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la暴跌 创始人意外辞职 放弃1.6亿美元股票奖励

业界
2020
09/22
10:2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在传出遭到美国监管机构调查空头指控的欺诈问题后,卡车界的特斯拉——美国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的创始人兼CEO意外辞职。该司和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的股价重挫。

Nikola美东时间21日周一宣布,公司创始人Trevor Milton自愿辞去CEO和执行董事长的职务,由已担任Nikola董事的前通用汽车副董事长Stephen Girsky接任执行董事长。

辞职的同时,Milton同意放弃今年8月获得的4860万股业绩奖励Nikola股票,同时放弃为期两年、一年年收费1000万美元的顾问合约。这意味着,Milton放弃了根据上周五收盘价估算价值1.66亿美元的Nikola股票,以及总价值2000万美元的顾问收入。媒体指出,尽管如此,根据上周末达成的协议,Milton仍能够在离开Nikola时得到超过3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通用汽车同日发布声明确认Milton将离开Nikola,表示将同Nikola合作,完成此前宣布的入股交易,同时称,同Nikola、本田和其他方的合作只是通用汽车总体电动汽车战略的一部分。通用汽车所指的交易是,本月9日通用汽车公布,将斥资20亿美元收购Nikola 11%的股份。

Milton辞职的消息公布当天,周一Nikola股价在美股盘初大跌将近30%,此后跌幅收窄到20%左右,最终收跌19.3%。通用汽车早盘曾跌超7%,午盘跌幅在5%以内,收跌将近4.8%

晨星的分析师评论称,虽然Nikola说Milton是自愿辞职,但市场可能认为并非自愿,或者觉得Milton应该是做了什么错事才不得不离开。

在Milton辞职前,上上周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研报,称Nikola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骗局”,建立在Trevor Milton职业生涯中超过50个谎言之上。Nikola的对外宣传误导投资者,谎称供应商的电动汽车重要技术为自行研发的技术。另一做空机构香橼此后力挺Hindenburg,称Nikola完全欺诈,愿承担一半的法律诉讼开销。

Nikola上周驳斥Hindenburg,认为其指控“错误且有误导性”,选择在Nikola宣布与通用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发布“别有用心”,目的是给投资者提供错误的印象进而操纵市场,令Hindenburg等做空者凭借Nikola股价下跌而获益。

多方分析发现,Nikola的驳斥声明并没有否认Hindenburg做空报告中最严重的一项指控,即Nikola在2018年伪造了其原型电动卡车在公路上正常行驶的视频。Nikola承认是将卡车事先拖上了斜坡,形成了车自动下坡的画面。Nikola辩称,并未明确声明过该卡车是在自行驱动状态下行驶。

上周媒体先后爆出,在被Hinderburg指为骗局后,美国证监会(SEC)和司法部都开始调查Nikola的问题。

媒体称, SEC在调查Hindenburg报告对Nikola的控诉、以及Nikola反诉Hindenburg操纵其市场。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开会讨论Nikola及报告中对该公司的控诉。Nikola已经表示,主动与SEC联系并上报了对该空头报告的“担忧”,并“打算全力配合SEC对这些问题的调查”。

【来源: 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Nikol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电动卡车公司Nikola周一表示,公司获得了为垃圾处理巨头Republic Services(RSG)生产至少2,500辆电动垃圾车的订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