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化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

互联网
2020
09/17
15:27
分享
评论

2020年9月16日下午,由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与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寓乐世界)联合主办,国泰创投集团协办的“赋能数字化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在国泰大厦正式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泰创投集团、中广核久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信出版集团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青一众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各院校(含高职高专)、科技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及平台机构的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在教育部近年来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与会校、企、政府、平台各方围绕“赋能数字化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校企融合促进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实践型教学在产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问题。

寓乐世界CEO刘斌立(左图)与国泰创投集团副总经理吴雪秀(右图)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

当天下午两点,研讨会正式开始。寓乐世界CEO刘斌立与国泰创投集团副总经理吴雪秀分别代表研讨会主、协办方,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

中广核久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坤在研讨会上发言

致辞过后,研讨会进入正题。中广核久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坤与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磊首先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两位企业代表分别结合各自企业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实践情况,就如何将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及案例提前纳入到高等教育培养体系中,以及企业如何与院校协同培养产业人才等问题分享经验和看法。

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磊(图中)在研讨会上发言

杨坤总经理建议校企在携手培养人才过程中,应因材施教,因产施教。同时,协同育人也需要从源头上做好规划。李磊副总裁则指出当下人才培养领域还存在课程未成体系、理论和实践脱节、线上和线下脱节、以及缺少好的案例和实训平台等诸多问题。他认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既要有理论基础,还需有实操经验。他希望校、企、支持平台三方未来所形成的培训体系,能够让人才培训真正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学习;持续、终身的学习;以及快速、不脱产的学习等目标。

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图中)在研讨会上发言

企业代表发言过后,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小荣代表院校方进行发言。肖立志院长结合石油大学人才培养现状及石油行业人才紧缺情况,指出在目前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校企协同育人所面临的优秀师资短缺、实习实训平台实践性综合性不强等几大困境。他建议与会校、企、平台各方需真正搞清什么叫数字化人才,以及什么叫数字化转型这两个基本问题。他认为只有将这两个问题定义清楚,才会产生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实习实训优质产品。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小荣(图右)在研讨会上发言

陈小荣院长则通过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办学现状及学院与企业共建的产教融合项目的介绍,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双高”院校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经验。她介绍说,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近几年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发布了多个政策措施,鼓励“双高”院校与企业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产学研的互融共生。这是大的机遇,但也伴随着大的挑战。陈小荣院长指出,高职高专院校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与普通高校相同,依旧是优秀教师力量短缺的问题。

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副院长赵全立(图中)在研讨会上做总结演讲

听取过校企代表协同育人经验分享后,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副院长赵全立做了题为“创新型先进技术人才培养”的总结性演讲。赵全立副院长对各位代表所述困境与挑战表示完全认同。他介绍说,中科院国科创新学院在过去的地方调研中发现,地方上缺少的并不是相关政策,而是师资人才。他以数字化转型较为成功的贵州省为例,表示若想搞好校企协同育人,一要依靠地方的政策氛围,二要依托积极的企业承接,但最最关键的还是要具备优秀的师资人才。

在谈及究竟该如何培养数字化人才时,赵全立副院长提出:一是要构架新知识体系;二是要注重模式的“扬弃”。他还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专创融合等方面,给出了校企协同育人的解决方案。具体说来,就是应采取措施让院校方的产业研究与趋势预判能力得到提升,促进教育前置;将场景外求,把人才实践教学外移到企业中;并且需注重人才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上的专业培养。

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石油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图左)与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副院长赵全立(图右)就石油大学如何培育数字化人才问题展开讨论

经验分享和主题演讲环节后,研讨会正式进入压轴的圆桌讨论环节。圆桌讨论以“企业与高校协同育人的机制”为主题,探讨了科创和新工科行业人才现状、人才需求等话题,并就未来该如何打造科创人才良性培养生态作以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中,清华大学沈晔老师、国泰创投集团吴雪秀副总经理、中国矿业大学杨林教授、中国石油大学肖立志院长、青一众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房中正副总经理、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存宇经理、以及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磊副总裁等与会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校、企、平台三方该如何共同打造符合行业需求的良性科创人才培养生态纷纷提出想法和建议。

寓乐世界副总裁辛向晖主持本次会议

作为与会平台方代表,担任本次研讨会主持人的寓乐世界副总裁辛向晖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寓乐世界近年来在数字化人才培养领域的布局和努力。她介绍说,寓乐世界旗下核心业务板块神经猿学院的创立目标,正是为高等教育新工科数字化产业人才培养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神经猿学院所提供解决方案,专注于技能应用及学科实践,致力于通过云服务和在线工具的使用,提升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效率和效果,与院校和企业双向推进,有效解决高等教育(含高职高专)的产业人才培养难题。

辛向晖副总裁还就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创新学院和寓乐世界神经猿学院这一类支持平台方该如何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为院校和企业双方协同育人更有效赋能这一问题,征求了校企双方与会嘉宾的宝贵建议。

与会各方代表一致认为,寓乐世界在当前数字化转型关键节点时期组织政、产、学、研、金各界专家共同研讨,对于整个产业的良性人才培养环境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整场研讨会在与会嘉宾热烈的讨论和不时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中,圆满落下帷幕。与会各方纷纷表示,将在校企协同数字化人才培养领域继续深耕探索,互相紧密合作,合力打造基于校企共建专业群和共育人才为导向的教育共同体,赋能数字化人才培养,助力科创行业产业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