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 5nm 代工价曝光:一片晶圆比 7nm 几乎贵了一倍

业界
2020
09/18
16:50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出处:快科技 作者:万南

随着苹果 A14 处理器的推出,台积电的 5nm 产线已经满载,正马不停蹄地赶工中,毕竟除了 iPad Air 4,后续还有 iPhone 12 系列,年底前甚至还有 5nm Apple Silicon(A14X?)。

下面来探讨一个趣味问题,找台积电代工 5nm,需要多少钱?

半导体业内人士 chiakokhua 在最新博客中,以一颗类似 NVIDIA P100 规模的芯片(面积 610mm2、907 亿颗晶体管)为参照,汇总了它在台积电工艺节点下的晶圆和芯片销售价格。

简单来说,5nm 晶圆单片的代工销售价约是 16988 美元,对比 7nm,涨幅超 80%。

当然,因为晶体管密度大增,同是 300mm(12 寸)晶圆能切割出来的芯片增多,故换算到单颗芯片的代工价,其实只有 238 美元,比 7nm 的 233 美元只贵了 5 美元。

考虑到 5nm 用于商业宣传上的利好效应、15% 的性能提升、30% 的功耗下降,这 5 美元感觉还挺超值。

5nm 晶圆之所以贵,主要是工艺复杂,EUV 多达 14 层,每一层都要动用 ASML 的 Twinscan NXE 光刻机,这台设备单价超 1.2 亿美元。

另外,目前是 5nm 大规模量产的初期,良率在逐渐拉升,后期成本会慢慢降下来。

比较极端的例子是,90nm 的晶圆可是只要 1650 美元,可真要做 907 亿颗晶体管规模的芯片,单价需要 2433 美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走势分化。在美联储表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后,道琼斯指数小幅上涨;不过,由于主要科技公司股价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不佳。
业界
苹果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的线上活动中发布了不同价位的新款苹果手表和iPad,其目标是重现iPhone的辉煌,吸引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二,虽然美股午后出现抛售潮,但收盘仍然实现全线上涨,原因是大型科技公司的涨幅超过了银行和其它板块的跌幅。
业界
随着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掌舵10年,他和高级副手们正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培养公司新一代领导者上。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全线下跌,科技和能源板块领跌,几乎将前一天强劲反弹所带来的涨幅一扫而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