不仅在功能上可以抵五台专业厨电,而且空间上只占一米方寸,即使厨房小白也能跟据智能菜单提示在半小时内做出六菜一汤,且没有以牺牲安全性或厨房整体美观为代价一味追求集约效果。

以这些配合默契的硬件为基础,再搭载方太开发的FIKS智能操作系统,自带各种智能菜谱,还具备烟机安全反制动、手机远程控制等安全智控功能,真正让用户看到了一个功能与美观、智能与实用兼顾的厨房的样子。

24年的厚积薄发

既然在集成厨电技术上积累了这么多年的产品、技术和经验优势,生态化产品也早就成熟,消费市场又正吃这“一套”,为什么此前却很少听到方太提这样的一套配齐的宣传?

这并不是方太第一次“大器晚成”。

“为什么现在才推出集成烹饪中心?”

“为什么这么晚才进入净水机市场?”

“为什么还不做小家电?”

“为什么不上市?”

这些年围绕方太在激烈争夺的厨电市场上不骄不躁的速度,很多行业人和媒体提出过太多为什么这么“不着急”的疑惑。

都在讲唯快不破的年代,茅忠群不止一次告诫方太人,如果你推出去的是普通产品,再快也没有用,因为到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没有差异化,最后只能依靠低价获客,陷入价格战。

可是不争速度,也不靠价格,甚至卖得比洋品牌还贵,方太到底靠什么在这个饱和产业的食物链顶层稳扎十几年?

笔者曾采访接触过方太内部研发人员,探究了它几大一线产品的“难产”和逆袭史:

2013年,历时三年研发的“风魔方”油烟机上市,为了死磕不跑烟和耐造性,研发人员细微到每个开关都进行了上百次油污喷溅极限试验,自主开创的“自动巡航增压技术”解决了高层住户高峰期公共烟道排烟不畅的业界难题,上市后连拿7年销售第一,卖了近80亿元。

2015年,在实验室苦练五年、携带300多项专利的水槽洗碗机上市即成爆款。这款领先市场几个代际的明星产品,靠自我赶超至今已更新了五代,最新一代产品集合了“洗消烘除存”五项功能,搭载的气泡洗技术已对标军舰上的专业军工清洗科技。

2019年,近百位科研人员用时八年,消耗了绕地球一圈的膜丝,经过430多轮改进终于攻破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推出方太首款净水产品。这款产品抛弃了国外净水连盆带孩子一起倒掉的技术,滤净重金属的同时保留了有益矿物质,把净水技术向前推进了一个时代。

一位净水机团队的负责人回忆,坐了8年冷板凳的队员们曾无数次向茅忠群表达焦虑,后者安抚他们:再慎重一点,千万别赶时间,如果我们的决策错了,麻烦不断,决策对了,成功是迟早的事。

“我都不急,你们急什么……”

因为这种没有硬技术就不上市的蛮路子,很多人把方太称作厨电极客。但茅忠群常表达的一个意思是,做好产品不是为了“炫技”,是通过技术帮助人们提升创造幸福的能力。“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句话几乎是方太的座右铭。

理解了这样的企业价值观,我们就不再难理解,为什么“一套配齐”“买全套”等概念已经出现这么久了,方太才推出自己的整体厨房方案。并非因为之前做不到或想不到,实际上方太早有全屋厨电的配置能力和产品准备,但在企业的价值观下,一套配齐的目的不是为了让用户所有产品都在我这里买,而是在我这里买的所有产品都是最好的,不仅单件最好,且集成后整体使用感最好,生态方案性价比最高。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方太以短则三五年长则七八年的功夫,为每个基础大厨电品类注入大量研发精力,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充分准备完全后,最终得到了满足“方太标准”的一套配齐、和满足一套配齐的生态体系与配套服务。

从单科学霸到生态专家,方太走了24年。“幸福厨房,一套配齐”看似不是新概念,但这个温和的口号下蕴含的产品力和情感力,是企业不急功不跟风、以慢打快风格的延续,并再一次用新价值、新体验刷新了传统集成化与一站式厨电消费的功能设计和服务模式。

与以往那些大器晚成的方太产品相比,这次的“一套配齐”不仅没有迟到,反而是最好的时机。对正在往生态化、智能化演进的中国家庭厨房和因疫情重温烟火幸福的人们而言,这“一套”来得正合时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