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资本青睐,元年科技加码数字化和中台战略

互联网
2020
09/18
14:31
分享
评论

疫情之下,估值水平的整体打折已经成为投资大佬们的共识。然而,正如硬币总有两面。对于少数被疫情进一步证实发展潜力的公司,估值不仅不降,反而一飞冲天。元年科技就是这少数公司中的一家。

日前,元年科技在北京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兴资本领投,光远资本、同创伟业、云辉资本、丝路华创、广州基金、盛世景资本跟投。相比2019年进行的上一轮融资,一年时间,元年科技的估值实现了大幅飙升。

最近几年,元年科技呈现出让投资机构持续看好的基本面。2019年,在连续实现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元年携新一代智能共享和数据中台产品,启动了战略的全面转型升级。此举在疫情阴霾笼罩下的2020年已被证明是一个前瞻之举,令元年在整体经济普遍下滑的当下仍实现逆势扩张,因此,估值的大幅提升和资本的竞相进入也就不足为奇。

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表示:本轮募集资金将投入元年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和中台业务产品的研发和运营中,继续推动元年完成中台架构下的新战略布局。基于多年在财务领域的深耕和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未来元年有信心帮助更多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企业高效实现数字化运营。

疫情加速企业字化转型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之后,以电商行业为主的线上销售崛起,那么突如其来的此次新冠疫情,不仅仅是为国内成熟的电商行业推波助澜,更是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针催化剂。

疫情期间,无论是从科技防疫、工作学习还是到日常生活,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依赖移动互联网。QuestMobile日前发布的《2020移动互联网全景生态报告》显示,在全网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仍旧保持不断增长。其中,过去一年月活跃用户数增长1.8%;月人均使用时长增长12.9%;人均打开APP的数量增长3.9%。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大幅激增,让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压力,未来唯有加速向数字化和移动化的迁移,并以此作为转型与变革的支撑,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常态化”下的新挑战。

依托前后端数字化平台,安踏集团在疫情期间开启了“全员导购”的新销售模式,轻松实现日销售额超千万。依托智慧零售、智能补货、智能制造等场景化应用,眉州东坡采用社区服务、直播等方式发现新商机,成就了100多家门店疫情期间“不打烊”的壮举。依靠数字化逆势破局,成为一批国货品牌当下的共同姿态。在此背景下,疫情俨然成为企业数字化能力的试金石。更广泛而真实的数据,更实时的响应和更深刻的洞察快速成为企业的现实需求。

然而,口号喊喊容易,企业真正要走通数字化转型之路却并不容易。有数据表明,在已实施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企业中,仅有不到7%的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表明大量已尝试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企业并没有找到一条数字化转型的明确或正确路径。

数字化转型道阻且长,突破口在哪里?

财务数字化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就是利用数字技术把现实缤纷世界在计算机虚拟世界中进行全息重建。落实到企业运营管理上,企业数字化就是将企业现实运营的全过程、全方位在计算机世界中进行模拟,将数据反馈到现实世界,用以指导未来的决策和行为并推动业务增长。如此来说,数字化不仅仅意味着要将企业的前端销售、物流数字化,更重要的是要将企业后端的财务、采购、内部资源配置与前端的新型商业模式进行匹配。在这个过程中,财务数字化可以说是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最佳切入点。

回顾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历史进程,财务在每一次企业转型的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会计电算化,还是ERP普及运动,财务都是推动企业全面转型的发动机,是企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这一方面是因为财务部门是企业经营行为的重要参与者,没有财务部门的参与,各环节的流程无法实现闭环,也就无法形成一个协同互动的有机整体。财务系统上接企业高管,下接每位员工;左接采购、运营,右接营销、服务;前接核算报表,后接分析决策。财务系统本身具备的串接各个部门、各大流程的特性和立体数据结构,是其引领企业在各个层级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天然优势。另一方面,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生命线,几乎所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体现都是以财务为核心。财务系统掌握着企业大量核心数据,而这些数据作为衡量、评判企业运营绩效的重要指标和决策依据,是企业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基础。

以前文提到的安踏集团为例,它之所以能在疫情初期迅速反应,并顺利推行全员营销,不单单归功于强大的在线营销平台,更应归功于安踏2018年以来构建的数字中台和智能共享系统,能够高效连接前台和后台,快速响应和处理前端业务需求,保障了安踏数字化营销的可持续发展。

元年的护城河

在2000年成立之初,财务软件、ERP系统呈蓬勃发展之势,而初创不久的元年科技团队深知未来的企业精细化管理一定是量化管理,所以独辟蹊径,选择了为大型企业推广管理会计应用落地这块难度较大的业务入手,集中精力专注于在这个领域发展。经过近20年的积累,元年科技对企业管理的认知和应用更加了然于胸,这为其构筑起专业能力的竞争护城河,使其在数字化的大潮中拥有了显而易见的优势。

2019年,元年启动战略转型,将以智能财务和数据中台为核心,着力加强对新一代智能共享平台和智能管理平台的研发。这标志着元年正式从管理会计市场进入更广阔的管理软件市场和产业互联网蓝海,正如韩向东所言:“从河里进入到海里去”。管理会计业务为元年科技在企业、政府、院校、业界等各类群体中树立了专业、专注的形象,也为其顺利进入数据分析业务和智能共享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元年科技在2016年收购IBM Cognos源代码的大动作,更为其大幅度提升管理会计和数据分析性能起到了根本保证。完全媲美国际大牌的运行速度和效率,大大增强了大型集团企业选择元年科技管理会计和数据分析平台的信心。智能共享和数据中台业务双剑合璧,在为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时代全新IT架构的同时,也令元年的未来之路更加充满想象。基于以上种种,近年来,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连连向其抛出橄榄枝也就不足为奇。

抓住行业发展大势是企业经营的前提条件,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海尔集团就是元年科技服务超过12年的公司,每年都会给元年科技下达各种数据分析的项目。类似海尔集团这样对精细化管理日趋重视的大型企业,数据分析业务的需求源源不断,分析维度越来越多,分析深度越来越深,对供应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持续稳定的客户经营,为元年构筑起服务的竞争护城河。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新客户转化为长期老客户,成为元年稳定可靠的现金流业务。

强大的研发能力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元年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仅开发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会计套件,还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全面深入应用,依托PaaS、SaaS平台率先在业内推出自主可控的智能共享和智能管理平台,将软件产品从管理会计覆盖到从交易到分析的全过程,一站式满足数字化运营对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在线化、实时化、场景化等多方面的要求,成功通过CMMI5级评估认证,跻身软件研发和项目管理“优化管理级”的国际先进水平,构筑起产品的竞争护城河。

数字化转型应以财务数字化为突破口。元年的产品服务阵营恰恰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从财务到业务、从交易到分析的完整路径。基于集财务共享、商旅共享、采购共享、税务共享于一体的智能共享平台,企业可对外记录所有交易过程,对内打通所有业务条线;依托以数据中台为基础的智能管理平台,企业可将传统的管理会计业务与更业务化、场景化、实时化的数据分析融合,形成有针对性的数据服务,开展“向前看”的数据洞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