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最小最轻全画幅微单发布,香是香,但也有遗憾

业界
2020
09/15
22:57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换新言

2010 年,索尼发布了第一款「微单」相机 NEX-5C。极其小巧的机身内,塞进了 APS-C 单反 CMOS 传感器,加上可更换镜头的设计,让人大呼「Amazing」!。

作为定位在单反和 DC 之间「灰色地带」的产品,索尼依然为 NEX-5 系列贴上了「α」的标签,意味着它有着偏向专业领域的「正规编制」。

十年过去了,拥有微单编制的索尼相机越来越多。

整体来看,可以分为三个派别,一是黑卡系列,代号为 RX;二是 APS-C 画幅系列,代号为 Axxxx;三是全画幅系列,代号为 Ax。以上三个门派的机型,体积和性能均处于递增状态。

而刚刚发布的索尼 A7C,虽然长得极像 APS-C 画幅系列微单,但从其名称上可以看出来,它「叛变了」,它其实是一款全画幅的微单相机。

不同于「全幅基准」A7M 系列、「画质旗舰」A7R 系列、「视频旗舰」A7S 系列,A7C 似乎没有自己能投入的「帮派」。

作为索尼全新产品线的首款相机,A7C「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似乎可以从其名字里找到答案。

iPhone 5C 中的「C」,代表着「Color」,色彩缤纷之意。显然不能把这一含义生搬硬套到 A7C 上来,毕竟它只有黑、银两色,且没有做到甲方口中的「五彩斑斓的黑」。

那么这个「C」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Cheap」吗?不,12499 元的售价实在算不上便宜。是「丑」吗?似乎有点道理,但索尼应该不会这样黑自己。翻阅了一下英文词典,意识到这个「C」,应该是「Compact」,意为「紧凑的」。

的确,从外观上看,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可更换镜头的全画幅相机。

这种惊讶的感觉就像是十年前,我们第一次看到体积如此之小的 APS-C 画幅相机—— NEX-3、NEX-5 系列,以及后来不可更换镜头的全画幅相机 RX1 一样。A7C 的发布,可能也有索尼微单「十周年献礼之作」的意味。

体积小了,但也带来了一些遗憾

我们先看外观。和 A7 系其他兄弟机型相比,A7C 的「发型」变了,剃了个平头,A7 系列标志性的 EVF「军舰头」被砍掉了,EVF 放在了机身背面的左上角。

▲ 与 A7M3 对比

EVF 不仅位置改变了,像素的密度也提升了,使用了约 235 万点的 XGA OLED Tru-Finder™ 电子取景器。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其物理尺寸和显示面积都比较小,甚至还不如 A6600 大,可能是鱼尾纹生成利器。

此外,机身的按键、拨轮也被大刀阔斧地砍掉许多。如手柄上的前拨轮、顶部 C1/C2 按钮、背面的 C3/AEL 按钮、操纵杆,均消失不见了。

虽然这可能会削弱操控的便捷性,但外观上看起来更简约,配合上索尼的新菜单设计和自定义按键功能,或许也能弥补操作的自由度。

在机身体积上,A7C 的机身比 A7M3 的宽度少了 2.9mm,高度减少 24.5mm,厚度减少 13.6mm。整体看上去,A7C 就像是 A6600 长胖了一点点。

不过这也让我担心,手柄变薄之后,可能会让握持感变差。尤其是紧凑的机身势必会拉近镜头与手柄的距离,用户可能会面临手指无处安放的尴尬。

重量方面,A7C 与 A6600 的差别微乎其微,仅重 509 克,相当于一瓶可乐的重量。和 A7M3 相比,轻了 141 克。配上紧凑型镜头,对 Vlogger 和 YouTuber 们很友好。

▲ 与 A6600 对比

为了增强其视频拍摄能力,索尼为 A7C 配备了上下左右都可以翻转的 LCD 触摸屏,在自拍时更得心应手。

翻转屏的加入,也让 A7C 的机身侧面的接口界面得以重新设计,比如麦克风接口上移,放在离机顶最近的位置,如此一来便不会影响到屏幕的翻转动作。

存储卡的位置放在了左侧,这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在换卡的时候不必把相机从稳定器上卸下来,操作上更方便。不过索尼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遗憾,就是储存卡的卡槽只有一个。

此外,索尼 A7M3 上的 micro USB 接口,在 A7C 上被砍掉了,只保留了一个 Type-C 接口。一些喜欢边充电边用遥控线的用户,可能会感觉不爽。

好在 A7Z 采用经典且好用的 NP-FZ100 电池,容量为 2280mA,续航性能据称不俗。官方表示使用 LCD 取景时可拍摄约 740 张照片,而在使用 EVF 取景时则可拍摄约 680 张照片。

而据摄影师林海音称,实际使用可以拍摄 1000 张照片左右。「彩蜂摄影生活杂志」的测试结果显示,在录制 4K 视频 2 小时 45 分钟后,电池还有 10% 的电量。续航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

在外观方面,索尼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纯黑色,二是银色 + 黑色混搭。个人更喜欢银色版本,看起来更有复古的味道。

视频拍摄上,够香吗?

看完外观,我们再来看看 A7C 的内在「美不美」。

A7C 的「心」和 A7M3 相同,都是搭载了约 2420 万有效像素全画幅背照式 Exmor R™CMOS 影像传感器和 BIONZ X™ 影像处理器。所以 A7M3 的高感低噪性能以及不俗的画质表现,在 A7C 上都能找到。

它还支持 15 级宽广动态范围,对于大光比的环境,也能很好地呈现出来。A7C 也支持 16-bit 机内处理和 14-bit RAW 输出,色彩过渡会比较自然。

不过索尼的「刀法」依旧「快准狠」。A7C 的最高快门速度只有 1/4000,没有达到主流专业相机的 1/8000,似乎与其专业级的对焦、画质性能不匹配,这应该是索尼出于产品定位的考虑。

▲ A7C JPEG 直出样张

在防抖性能上,A7C 值得吹一波。即便机身体积被压缩到这么小,它还是实现了 5 轴防抖的功能。手持视频拍摄应该能满足大多数场景下的需求。

从索尼近年来的动作可以看出,视频拍摄一直是其着重发力的领域。为了夺得 Vlogger 的「芳心」,A7C 支持「4K 无间断录制」,解决了 A7M3 每段不能超过 30 分钟的痛点。

另外,A7C 也支持实时对焦跟踪功能,可以让对焦框一直保持在运动的物体上,对视频拍摄很有利。

在 A7C 发布之前,曾有不少朋友关心它和松下 S5 相比,视频拍摄上谁更「香」。答案现在逐渐明晰,便携性方面肯定 A7C 更香,毕竟只有一瓶水的重量。但视频拍摄硬实力上,S5 还是显得更强一些,毕竟双原生 ISO、最高 10-bit 4:2:2 4K/30p 等硬素质还是更能打一些。

和同门师兄 A7M3 相比,A7C 虽然解决了一些痛点,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遗憾。比如上述单卡槽设计等。综合来看,A7M3 以综合性能取胜,短板和长处都不太突出,而 A7C 明显在视频拍摄方面要优于 A7M3,对于视频拍摄的重度用户来说,是一台比较香的机器。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售价方面,A7C 国行发售价为 12499 元,将于 2020 年 9 月下旬上市。

综合售价和性能,A7C 的目标人群逐渐明晰,基本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是 A7 系列相机的老用户,如果想购入一台备用机,A7C 一定是不二之选。二是重度 Vlog 用户,同时又想拍拍照,那么 A7C 值得重点考虑。三是摄影新手,想入一台全画幅相机,A7C 也一定值得入手。

在本场发布会上,索尼还发布了 FE 28-60mm F4-5.6 变焦镜头,日常拍摄、人像、旅行等需求都能满足。不过对于 Vlogger 来说,广至 24mm 的变焦镜头可能更好用,这样就不用把相机举得太远。

该镜头的售价为 3299 元,单镜头将于 2021 年初上市。不过在今年 9 月下旬,可以提前购买到 A7C 与该镜头组合的套装,组合价为 14299 元,套机的价格显然更合适,

除了相机与镜头,索尼还发布了一款小巧便携的闪光灯 HVL-F28RM,售价为 2200 元,将在今年 11 月下旬上市。

从索尼的「爱好」来看,本场发布会的重头戏 A7C,在如此紧凑的机身下,拥有全画幅、可更换镜头的设计,似乎也不足为奇。毕竟从 Walkman 时代开始,索尼一直喜欢在紧凑的机身内,塞下更多的功能。

▲ 经典的 Walkman. 图片来自:pinterest

这种「以小博大」的宗旨自然也会在相机上体现出来。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索尼会在其产品的体积与功能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Geoff Keighley 的直播活动中,索尼全球营销负责人 Eric Lempel 回应了 PS5 开启预购的传闻,他表示 PS5 的预购不会突然开启,肯定会事先通知。
业界
6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全美各地多座城市爆发抗议活动,不仅促使索尼、谷歌、Airbnb等公司推迟了发布会,还导致Uber、DoorDash等外卖巨头暂停运营。
业界
新主机大战一触即发,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微软和索尼已经开始在游戏大作上发力。
业界
索尼正在重新调整自身业务布局,甚至直接否决了外界对其业务庞杂而需要分拆的建议。
业界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微软已经达成合作,联手将人工智能(AI)能力嵌入到索尼最新的图像传感器芯片中。索尼称,这对摄像头产品将是巨大的提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