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凸显转型定力,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推动新基建高速落地

互联网
2020
08/13
16:11
分享
评论

8月13日,联想集团发布20/21财年的第一季度财报,成绩超市场预期。从业绩表现来看,智能化转型战略成效持续显现。作为联想在转型过程中业务的重要引擎,2019年宣布成立的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凭借不断强化的转型策略,面向企业级市场,取得了营收同比增长21%的好成绩。服务器业务持续稳健增长,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及软件业务整体销售业绩实现年比年81%的盈利性高速增长,解决方案、服务、存储等高价值产品均呈现突出的增长趋势。

这些亮眼业绩的背后,体现了联想正全力把握“新基建”时代下以数据智能推动行业变革的市场机遇,并显现出从硬件设备提供商成长为全栈式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定力。

前瞻布局成效显现,联想以科技之力领跑“新基建”

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部署不断深入,联想自身智能化转型布局与“新基建”不谋而合,是推动企业科技集团加速发展的动力。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研究表明,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的内容,除了信息基础设施,还有深度应用信息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以及需要信息技术赋能的创新基础设施。而早在两年前,联想所提出的“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正是立足信息基础设施层面的整合贯通,并以此持续赋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

在联想前瞻布局的引导下,企业科技集团覆盖“新基建”七大领域中的四大核心技术,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下了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企业级领先产品与核心技术。

本季度服务器业务营业额取得超市场预期的23%增长,除了归功于丰富的产品组合,同时亦反映了“新基建“背景下,行业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于服务器的更高需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一份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额将保持21%左右的增长速度,在今年预计将达到1273.7亿元。

此外,响应“新基建”背景下客户的多场景需求,企业科技集团还为更需要敏捷、弹性的客户提供软件定义基础架构,为公有云客户提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高性能计算(即超算)。在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超算TOP 500榜单中,联想制造的超算入围180台,蝉联世界第一。企业科技集团的超算与人工智能业务更是取得了90%的增长,并且与英特尔、华大基因联手,基于联想的超算系统,三家公司宣布加快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特性分析,运用在超算领域的产品技术为社会不断创造价值。

服务转型持续赋能,联想以智慧之力推动“新基建”的完善和演进

面对一个全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级市场,中国的企业级客户所需要的不仅是传统的产品,而是集IT咨询、设计、部署、运维、资产处置于一体的全栈式服务解决方案,这样的趋势亦为联想创造了机会,进一步推动联想企业科集团从设备提供商向服务商转型。

本季度企业科技集团已以业绩表现证明了转型成果: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80%,工程服务总包业务快速增长,获得亿元级项目中标;云业务继成为微软四家总代之一后,又取得腾讯云铂金合作伙伴资格,并赢得了多个千万级项目中标。此外,解决方案业务同比增长95%,新客户激活数同比增长59%,并为中国客户提供十六款本地特色的新方案子产品,全面覆盖各细分行业需求。

据了解,企业科技集团已在制造、交通、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细分行业,与各龙头企业共同推进“新基建”的落地应用。这其中包括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四川眉山市提供的智慧城市项目;为上海练塘变电站打造特高压变电站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以及助力无锡先导智能优化IT基础设施搭建流程、携手顺丰开创全新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与心医国际共推智能医疗云服务生态圈等业内标杆项目。

“新基建”将注定成为加速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契机。企业科技集团认为,新基建的“新”字必须构建在传统基础上,如果没有传统的基础设施作为基础,就没有“新基建”。但是“新”的重要因素在于创新,是基于自身能力提升与持续赋能产业的必要创新,从而匹配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此次财报的表现来看,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已经在赋能企业转型的道路上全速前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