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双核的贝壳找房: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登场

互联网
2020
08/12
14:18
分享
评论

7月24日,贝壳集团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这也将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首个登陆纽约交易所的第一股。根据招股书披露,贝壳找房“双网双核”驱动平台高速发展,从GTV来看,2019年贝壳找房的GTV达到21280亿元,同比增长84.5%,一年时间增长近万亿,贝壳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

凭借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底层操作系统,贝壳得以实现线上与线下两张网,并在规模化成长上,形成网络效应与平台效应两种核心能力,简而言之即“双网双核”。

在线下,贝壳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贡献出大量的数据、房源、服务与交易。线下网络化,主要是为了解决看房效率的问题。通过高度分工,解放有经验的经纪人,同时因为分工,也才有可能插入VR金融等服务环节,并让每个环节变得专业化,同时能够覆盖更多的商圈。

在线上,贝壳通过数据、交易流程、服务质量的数字化与标准化,搭建起“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帮助消费者做出更精准的决策,促进平台服务者互惠协作,提升行业效率。除此之外,贝壳找房形成了2.26亿套房源信息的楼盘字典库,为标准化提供底层代码,并通过将数据、交易流程、服务质量数字化与标准化,贝壳搭建起了数据与技术驱动的运营网络,提升线下效率。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贝壳将这种对传统服务产业的改造思路称为“Agent+Engineer”, 即“A+E”——E将数据打造成工具,不断为A赋能,帮助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网络效应与平台效应的协同作用联动了线上线下两张大网。

网络效应通过贝壳构建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实现,它重新定义了服务者之间的关系。作为贝壳平台底层操作系统,ACN连接不同品牌、经纪人,帮助服务者高效合作、共享成功,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招股书披露,ACN对于房产交易行业作业效率提升显著:2019年,贝壳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的。

而平台效应指的是对整个B端的协调能力,即自身成为“基建”的能力。随着贝壳找房“能力圈”的不断扩大,贝壳的基础设施正在助力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改善自身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据CIC报告,按照GTV计算,中国新房销售的经纪服务渗透率预计会从2019年的25.5%进一步上升到2024年的42.5%——平台功不可没。

从链家到贝壳,是“垂直——平台”的过程,如今,贝壳又在通过两张网、ACN和再进入到垂直领域,复制垂直——平台——垂直的过程,拿下更多与居住相关的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贝壳找房不仅解决了用户的信任度和留存问题,还获得很高的复合增长率。

“双网双核”证明了贝壳找房快速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如今,贝壳找房IPO,正式开始新的征程。这个市场里最大的平台即将上市,未来房地产中介行业会如何发展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