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约成刚需 上上签深入业务场景赋能房企效率变革

互联网
2020
09/16
11:17
分享
评论

电子合同在各行业的应用程度受不同行业的行业政策、数字化水平以及对电子合同的认知程度等多维度因素影响。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电子合同在房地产行业的渗透率为5%,市场增长空间及潜力巨大。

为更好地了解和服务房地产企业电子签约的需求,国内电子签约领跑者上上签电子签约(以下简称上上签)近日组织了行业媒体人和电子签约专家的直播访谈,以标杆房企人力资源场景的应用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房企在智慧转型中的“签约历程”。

信息化升级将从头部房企向全行业复制

房地产行业资深从业者、专业媒体人何涛在直播中表示,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倒逼房地产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疫情的爆发让企业更深刻地意识到数字化、信息化升级的重要性。比如在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场景,线上的系统建设,包括电子签约等智能技术的引入已经成为业务的刚需。

对此,上上签解决方案专家以世茂集团电子签约应用场景为例与何涛进行了探讨。

世茂集团业务涵盖地产、主题娱乐、物业、金融等多领域,且在全国业务开展过程中,每买一块地就要成立一家地产公司,交付之后还会有一个物业公司。集团跟如此多数量的公司签署各种类型的劳务合同,传统纸质合同为HR、档案管理人员、印章管理人员及法务能多部门都带来了极大不便。

电子签约平台上线后,员工平均5分钟即可完成合同签署,世茂集团纸质文件的签署数量减少了约70%,全年节约人力成本约3000+小时,HR内部效率提升70%,集团印章的合理管控、合同签署的法律风险也得以保障。2019年底的用户满意度调研显示,员工对电子签约服务满意度为100%。

世茂集团作为地产行业首家全流程、全周期劳动合同电子签约管理者,为其他同行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房企树立了标杆,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公司跟进。何涛指出,世茂集团是行业内最早使用招聘系统的公司,系统上线之后非常成功,其他同行也陆续上线,同理电子签约的应用也会在全行业被大片复制,不仅是地产板块,有的还涉及物业、商业地产、主题乐园、产业园区,员工量特别大,电子化会节省很多时间和成本。

电子签约助力房企各业务流程线上化

电子签约在地产行业的场景非常宽泛。对房企而言,降低成本并不是主要目的,他们更在乎是能否提升效率,有时签合同花费的时间背后可能是一个房屋买卖机会的丢失。除人力资源场景外,电子签约正在渗透到企业各个业务流程,真正助力企业核心业务创新升级。

以上上签客户深圳中原地产为例。疫情期间,深圳中原地产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业务全面转向线上,房屋交易的业主委托签署都通过上上签平台完成,对于销售业务员来说,极大提高了生产力。目前深圳中原已建立一站式电子合同管理平台,融合中原内外部服务场景,打通电子签约最后一公里。

图片来源:深圳中原住宅部官微

政策的支持给电子签约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深化提供了前提,也逐渐消除观望企业对电子合同法律效力的顾虑。2020年2月,《关于促进市场活跃安全开通房地产项目线上售楼平台的建议》和《关于积极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的通知》相继出台,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发布,鼓励使用电子合同进行房屋交易。

针对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何涛指出,房企在很多领域都应用了电子合同,法律效力是论证过的。实际上,电子签约在法律效力、风险管控方面比传统签约形式更有保障。

以上上签客户万科物业美居中心为例,美居业务中心的商家均通过商家经营管理系统签署入驻协议,实名认证采用上上签页面,解决了冒签、代签等痛点,并且提供全流程的实时公证,万科无需承担合同有效性的任何法律风险。

何涛指出,今年地产各个专业领域都在往线上走,对房企而言,不管是对公司效率,还是人效的提升帮助都非常大,电子签约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电子签约在房地产行业的加速渗透,其应用价值也被更多的企业认可。上上签客户招商蛇口曾做了一个测算,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年初,电子签约节省了企业334天以上的时间,相当于一个人的年薪,在地产公司至少有20多万,节省了快递费30多万。而这只是表面数值的估量,背后提效所产生的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