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入局金融 拿支付牌照进军电商 目标完成两千亿营收

业界
2020
09/14
11:05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期,合众支付经营主体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股权变更,原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而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股权穿透之后,实际控制人是张一鸣。这意味着,字节跳动已通过收购方式,获得了支付牌照。

除了TikTok的谈判之外,字节跳动进军支付领域的动作,也引起业界关注。

低调介入金融领域,已拿下三张牌照

从新闻到短视频,从内容到电商,从互联网小贷到支付,字节跳动围绕流量在一步步下大棋,金融布局在2018年就有所涉足,只是此前这方面的动作较低调,没有引起太多注意。

2018年6月和2019年8月,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美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保险经纪人牌照和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

2018年7月初,今日头条APP曾低调上线“放心借”,但由于此后P2P行业频频爆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开启,“放心借”还遭到自媒体举报,质疑其是否持有金融牌照和涉及虚假宣传等方面问题,此后该项目被字节跳动搁置。

直到2020年7月,字节跳动的互联网小贷牌照才有新进展。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几经波折,终于在深圳拿下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该网络小额贷款牌照的主体公司为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

而8月底,字节跳动获得了支付牌照,再下一城。至此,字节跳动已获三张金融牌照,分别涉足保险经纪、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

9月3日,字节跳动方面对获得支付牌照一事作出回应,称这将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今后将与其他支付方式一起,更好地服务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易宝2014年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支付牌照),是湖北省首家持牌互联网支付企业。2019年7月,合众易宝的支付牌照顺利续期至2024年。

据了解,在2018年,字节跳动就与合众易宝展开合作,合众支付不但打通了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皮皮虾、多闪等平台,还申请了岁岁通、多闪付、多闪钱包等支付服务相关商标。

而此次与支付牌照同期进行的战略,则是字节跳动的电商业务。字节跳动将流量向电商转化的决心已经昭然若揭,而电商这个场景,显然是它能吃定支付等金融服务的一张“牌”。

进军电商,与金融打造离钱更近商业闭环

字节跳动做新闻资讯平台和短视频起家,虽然标榜着信息创造价值,但电商作为除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内容付费之外流量变现的最重要途径,字节跳动早已暗中瞄准了这块商机。

2014年,今日头条曾上线“今日特卖”。“今日特卖”采用电商导购的形式,基于数据挖掘向不同用户个性化推荐商品,但是用户下单却要跳转到天猫等电商平台,完成整个购买流程,今日头条在此只发挥了导流作用。

彼时,抖音带货生态还不完善,与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成为现实选择。

2016年和2018年,今日头条分别和京东、淘宝合作打造“内容+电商”、“直播+网红+电商”的新模式,抖音全面开放购物车功能,支持接入合作的第三方电商平台。

但是字节跳动不甘心只做用户和电商之间的“中介”。自身有庞大的流量池,获客不是问题。在为第三方电商平台导流的同时,字节跳动也没有忘记自己下场布局自主电商平台。

2017年,在头条钱包中上线“放心购”,成为字节跳动的电商初试水。一年后,字节跳动推出抖音小店,以及 “鲁班电商”等,许多商家开始在抖音上开设账号。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电商成为年度风口,淘宝直播、抖音直播、快手直播之间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

2020年4月1日,抖音斥巨资牵手罗永浩直播带货,高调进军直播电商。

6月18日,字节跳动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了以“电商”明确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这意味着电商正式成为字节跳动的战略级业务。

2020年8月末,抖音宣布,自10月9日起,将不再支持第三方商品直播带货,建立以抖音小店为核心的商家体系。其后,字节跳动拿下支付牌照这一基础设施,可以建立起一手对收款方(如商家)、一手对支付方(如用户)的封闭运作体系,既能保护自己的核心商业数据,也能节省巨额的支付手续费用。

从给阿里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导流,到自己下场直播带货、将电商组建独立部门,以及一刀切断直播电商外链入口,再到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字节跳动决心以自身“流量入口”属性,完成自身电商生态的闭环。

而在字节跳动收获第三方支付牌照背后,从短期来看这是涉足支付市场的敲门砖;而从长期看,打造离钱更近的商业闭环,并借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增长空间,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曲线,提升市值,可谓一箭双雕。

张一鸣兴趣不大?字节跳动金融业务路在何方?

2020年,字节跳动的国际化布局受到影响,月活用户达6.89亿并且多次登上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宝座的TikTok遭受着沉重打击。

与此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还要在今年完成1800亿元-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比2019年营收1400亿元再增加400亿至600亿元。

在此情况下,字节跳动需要寻找到新的发力点,支撑起这个远大目标。在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纷纷递交招股说明书准备上市之际,字节跳动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一定会被加快。但作为后来者,金融对字节跳动还有意义吗?字节跳动发展金融业务还有优势和空间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字节跳动做金融业务,是由于科技和金融的融合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金融业务的流水和营收很可观,尤其对于需要上市的科技公司,需要去跟投资人谈发展空间和趋势,金融业务就是科技公司跟投资人和股民讲故事很好的谈资。

尹振涛称,字节跳动入局金融的另外目的就是留住流量。“科技公司最重要的是流量,除了获取流量以外,最重要的是留住流量,而留住流量的核心就是要搭建自己的生态,并且要形成闭环。比如,支付宝是一个支付工具,但有很多游戏像蚂蚁森林,目的就是让你不断的去打开APP。今日头条也是如此,它只是新闻平台,但在此过程当中,如果客户有金融需求了,从这儿也能获得,甚至以后还有其他的需求,那这就是实现一个留住客户的目标。”

尹振涛提到,字节跳动做支付,在短时间内,想做到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三足鼎立的局面是非常难的。因为客户和产品存在粘性,先机非常重要,字节跳动已经不具备这些优势。但不排除字节跳动再出一个爆款性产品的可能,毕竟字节跳动的确有过类似经历。

相较于乐观态度,也有业内人士对AI财经社提到,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比较分散,团队在谋求收购更多的银行和保险牌照,以便对业务进行持续性推进。“但张一鸣兴趣没有那么大,内部汇报的时候,张一鸣表现出来兴趣比较低的状态。”

该业内人士透露,金融业务不单单是赚不赚钱的问题,还涉及到损失率的情况、隐性投入,包括要建专业团队,要去拿牌照等。

在字节跳动入局互联网金融前,蚂蚁集团、腾讯微信里的金融生态都已经做大做强,不论是美团、百度、滴滴等,虽然都布局金融业务多年,但都没有明显起色。获得支付牌照仅为字节跳动的新开始,能否真正将旗下多平台的场景与金融业务结合,在金融业务中实现突围,还要看它的下一步。

【来源: 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字节跳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字节跳动采用的是大小周休息制度,即每隔一个星期单休(只休周六一天),上述2个月出勤26天的要求,足以覆盖大部分员工。
业界
8月31日,CNBC报道称,关于TikTok的交易最早可能会在明天宣布。字节跳动就此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称, 对于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业界
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TikTok正式在美国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在一份新闻稿中透露了诉状细节,并称已经做好关停TikTok美国业务的最坏打算。
业界
在字节跳动即将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之际,媒体挖掘出来的信息显示,令TikTok面临如今这种存亡危机的,正是它最大竞争对手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
业界
8月21日,字节跳动将收购启蒙教育产品你拍一,具体交易金额双方均未披露。收购后,字节跳动将在技术、品牌及资本层面为你拍一提供支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