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知识点太多 不如让孩子学学新东方在线的科学识记法

互联网
2020
09/22
14:22
分享
评论

升入初中以后,不少家长发现很多孩子开始抱怨数学难学。其实许多数学知识需要先记熟,才能更好地运用。如果孩子能够掌握一些有关数学知识记忆的技巧和方法,那么数学学习可能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得数学的记忆要领,不妨参考新东方在线总结的这些数学知识记忆方法。

  规律记忆法。只要认真总结就会发现,初中数学的很多知识点之间存在记忆规律。比如,识记长度单位、面积单位、体积单位的化法和聚法。化法和聚法就存在互逆联系,即高级单位的数值×进率=低级单位的数值,低级单位的数值÷进率=高级单位的数值。掌握了这两条规律,有关化聚的知识点也就轻松记住了。需要注意的是,规律记忆只适合于在相同条件下反复出现的知识点,而不适合于在特殊条件下偶然出现的知识点。

  归类记忆法。当知识点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就可以运用归类记忆方法对它们进行归纳、分类来识记。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把长度单位、面积单位、体积和容积单位、重量单位、时间单位等有关计量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归类。这样一来,纷纭复杂的知识就会变得系统化、条理化,既能提高理解也能加深记忆。新东方在线提醒,在归类过程中,需要对不同门类的知识点进行比照,只有那些相似或相近的知识点才能用这些方法识记,否则不仅不能相互启发,还可能互为干扰影响记忆。

  口诀记忆法。初中数学知识点繁杂,如果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提取其精髓,形成幽默诙谐的口诀,记忆起来就会更轻松而且不容易忘记。比如,在识记函数图象的移动规律时,若把一次函数解析式写成y=k(x+0)+b,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写成y=a(x+h)2+k的形式,就可以用“左右平移在括号,上下平移在末稍,左正右负须牢记,上正下负错不了”这样的口诀来帮助记忆。类似的口诀,老师课堂上可能会教授,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务必熟记,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帮着孩子编写一些专属口诀。

  系统记忆法。初中数学中有很多概念、公式和定理,随着学习的深入,只要把这些知识点加以组织,就可以构成一个小的知识系统。比如在学完圆形、扇形、弓形面积以后,就可以开始鼓励孩子把它们整理在一起,形成一个“知识串”,进行对比记忆,既易于联想,也能把公式记得更加牢固。总结这样的知识体系,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对学习的帮助非常大。

记忆是一切脑力劳动的必需,更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科学的记忆方法,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智慧的表现。其实学好数学,方法很重要,如果想要给孩子找到更多好方法,不妨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下载官方APP,得到更多新东方在线名师整理的学习“干货”和专业指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