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迹科技发盈警,拟进一步投入把握内地旅游业复苏机遇

互联网
2020
08/12
10:13
分享
评论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旅游业就被按下了“暂停键”,目前国内疫情相对受控,境内旅游市场逐步复苏,海外旅游市场仍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年初以来,整个行业不同程度遭受“创伤”,上半年业绩受压的企业不在少数。

8月10日晚间,“港股在线电子导览第一股”驴迹科技(1745.HK)发布盈警,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收益较2019年同期人民币1.83亿元减少约50%至60%,并录得该期间亏损净额约人民币7000万元至人民币8000万元,而2019年同期则取得期间盈利人民币5190万元。

事实上,驴迹科技的亏损情况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在疫情的笼罩下,此前已有多家旅游业相关的企业上半年业绩受挫。驴迹科技在公告中称,亏损主要由于集团的营运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以及全球各国各地所实施的旅游及出行限制的显著打击。同时,公告提及,公司已调整业务策略及运营,探索多种销售和营销策略,减少负面影响,保持收益;同时控制营销、营运及行政成本,严格管理运营资金。

除了驴迹科技,近期多家港股市场的旅游个股也针对上半年业绩发了盈警,例如世纪城市国际(0355.HK)、复星旅文(1992.HK)、香港中旅(0308.HK)等。国内上市的旅企方面,则有凯撒旅业、出境游头部企业众信旅游、西安旅游、桂林旅游等,上半年盈利均受疫情影响。

在线旅游领域今年也受疫情影响较大,比如,今年第一季度,途牛收入同比下滑达61.9%,净亏损2.05亿元;携程网一季度表现也受压。此外,目的地资源企业主要包括各类景区、酒店、餐厅等,由于客流量大幅度下降,营收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的下滑。

和其它旅游公司相比,以在线电子导览为主营业务的驴迹科技虽然属于此次卫生事件的“轻症区”,但疫情带来跨境游停滞、游客锐减、在线旅游渠道造重创等负面因素,让这家业务覆盖全球超过全球19000家景区的电子导览龙头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驴迹科技上半年的具体业绩表现要等到本月底公司公布上半年财报才能知晓。不过,公司主营业务为在线电子导览,成本较为稳定,并且,根据公司三月公布的2019业绩来看,公司的成本管控和运营资金管理相当成熟,预计疫情受控后即可迅速反弹。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造成旅游行业分化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结构性机会。一些基础薄弱、模式存在瑕疵,亦或资金压力严峻的企业可能因此被淘汰。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和,旅游行业逐渐复苏,经过疫情洗礼存活下来的旅游企业将有望得更多市场机遇。

从驴迹科技当前的产品布局来看,无接触安全服务是其的重点突破方向。通过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中的手绘地图、文字介绍、语音服务、实时导航等功能,游客可得到更准确精良的服务和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也能助力各旅游目的地提升智慧化服务。

基于成熟的在线电子导览体系,驴迹科技今年3月启动了驴迹项目,该产品可搭配驴迹科技独家手绘地图和专业语音导览一起使用。目前,驴迹VR已与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知名景区及机构完成项目交付;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河南洛宁等相关项目陆续开展。此外,还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疫情期间,云端技术、预约入园、区块链等前沿趋势及信息技术在旅游行业应用更加广泛。为此,驴迹科针对性地开展智慧博物馆产品、“预约+票务” SaaS平台、区块链+电子票证等多款产品的研发工作,力求站在行业发展的风口,以在旅游场景中提供更多信息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今年以来驴迹科技动态频繁,从政府合作项目来看,公司已先后中标四川丹巴、陕西神木、四川泸定、四川长宁等多地的智慧旅游相关项目。截至今年5月底,驴迹科技已签约9个G端客户,而2019年全年为13个客户,公司在政府合作项目方面的扩张非常进取。其中,在这些G端合作中,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覆盖景区数量为15个,参照2019年的36个,完成度也达到了41.7%。另外,驴迹科技还与寒舍文旅、燕海文旅两大知名民宿品牌,以及专注旅游产业策划规划的新三板公司来也股份达了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周边游、景区产品营销、景区创A等多种业态。

进入下半年以来,文旅部已下发相应的通知宣布重启国内跨省跟团游业务,景区游客最大接待量也由此前的30%上调至50%。同时,海外多个国家也纷纷推出了针对性举措,促进游客度假消费。在这些利好消息的影响下,预计疫情受控后,公司业务将迅速反弹。

总的来说,全球旅游业因疫情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损失。在行业洗牌效应强烈、行业格局加速重构的情况下,驴迹科技具有全球化业务布局以及准确调整业务方向的能力,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同时,在行业地位及资金规模上具有优势,让这家在线电子导览龙头在新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足够的优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