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收购 ARM 会带来什么?

业界
2020
08/17
21:38
DoNews
分享
评论

文 /DoNews 专栏作者 maomaobear

近日,有英国媒体消息称,软银对于 Arm 的出售进入倒计时,该笔交易可能会在夏季结束之前完成,目前 nVIDIA 已进入独家谈判环节,最终交易金额可能为 400 亿英镑。

报道称,软银聘请了高盛来物色合适的买家,高盛曾与苹果接触,但苹果拒绝了此次收购。随后,高盛试图成立一个包括高通、三星和英伟达在内的财团进行收购。但高通和三星也相继推出,目前英伟达成为唯一对 Arm 感兴趣的买家。谈判预期将持续 30-45 天左右。

软银期望的收购价约 400 亿英镑,2016 年其收购 Arm 时交易金额为 240 亿英镑。

关于 ARM 出售的事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随着苹果、三星、高通的退出,似乎只有 nVIDIA 一家可以收购了,这次收购会给业界带来什么影响呢 ? 我们来看一下。

nVIDIA 为何对 ARM 有兴趣 ?

其实,nVIDIA 很早就做 CPU 了,也很早就支持 ARM 指令集了。

nVIDIA 进入移动领域非常早,早在 iPhone 出现之前,它就开发 goforce 系列的 GPU,给智能手机的图形加速,这款产品应用于当时的 WM 智能手机上面。

后来,nVIDIA 又买下了 ARM 的授权,开始融合 CPU 和 GPU,这就是 Tegra 系列。

第一代 Tegra 没打开市场。而 Tegra2 是最早的双核手机处理器。Tegra3 是最早的四核手机处理器。

后来 nVIDIA 没成为高通,华为,MTK 的竞争对手,是因为它的基带失败了。2011 年,它斥资 3.67 亿美元整体收购了 Icera 基带业务,但是此后开发一直不顺利,没有跟上基带升级的大潮。Icera 基带业务在 2016 财年第二季度彻底停止运营。

另外,因为做人工智能和挖矿比较赚钱,nVIDIA 的重点也就不放在移动市场上。Tegra X1 芯片给游戏机用了。

在进军移动领域的时候,nVIDIA 自己造过丹佛系列核心。

nVIDIA 在 2009 年就吃下了全美达,而全美达当年的技术是内部超长指令字,通过转码兼容的方式支持 x86 指令集。丹佛系列继承了这个思想,内部还是超长指令字,要支持 ARM 就支持 ARM。要支持 X86 就支持 X86。当时 nVIDIA 做的架构是七发射,比当时苹果 A 性能还强大。这个核心用在 Tegra K1 上面。

从最近两年的形势看,ARM 有点要上服务器,上桌面的意思。

微软和高通已经合作了好几个版本的 ARM Windows,苹果刚刚要把 MAC 的指令集转移到 ARM 上面。

nVIDIA 如果拿下 ARM,那么就有了足够的从控制权,而且可以提供 CPU+GPU 的完整解决方案。可怕的是 nVIDIA 的 GPU 是可以跑通用计算与人工智能计算的。

nVIDIA 收购 ARM 的发展

收购之后,nVIDIA 很可能会提供完整的 CPU 核心加 GPU 加速的完整方案。用户用 nVIDIA 的方案,就可以直接做大规模计算,而且有垄断性。

对业界来说,ARM 的技术和 nVIDIA 的技术结合很有想像空间。

图形方面,估计 nVIDIA 看不上 ARM 的 mali,如果 nVIDIA 发力,把公版架构的 CPU 和 GPU 搞上去。很可能苹果的 A 系列处理器反而不如 ARM 公版处理器快。

而且未来手机 SOC 用公版授权,很可能直接支持通用计算,支持人工智能计算,用 GPU 算个人工智能,不用单独的人工智能模块了。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nVIDIA 可以搞个人工智能计算卡,用强大的 ARM 指令集 CPU 核心和 GPU 核心,共用超大带宽的 HBM2 内存,直接在 linux ( 也许未来还会有 ARM 版本的 Windows ) 下跑人工智能计算。

nVIDIA 在 2020 年还收购了 Mellanox 最先进的 InfiniBand 和以太网互连解决方案。nVIDIA 还有自己的 NVLink,这意味着最快的通信互联。

这些技术集成,会制造出性能怪兽,一片单卡直接跑操作系统和高性能计算,各个单卡之间用高速互联,构成超级计算机。

而且,这些单卡还能上安卓,直接跑王者荣耀 ……

从手机,家庭游戏机,到桌面 PC,到图形工作站,到人工智能计算集群,到超级计算机,nVIDIA 可以一套体系通吃下来。这是好消息。

但不好的消息是,以 nVIDIA 的作风,它家的东西绝不会便宜。而且刀法精湛,你花多少钱就给你多少性能,绝不存在物超所值的问题。

以后,ARM 授权,GPU 的授权,价格可能会涨,这是坏消息。

收购对中国的影响

本来,这次收购是美国公司,收购日本集团控股的英国公司,和中国关系不大。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正在把中国的一些企业列入实体名单,不允许美国公司与之交易。nVIDIA 不幸是一家美国公司。

这样,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譬如华为,就不能获得 ARM 的授权。即使台积电未来放开制造了,华为麒麟也没有了,华为鲲鹏,鸿浩都没有了。

所谓的自主,其实上游不自主,一旦封锁就无法继续继续生产。

而中国用 ARM 非常普及,美国实体名单列上哪一家,都是生死问题。

所以,nVIDIA 收购 ARM 这个事情,中国还是非常关注的。

由于法律限制,这种大级别的收购,需要各国政府批准,中国商务部的批准也是必要的。

2018 年,中国就对高通并购恩智浦进行了否决,通过漫长的审批,高通宣布放弃。

这次,nVIDIA 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而且 ARM 涉及面更广,除了中国,欧盟批不批,英国批不批都是问题。

所以,这个事情虽然看起来不错,能不能完成收购还很难说。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悄然间,迅速进化的小程序生态,也代表着互联网底层流量的加速转移。
业界
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苹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的 10.8 英寸 iPad,据称该机型将是下一代的 iPad Air。DigiTimes 现在报告称,苹果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将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所需的组...
业界
考虑到 " 熊孩子 " 误操作进行充值消费的问题,微信小游戏现已宣布针对涉及未成年人退款沟通中常见问题,平台对未成年人退款能力进行了升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