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推出 SE 系列手表,苹果标准儿童穿戴市场?

业界
2020
09/18
17:05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Apple Watch SE 将扮演销量生力军的角色,并肩负扩大苹果手表用户群体的重任。(短摘要:Apple Watch SE 所肩负的使命。)

继 iPhone 之后,苹果将 SE 版本带到 Apple Watch 产线,新款 Apple Watch 的起售价得以降至 2199 元。

官方表示,Apple Watch SE 将 Series 6 的设计元素与 Apple Watch 的核心功能融合,而且价格更加平易近人,是设计、功能和价值的理想组合。

伴随两大系列新手表的登场,现在的 Apple Watch 产品线阵容层级分明,包括 1499 元起的 Apple Watch Series 3、2199 元起的 Apple Watch SE,以及 3199 元起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在这三大系列中,Apple Watch SE 无疑将扮演销量生力军的角色,并肩负扩大苹果手表用户群体的重任。

在基础功能上,Apple Watch SE 对标 Apple Watch Series 6,并与 Apple Watch Series 3 形成明显区分。

Apple Watch Series 3 采用 42 毫米 /38 毫米表壳,而 Apple Watch SE 与 Apple Watch Series 6 一致,均采用 44 毫米 /40 毫米表壳,其显示屏面积比 Series 3 大 30%。

此外,Apple Watch SE 拥有与 Apple Watch Series 6 相同的加速感应器、陀螺仪和全天候高度计,同时具备指南针、摔倒检测、噪声监测和全球紧急呼救电话等功能,而这些功能或技术正是 Apple Watch Series 3 所不具备的。

当然,Apple Watch Series 3 具备常用的健身、健康和网络连接等功能,搭档千元的价位,如果你只是尝鲜,或许也够用了。而对预算不是特别紧张的用户而言,Apple Watch SE 无疑是更好的苹果入门手表之选。

相比 Apple Watch Series 6,起售价便宜 1000 元的 Apple Watch SE,少了血氧传感器和电极式心率传感器,显示屏也不具有 AOD 功能,同时一个配备 S6 SiP 芯片、一个配备 S5 SiP 芯片(无超宽频 U1 芯片)。

也许正是因为苹果意识到这些功能的缺失,完全可以用 1000 元的价差来进行相抵,故而推出了 SE 版本的 Apple Watch ——一款更加适合担当入门版的苹果新手表。

Apple Watch SE 的潜在受众人群,除了更为广大的中青年用户群体,苹果还意欲将儿童和老人群体纳入其中,从而实现对全年龄人群的完整覆盖。

得益于 watchOS 7 带来的 " 家人共享设置 " 功能,即便家中的孩子或老人没有 iPhone,依然可以使用 Apple Watch。

父母可以通过 " 课堂时间 " 模式让小朋友专心学习;到学校接放学时,孩子还会收到爸妈到了的通知提醒。

在 Apple Watch SE 上,孩子可以使用通信、个性化和 " 儿童版 " 健身记录圆环等功能,可以借助 " 课堂时间 " 模式在家中和课堂学习时保持专注,以及进行 SOS 紧急联络。

对于老人而言,Apple Watch SE 则带来了 " 大文字表盘 " 以及 " 健康核对清单 " 等特色功能。

近年来,儿童手表和老人可穿戴设备市场快速发展。作为智能手表界的领头羊,苹果也开始基于市场发展新动向,对 Apple Watch 的功能规划和人群设定进行更有针对性、更加细化的布局和调整,以期通过更多特定用户群体,进而收获更大市场份额。

同为可穿戴设备,相较于 AirPods,Apple Watch 近年来的发展并不算特别出彩。

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苹果之前的可穿戴设备产线只有 Apple Watch 业务和收购的 Beats 业务,而之后又多了个高速增长的 AirPods 明星业务,苹果对 Apple Watch 的整体关注程度必然不如从前。

其次,Apple Watch 近年来的主打更新一直围绕在健身和健康领域,虽然这是一个较好的突破口,但 Apple Watch 的产品定位也在逐渐偏向 " 运动手表 / 健康设备 ",而非起初的 " 智能手表 "。换言之,苹果手表在大众用户群体中的关注度反而有所下滑。

再者,即便 Apple Watch 继续走 " 功能综合型 " 的智能手表道路,在电池续航、杀手级功能等领域,短期内依然很难有大的突破和起色。那些之前不戴表的用户,在短暂尝鲜 Apple Watch 后,可能就对智能手表再无太大兴趣了。那些还未体验过智能手表的用户,对这一新兴品类的尝鲜热情也在持续消散。

最后,以 Apple Watch 为代表的智能手表,直到现在也未对传统手表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传统手表用户并未大量转投智能手表阵营,而不戴表的用户依然需要一个 " 为何要戴智能手表 " 的理由。

综上,Apple Watch 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而苹果给出的最新应对方案,一是推出入门版 SE 系列,二是借其拓展儿童和老人用户群体。

单就 Apple Watch SE 的定价区间来看,的确可以为苹果手表带来更大的市场销量;而这一入门版系列,也更适合去推向儿童和老人用户群体。

尤其是儿童手表市场,这是一个已经被验证了的、且存在大量用户需求的市场。对家长而言,是否会为孩子买一块苹果手表,价格是一个关键因素。

市面上已经充斥了各式儿童手表,国内市场以 " 小天才 " 品牌为代表,其儿童手表定价从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另一方面,诸如微信这样的国民应用,也在开发 " 儿童版 " 微信。

在条件成熟的当下,通过推出 Apple Watch SE,苹果一只脚踏进了儿童手表市场。但想要在这一市场真正站稳脚跟,单靠 " 低定价 " 是不够的,推出更多儿童群体专属功能,以及更加精准的市场宣传,同样缺一不可。此外,对于 Android 手机用户而言,目前依然无法与 Apple Watch 进行配对,诸如此类问题需要苹果给出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在 Apple Watch 发展面临瓶颈的当下,Apple Watch SE 的推出,及其在儿童等更多特定用户群体发力的举动,或许能成为苹果手表未来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走势分化。在美联储表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后,道琼斯指数小幅上涨;不过,由于主要科技公司股价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不佳。
业界
苹果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的线上活动中发布了不同价位的新款苹果手表和iPad,其目标是重现iPhone的辉煌,吸引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二,虽然美股午后出现抛售潮,但收盘仍然实现全线上涨,原因是大型科技公司的涨幅超过了银行和其它板块的跌幅。
业界
随着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掌舵10年,他和高级副手们正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培养公司新一代领导者上。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全线下跌,科技和能源板块领跌,几乎将前一天强劲反弹所带来的涨幅一扫而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