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我认知偏差 酷我畅听《接招吧!韩雪》不做禁锢思维的局中人

互联网
2020
09/24
17:55
分享
评论

每个人在一生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自我认知的心理博弈过程,没有清晰思维或者认知不足,会容易陷入人生围城,如果盲目骄傲自满也会影响正常生活亮起红灯。在普遍现象中,很多人都会出现高估自己的情况,那如何辨别自己是否也是这类圈子的局中人?酷我畅听《接招吧!韩雪》本期就突破思维禁锢,为听众打开“达克效应”的潘多拉魔盒。

在某些角度,人们通常会认为自己比一般人要优秀,具体体现在健康方面、工作能力方面、智力水平方面等,而在认知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就称为是【邓宁·克鲁格效应】,又叫【达克效应】,本期韩雪就将这种认知偏差现象带进节目中,通过科普帮助听众掌握好“自信”与“无知”的天平。

关于达克效应,韩雪用一段故事吸引了听众浓厚兴趣。“1995年的一天,在美国的匹兹堡,有两家银行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个手无寸铁的男子抢劫了。”而该名男子被逮捕后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理由是自己涂了果汁已经成为“隐形人”,他的原理是柠檬汁可以作为隐形墨水,靠近热源才能显示因此自己也可以“隐身”,这样看似荒诞的事情,却引起了康奈尔大学心理专家大卫·邓宁和贾斯汀·克鲁格的注意,并由此研究出了达克效应。

达克效应认为这类能力欠缺人群,会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由于无法意识到自身不足,并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优势之中,就会出现高估自己的情况。韩雪表示很多时候,人们也不是盲目骄傲自满,而是由于被自身见识所限,才会产生禁锢思维的屏障,因此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避免出现达克效应,就要建立自己的知识库,尽可能掌握更多知识和更全面信息,有对比才能认识到自身不足。

节目中韩雪一步步细心引导,耐心讲到懂得去参考别人的客观意见,这一点也很重要,而本期节目主题也是为了帮助大家,如何更加谦卑地去看待自己拥有的长处,培养正确的自信观不盲目高估自己,同时要注意不要矫枉过正,自我检视并不是一味地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是用客观的尺子去衡量自己主观认知和行为,当掌握足够多信息时就可以有效减少自身认知偏差。

节目评论区有听众留言,《接招吧!韩雪》节目就像是一面镜子也像是一位老友,可以获取很多有用知识,更能照亮自身不足去寻找正确的自我认知,是每期都必听的节目。想要和听众一起完成自我进阶,打开新世界大门,登录酷我音乐及旗下音频平台酷我畅听,锁定节目收听更多精品内容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