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澎湃还有希望吗?

业界
2020
08/12
22:38
DoNews
分享
评论

来源:DoNews

日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网上与网友交流,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作了答复。在交流中,有网友提出,小米澎湃还做不做了。雷军的答复是,小米澎湃在 2017 年后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是小米还在继续做。

2014 年,小米从联芯手中接过 LC1860,命名为小米澎湃,开始搞自己的芯片,但是在发布了 第一代产品之后就悄无声息了。中间传闻有澎湃 S2,但是并未见到产品。

小米澎湃遇到了什么困难 ? 它还有希望吗 ? 我们来看一下。

巅峰期的决策

小米从联芯手里接过芯片设计,是 2014 年末,2015 年初的事情,那个时候小米手机每年都是翻倍的增长,看势头,是可以支撑起自己研发芯片的。

当时,华为海思有自己的芯片设计,国内还有展讯、联芯等厂商也有 4G 基带芯片和应用处理器。小米试图引入芯片设计,一方面期望可以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期望可以打国产牌,与华为海思竞争。

这个决策当时看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但是,小米手机好景不长,在 2015 年,手机品牌开始升级,小米低端品牌起家的品牌形象限制了小米的发展。小米的国内销量开始下降。虽然印度市场给了小米很大助力,但是这个规模要支撑自己研发手机 SOC 已经有些困难了。

同时,小米澎湃的研发也并不顺利。澎湃 S1 芯片基本就是 LC1860,顺利装机。虽然效能和发热,成本都不能算理想,但总算是正式商用了。

而到了高性能的澎湃 S2 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传说澎湃 S2 五次流片时代,最终没有发布。

更糟糕的是,到了 5G 时代,5G 基带的研发门槛已经很高。初期只有高通和华为两家,后来才有三星、MTK 和展讯解决了 5G 基带问题,小米从联芯手里接过芯片设计的时候只有 4G,要搞 5G 又要巨大的投入,而投入后很难看到成绩。

所以,小米澎湃遇到了巨大的困难。

小米自制手机 SOC 的合理性

目前,智能手机 SOC 主要厂商就是三家,高通、MTK 和华为海思。

华为海思能够运转,是因为华为手机,华为电视,华为平板几乎不用其他芯片,都支持自己的海思。依靠上亿的量才支撑起海思研发的成本。

而小米是高通和 MTK 的客户,高通和 MTK 牢牢占据着小米的大部分产品。澎湃 S1 只试水了一款型号,澎湃 S2 就算流片成功,开发成功,有百万级别的量也就顶天了。

在核心都要 ARM 授权,制造都通过台积电代工的情况下。高通、海思都是上亿的量分摊研发成本,小米顶多有百万的量分摊研发成本。性能比如何能够竞争 ?

更糟糕的是,小米自己搞手机 SOC,和高通、MTK 面临冲突问题。作为高通的重要客户,高通不会喜欢小米自己搞一套。而小米一定要搞好与高通的关系,才能拿到高通的芯片。自己搞手机 SOC 得不偿失。

所以,小米搞手机 SOC 没有前途,澎湃 S1 之后销声匿迹属于正常。

小米澎湃的出路在手机之外

小米现在已经是重要的互联网电视厂商了,而电视目前无论高端低端,除了华为,都是 MTK 和 Mstar 的低成本芯片,落后手机好几代。

售价数万的高档电视,SOC 的性能还不如几年前的骁龙 835。

同样,在电视盒子上,也缺乏高性能芯片。而小米恰恰即有电视业务,也有盒子业务。

相比手机,电视和电视盒子最大的差别在于没有基带,5G 基带这个最大的难题可以绕过去,研发成本会低很多。

小米澎湃只要拿 ARM 的授权,用 ARM 公版的 A55、A78、X1 核心,用 ARM 公版的 Mali 图形核心,只要舍得堆,就能堆出高性能。

另外,电视和盒子,都是外接电源的,而且有足够体积放置风冷散热器。

手机的功耗墙是 5W 到 7W,而大一点的风冷散热器能对付 100W 的发热。

这意味着,小米澎湃只要想,就可以堆足够多的 CPU 和 GPU 核心,获得比手机高数倍的性能,而且是持续性能。

所以,小米澎湃,可以先从自家优势的电视业务开始发力。

首先做高端的智能电视芯片和电视盒子芯片。

譬如,小米澎湃在 2021 年搞一个规格在骁龙 875 之上的高性能芯片。

用两个高频 X1 超大核心,两个 A78 大核心,两个 A55 小核心,Mali G78 堆满 24 个,拉到高频率。把智能电视芯片的各种动态补偿,插帧 IP 搭进去。用上两弹元勋黄老板战术核显卡上面的散热器。

这个芯片可以用到小米的高端智能电视上面,可以做一个高端电视盒子,配着低延迟的蓝牙 ( 发烧玩家可以上 USB 有线 ) 游戏手柄与键盘鼠标一起卖,电视直接玩王者荣耀它不香吗 ?

这个高性能盒子设计的时候,预留接口丰富一点,什么模拟音频口,USB,HDMI 做个模拟输出的转接。

只要把这个盒子安装上 UOS 操作系统,就可以进入信安电脑市场了。

这个盒子拿来办公,性能比鲲鹏 920 的电脑高太多了,鲲鹏 920 的核心性能与 A76 在伯仲之间,A76、A77、A78、X1 这可是差了好几代。

给这个盒子,加上电池,配上屏幕,配上键盘,触摸板,装上 UOS,就可以做自主信息安全的笔记本电脑。

把 CPU 频率降低,GPU 核心屏蔽,设置上功耗墙,加上电池,配上屏幕,配上摄像头,就是高性能平板。

目前,高性能电视、平板、盒子,信息安全电脑的芯片基本属于空白。小米本身又有电视、平板盒子、电脑的产品线。扬长避短,形成规模。小米澎湃才有出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3日消息,今天,雷军正式发布消息,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将会在8月11日晚上7:30进行。
业界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7日报道,印度政府的“黑名单”上又增加了275款中国应用。
业界
雷军的微博被 " 小米 MIX4" 留言轰炸已经有段时间了,但对于 MIX 新旗舰,小米保留的内容有些太多,始终隐而不发,颇有点当年 MIX 一代的神秘感。
业界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走出国门,在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俄罗斯等市场主导了市场,但是在和中国相邻的韩国市场,面对LG电子和三星电子两位手机行业巨头,中国品牌尚未建立“市场滩头阵地...
业界
7月8日消息,市场上最近多次有传闻称高通5G芯片大涨价,联发科也开始涨价,而这些都源于海思芯片被禁。对于这些消息,小米产业投资部高管潘九堂表示都是谣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