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跻身新基建China Built 老牌强者迎来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
2020
09/21
16:28
分享
评论

2020是中国新基建元年,特别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新基建是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如今,联想正在抓住新基建的契机,谋求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发布了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研究报告,报告梳理了新基建七大产业链细分领域以及近500家企业的参与情况,并选出中国新基建十大核心代表企业,企业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共同组成“China Built”,代表推动新基建落地的企业力量。其中,联想作为“老牌强者”型企业的代表,被选入“China Built”。

报告指出,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目前已发展为全球PC市场龙头、超算龙头。在巩固既有优势业务的同时,联想积极转型升级,贯彻以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为主的3S战略。目前联想已构建了贯穿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的新基建业务矩阵,覆盖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多个新基建细分领域,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能源等行业已经有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案例。报告还分析称,联想不仅有传统业务作为坚实的护城河,还有因为新基建赛道升维带来的增量机会,再有突破性创新技术的加持,未来想象空间巨大,亟待重新审视、价值重估。

随后,知名的第三方研究机构阿尔法工场研究院也发表了类似观点。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指出,联想的PC业务主赛道重新拾速,而在新基建赛道上,联想的技术储备、客户优势、品牌优势、现金流优势、全国化的网络优势、以及国际化的人才引流可能性,将成为业务构建与市值提升的基础。

主赛道上,近十年来联想集团PC的营收虽呈现出小幅波动,但市场占有率却始终在增长。这一业务既是联想多年积累下来的业务护城河,也是联想现金流供给的重要来源。在公司的营收结构中,呈现出核心地位。截止最新财年,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提升至24.5%,这意味着,平均每销售4台电脑就有1台是联想出品。

而在新基建赛道上,联想已构建了贯穿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的新基建矩阵,覆盖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多个领域。在5G方面,深耕5G O-RAN(开放无线架构)、NFV(网络功能虚拟化)以及边缘云等领域。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为公有云客户提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并为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高性能计算(即超算),在全球超算中蝉联世界第一。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实现了工业互联网软硬件方案的完全自主可控。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指出,作为一家见证和经历了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IT制造企业,联想本身拥有很强的数字化基因和硬件设备制造能力。再加上管理层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远见理解,搭建独树一帜的“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这让联想在互联网企业中脱颖而出。无论从内在的能力积累与战略布局,还是从外部需求与市场机遇来看,历经三十余年的联想,都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