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分布式存储家族全线升级,8年自研打磨赢取主流市场青睐

互联网
2020
09/21
14:44
分享
评论

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和企业对数据价值挖掘的渴求,正在让存储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分布式存储正在经历快速的增长时期,IDC 2019年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无论是对象存储、文件存储还是块存储,分布式存储在未来几年里都会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全闪存储逐渐成为主流,据IDC市场报告显示,全闪存储在所有采用存储的企业里几乎占据80%的使用率。

正因为预见到存储市场即将发生的巨大变化,青云QingCloud (qingcloud.com)自2012年开始推出第一个版本的云计算产品,就在存储的底层坚持采用完全自研的方式,经过8年磨砺,积累了大量在云计算环境下,对于存储的需求与技术的实践。到目前为止,推出的QingStor产品家族包含QingStor NeonSAN、QingStor对象存储、QingStor文件存储、QingStor融合存储等四款产品,共同支撑市面上几乎全部主流的云计算产品。作为底层存储引擎,可以说QingStor是“为云设计、为云而生”的一款产品。

 从零开始的勇气:100%自主设计和研发

“跟其他做分布式存储的公司最大的不同是,QingStor在公有云和私有云是采用同一套架构,同一套代码实现的。可以说,QingStor全线产品是经过公有云和私有云共同的检验,得到大规模生产环境验证的。”QingStor 存储产品线研发负责人王煜特别强调。

相较于当下国内的分布式厂商中,有些是基于开源的分布式存储作为底层做二次封装和二次开发,QingStor全线产品均从零开始,自主设计、自主研发,本质区别在于从架构设计阶段,QingStor采用了自己的架构设计理念,完全没有参考当下开源的存储架构。

我们清楚的明白自研的道路一定是艰难的,那为什么QingStor非要这么做呢?对此QingStor存储产品线研发负责人王煜向媒体解释出了选择自研方向的两点主要原因:

首先,青云QingCloud认为目前没有一款开源存储,能够满足企业核心上云过程中对于存储的严格要求。

例如,Ceph本身在性能上有很大的弊端,很难承载企业客户关键性的核心业务。HDFS是Google 2006年GFS论文的开源实现,针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场景,并不非常通用,单点及扩展性问题都是难题。

其次,青云QingCloud希望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栈自主可控的优质产品,从而消除企业对数据安全的顾虑。

对于QingStor家族的四款产品,每一款都是在架构设计时采用独立的设计方法,原因就在于企业的存储场景多样且复杂,不存在一种架构设计能够完全满足所有存储场景,对于性能、大容量、高IOPS、高吞吐量的需求各有不同。

如果想要通过“银弹架构”解决所有场景问题,就必然在某一些场景下做出牺牲。而QingStor家族的四款产品则分别专门针对极致性能、海量数据、通用场景、高性价比而设计,可以很好的满足核心业务、对象存储、文件存储、融合存储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QingStor的产品家族已经积累了数万家企业客户,部署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在公有云部分,QingStor全线产品已经上线和部署在青云QingCloud的8个公有云区。在私有云部分,QingStor几乎覆盖了全部主流的行业,拥有非常多的行业客户案例。

另外,本次QingStor升级发布最为核心的是将存储全栈产品线进行国产化。除了软件架构的部分,底层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也跟很多国产化厂商进行合作和互认证,包括鲲鹏、海光、飞腾、浪潮OpenPower等,还有操作系统,统信软件、麒麟等。

进而希望通过国产化适配,能够让QingStor存储产品线实现全栈国产化,以此消除企业客户的顾虑和担忧。

QingStor存储家族壮大,成员各具亮点

本次会上,QingStor存储家族更迎来了全线升级:包括QingStor NeonSAN 3.0、QingStor 对象存储 3.0、QingStor 文件存储 2.0 以及管理平台 Portal 3.0。同时,青云QingCloud也推出容器存储一体机 KubeSphere KF3000 和分布式全闪存储一体机 QingStor NF6000 两大新品。具体来看此次升级:

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面向企业关键业务与核心数据的性能担当。此次主要从场景能力和功能两大方面进行提升。在场景能力方面,QingStor NeonSAN 针对云平台/虚拟化场景、大数据场景、业务连续性场景以及容器/云原生四个主要核心场景进行能力升级,如围绕云平台/虚拟化场景新增兼容平台 VMware vSphere 7.0、Hyper-v、Hadoop 等提供新的特性;围绕大数据场景提高存储使用效率和大数据应用能力;围绕业务连续性场景提供整套完整解决方案,提高资源管理能力,简化管理难度等。

在功能方面,新增4大功能,分别为异构存储池支持、卷粒度的QoS、在协议层面的全RDMA互联,并对业界最主流的NVMeoF协议实现支持。

QingStor 对象存储 3.0,一款鱼和熊掌兼得的存储服务,兼得存储性能和海量数据。在3.0版本中带来的新能力主要有更多的数据场景,并在性能上保持领先。

QingStor对象存储3.0,在对象版本控制、数据追加写入、数据跨区域复制,以及生态工具四个功能上有所提升。此外新版本还具有新的能力的变化,一方面QingStor对象存储3.0具有更强的、更具优势的存储性能。另一方面QingStor对象存储3.0可以服务于更多的数据应用场景,如数据迁移、数据保护、数据备份、AI视频监控。

QingStor 文件存储 2.0,一款云计算基础架构下,更加通用的文件存储产品。此次更新通过局部服务架构优化、更先进的编程语言,使得QingStor文件存储性能提升明显。例如,在系统架构层面持续升级,增加智能 I/O 逻辑,并通过采用更加安全、高效的系统级开发语言 Rust 重构核心模块,提升性能,如单客户端 4k 随机读写提高超过 200%,单客户端 64k 顺序读写吞吐提高 100%。

在通用更新中,QingStor将管理平台Portal升级为3.0版本,主要的升级内容包括:加入了对象存储的管理,实现存储后台的统一管理,可以用同一个管理后台管理所有存储产品;加入了丰富的可视化图形,增强企业运维人员对存储的理解;增加了硬盘健康状况预警功能,帮助运维人员在硬盘发生故障之前,提早预测系统内部可能发生的故障。

KubeSphere KF3000,结合KubeSphere 以及QingStor NeonSAN两款产品本身的企业级能力,旨在帮助企业级用户快速落地的容器平台。在KubeSphere KF3000一体机上,青云QingCloud不仅做了代码的优化,同时还进行了软硬件一体化的调优,并且,通过大量的深层优化而具有整体性的产品,提供整体的商用级服务。

在容器平台上批量创建pod的场景上,批量创建100个pod以及pv卷的时间仅为70秒,通过FIO工具,单pod可提供10万以上的IOPS,时延只有0.17ms。

QingStor NF6000分布式全闪存储一体机,旨在实现高性能全闪的普惠。基于x86架构的服务器,可实现在3个节点下有100万IOPS性能指标,时延可保持在0.5ms以下。在运维层面,针对已选定的硬件,还可以做硬盘点灯的功能,减少运维层面的工作内容。

有了两款硬件产品的加持,利用软硬件结合的匹配度,用户便可以在存储方面做到更加稳定、性能更加出色,且运维效率能够得到大大的提升。

总结:自研的道路往往是孤单、艰难的,长期大量的投入,或许效果还不尽人意,所以这份勇气与魄力非一般企业能承受。一路走来,青云QingCloud往往能将挑战化为机会,细心打磨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与选择,而青云QingCloud存储市场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的。由此可见,在QingStor分布式存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勇气与实力缺一不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