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正当时 酷我畅听《百家讲坛》探秘中医智慧上线节气养生经

互联网
2020
08/14
17:41
分享
评论

立秋过后虽然暑气未尽,但凉意已开始蛰伏,常言道“一枕新凉一扇风”,此时的养生事项就格外重要,酷我畅听《百家讲坛》最近更新中,为听众上线《中医话节气》系列节目,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医师讲述下,探秘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医智慧,养生全攻略速度get!

司马迁曾经指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是指要顺应气候变化来进行身体保养,防御疾病的侵害。立秋作为秋天第一个节气,在这样一个夏末秋初的时节,夏季中的一些养生要点,就与此有着重要关联性,再加上立秋后天气转凉,气候变化也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养生即变得更为重要。

《黄帝内经》中讲:“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犹谓也”,其中“治未病”就是中医所讲究的核心,王国玮主任医师在“中医话节气·立秋”篇指出,“立秋养生,第一防暑降温不放弃,第二要预防秋乏,第三开始滋阴润燥”,此篇从立秋后如何预防疾病,立秋时节对应人体五脏中哪一个脏器,以及容易得哪些疾病和怎样治疗,都进行了详细讲述。

除立秋时节养生外,《百家讲坛》接连更新了“中医话节气·处暑”、“中医话节气·白露”等节目,从各类养生要点中“听”到养生知识,做好疾病预防。处暑作为秋季的第二个节气,预示着夏季暑热即将褪去,但此时炎热高温依旧占据上风,常说的“秋老虎”也容易在这个节气出现,此时做好防暑降温的养生事项依旧必不可少。

而到了白露时,这一时节由于阴气逐渐加重,秋雨绵绵早晚温差开始变大,此时既是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更是自然界阴阳变化过程,人体阴阳也应随之由“长”到“收”,此时究竟该如何做好“收”?哪类人群此时更容易腹泻?当人体汗出异常时,会对心脏造成怎样的影响?收听节目提前知晓,做好养生功课!

《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更新,已上线酷我音乐及旗下新品牌酷我畅听,登录即可启动你的养生攻略,在节气中学会调理身体“听”出健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