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北自驾火爆,租租车用户决策周期大幅缩短

互联网
2020
08/11
14:11
分享
评论

近日,我国已全面进入暑假旅游狂欢季。在各项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过去两周的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再次释放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数据显示,7月份各大OTA平台目的地搜索数据成倍上涨,增长趋势迅猛,其中租车自驾板块增长尤为明显。据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数据显示,在文旅部跨省游政策发布的当周内,平台租车目的地瞬时搜索量平均增长了近300%,并在三亚、成都等目的地出现首个取车峰值。

租租车在自驾出行领域深耕长达9年,主要为海内外用户提供境外租车、国内租车、房车租赁、免税旅购、景点玩乐、聚合打车、保险以及新消费等业务,在国内外租车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份额优势。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透露,暑假期间国内租车业务的日均GMV已远超"五一"高峰,预计本次国内自驾游热潮将持续到中秋及国庆长假。

今年暑假的自驾趋势异常火爆,不少OTA平台表示,即使成交额暂未超越往年,但疫情过后的旅行习惯,催生了更多元的自由行新玩法。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的调查结果,在交通出行方式方面,选择自驾游的用户比例最高,占比达41%。对不少游客而言,租车自驾作为一种更自由、舒适的出行方式,相对其他公共交通方式在空间上更能保持私密性,而车厢内部的卫生条件等方面也更具备防疫优势。这一优势,让租车自驾成为疫情之下在旅游业成功跑出的"黑马"。

租车业务增长迅猛,西北自驾"一车难求"

从租租车了解到,平台在暑假期间推出了"探秘大西北"、"暑期fun肆玩"等系列活动,向APP用户发放近50万张数十元无门槛优惠券福利,活动参与率高达68.5%。暑期优惠活动为租车预订加温不少,租租车平台数据显示,自暑假开端至今,周均租车订单环比"五一"假期前一周增长了150%。

据7月份订单统计,用户首选的自驾城市依次排名是三亚、成都、西宁、海口、深圳、广州、重庆、西安等地。西北地区成为新晋的旅游热门目的地,得益于其地幅辽阔的自然风光,公路自驾是游客首选的出行方式。其中,西宁的订单增速最快,订单量同比6月增长了近120%,从原本的末位排名迅速跃升至热门城市的前三位。车型选择上,高档型、越野型车辆较其他紧凑型车辆更受欢迎,别克GL8豪华型的预订占比最高。

优质攻略影响八成游客的出行决策,决策周期大幅缩短

截至目前,暑假自驾游的热潮仍然高涨。自驾用户的传统决策周期主要为7天至10天,而暑期预订情况显示,1天至3天决策周期的占比跃升至第二梯度,决策周期大幅缩短。同时,租车投入预算也明显提升,整体将租租车的订单客单价推高了一倍。以西宁为例,其客单价可高达4000元。据西北省份的部份车行透露,某些门店甚至会由于订单暴涨而出现车行车辆供应不足的现象。

根据租租车为国内租车用户开展的满意度调研,在受访用户样本中,家庭客群是本次暑假出行的主力客群。其中,近80%的受访者表示,开展暑期自驾前会充分参考优质的自驾攻略,并以此决策最终的自驾线路,包括车辆选用、线路设计、沿线景点门票预订等等。

立足于过往国际化运营中积累的大量内容营销经验,租租车通过大数据抓取,为国内自驾的各个客群输出定制化的专业攻略,全新上线了海南环岛线、独库公路线、河西走廊线、青海湖线、黔东南线等30多条自驾线路的专业路书。

"在用户确定目的地后,如何游、游什么,这些都是自驾决策的关键因素。"李斌表示,路书通过输出定制化内容,构建一个针对自驾用户的全新自驾内容生态,将自驾的理念植入用户出游意识中,推动其高效地完成旅游消费决策。然而,如何在旅游攻略内容生态领域中打造差异化,增强用户粘性,这些都是租租车在旅游内容营销上需要突破的重要关口。

"闪租"暑假送车上门,像打车一样方便

基于过去九年沉淀的深度服务体系,租租车将优秀的国际化服务产品与经验,移植至国内自驾游的场景下,以更垂直的服务形成国内租车领域的壁垒与差异化优势。以行业首创的海外租车"闪租"产品为例,"闪租"是租租车在2014年针对"第一次出国自驾游"及"追求高品质旅行"的用户而创新推出的租车服务产品。这一服务免去了用户到门店现场签署合同、刷卡预授权等传统租车多道程序,一经推出则备受用户喜爱,也被国内外同行竞相模仿。

本轮暑期的出游高峰期间,租租车将"闪租"的国际运营模式已嵌入租租车国内租车板块,重点推出升级后的"闪租优选"。"闪租优选"的用户在完成预定后,可以选择专业的送车上门、上门还车服务,免去了取还车路上的繁琐流程,足不出户即能取还车。另外,"闪租"仍支持免租车押金、免违章押金等便利服务,真正实现让租车如"打车"一样方便。

从租租车平台还了解到,暑假期间在线免税旅购也正逐渐兴起,打破了传统到店消费模式。在过往的出境游生态中,免税购物是旅游链条"吃、住、行、游、购、娱"的重要一环。当前,游客的旅游范围仍存在较大局限性,触达线下免税门店的频次非常低。在新消费模式的热潮下,租租车瞄准到"旅游+购物"链条中用户对免税购物的庞大需求,预计将强势推出免税旅购特权,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免税旅购植入平台的会员特权福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