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贴膜的新命运从 iPhone 12 开始?

业界
2020
08/10
21:02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文 | 雷科技 leitech

众所周知,iPhone 12 的设计思路将回归方正造型,但近日还有一个消息可能会让果粉们开心:知名爆料者 "Apple Lab" 发布推文称,iPhone 12 所有型号都将采用纯平面玻璃设计,取消自 2014 年使用至今的 2.5D 弧形玻璃。

在曲面屏和瀑布屏大行其道的当下,苹果的这一 " 复古 " 举动,背后是商业和设计的双重考量。

贴膜 Boy 的福音

其实,iPhone 6 的弧形前面板设计并不是苹果首创,早在 2012 年的 Lumia 920 上,诺基亚就采用了 2.5D 玻璃前面板,来贴合整机的弧形设计。在之后,随着手机尺寸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重视大机身的手持舒适度,弧形前面板也成为了各厂家的标配。

客观来讲,弧形前面板确实在视觉效果和手感上都要胜过平面前面板,但对于 " 贴膜 Boy" 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由于 iPhone 6 采用了弧形前面板的设计,作为当时手机市场上少数能通过周边配件盈利的重要机型,贴膜市场也迅速对 iPhone 的弧形前面板进行研究,宣布 "3D 全贴合 " 钢化膜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预计在几个月内就能做到完美贴合。

在全面屏风潮出现后,屏幕的视觉体验被提升到了更高的优先级,就连中端产品也在逐渐更换为弧面前面板。但过了六年,我们在大街上看到的手机贴膜,依然是以 " 缩圈式 " 贴膜为主流,在后续的安卓机型上,我们也很少看到 "3D 全贴合 " 钢化膜的身影。

"3D 全贴合 " 钢化膜消失的原因有三,一是成本,相较于原来的平面钢化膜,3D 钢化膜要用到热弯工艺,来适配手机的弧面前面板。普通钢化膜的成本在一两元左右就可以搞定,做一个热弯膜成本至少翻三倍,算上快递、人工、包装等费用,至少要二十元以上才能搞定,这还是占了 iPhone 出货量大的功劳。

近年来,一种名为 " 冷雕 " 的工艺也开始流行起来,它规避了热弯工艺带来的曲率误差、玻璃变形(热弯对于温度控制要求较高)等问题,而是直接采用 CNC 打磨来形成精确的曲率。但由于玻璃本身较为脆弱,冷雕在生产过程中也很容易导致 " 崩边 " 的问题,降低了生产良率。

其二就是易碎性,相较于传统的平板手机膜,3D 钢化膜的主要受力点在于边缘。一般来讲,为了保持手感和屏下指纹的精准性等要素,钢化膜的厚度一般都在 0.3-0.4 毫米左右,而弧形边缘会进一步缩小钢化膜的厚度,导致 3D 弧形钢化膜的易碎概率大大高于平面膜,从淘宝的相关产品评论中也可以看出,其碎屏的风险并不低。

第三就是装配难度,目前的 3D 钢化膜为了避免白边和贴合的问题,都会采用特殊处理的胶层(如 UV 胶等),但这样又提升了贴膜的难度。如今的全覆盖贴膜,一般 都会有专门的退换货处理运营,以及附赠 " 贴膜神器 ",这也让一款有着疏油层、全覆盖的 3D 钢化膜价格达到了上百元。

可以说,2.5D 前面板设计的出世,确实让大屏手机有了更好的手感以及视觉观感,但对于热衷贴膜的用户来说,它的出现反而降低了使用体验,带来了尴尬的贴膜体验与更高的维修成本。

后来的 " 瀑布屏 " 热潮,更是打醒了部分消费者,当手机屏幕也开始大曲率弯折的时候,曲面钢化膜所遭遇的易碎等问题,也终于在手机屏幕上复现。只顾外观、不顾实用性的设计语言,开始被消费者反感。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 iPhone 传统设计的回归,让钟爱全覆盖的贴膜人士有了用武之地。但苹果大刀阔斧地改变 iPhone 的设计语言,又是为何?

传统设计语言的回归

在之前的 iPhone 设计语言中," 曲线 " 一直是 Jony Ive 的主旋律。在他入职苹果前的作品中,就可以一窥他对于曲线的热爱,他的好友,Apple Watch 的设计师之一 Marc Newson,也是一位曲线设计的爱好者。

虽然在 Jony Ive 的手下,也曾设计出方正造型的 iPhone 4 和 iPhone 5,但只要细心观察同时期的 iPod Touch 与 iPhone 5c 系列,就会发现 Jony Ive 还是更倾心曲线设计,在 iPhone 5c 的宣传视频中也能明显看到这一点。

iPhone 4 和 iPhone 5 的方正造型,这与其说是 Jony Ive 的主意,更多的是来自射频天线和结构强度的刚需。

Jony Ive 喜欢 " 还材质以本来面目 ",对当时的苹果来说,只有采用方正造型,才能够使用 CNC 一体切割的不锈钢边框与金属后盖,并满足 iPhone 的通信与 " 极简设计 " 的需求。

但方正造型并不是 Jony Ive 的设计初心,在没有天线和结构强度的压力下,Jony Ive 的设计仍然是以曲线为主。

2011 年,乔布斯去世,2013 年 iOS 的掌门人、拟物化设计的推崇者 Scott Forstall 离职,Jony Ive 开始独揽苹果的设计大权,自此,苹果产品中直线的设计语言已经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极简的曲线设计风格。

在升任首席设计官之后,Jony Ive 将全部精力放在 Apple Park 和新 Apple Store 上。2015 年他在在采访中表示,设计产品让他 " 深感疲惫 ",并将 Apple Watch 称作苹果产品中最难设计的部分。

在 Jony Ive 逐渐淡出苹果消费产品设计的同时,苹果的产品设计思路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2017 年,新款 iPad Pro 采用了直线造型,2019 年的 Mac Pro 也回归了传统的塔式结构,设计开始让位于功能,Jony Ive 虽然还是名义上的设计领头人,但已不经手具体的产品设计工作。例如 iPhone X 的主要设计工作,就是他的副手 Richard Howarth 来完成的。

在 Jony Ive 离职后,三个人接手了苹果的设计工作:工业设计副总裁 Evans Hankey、人机界面设计副总裁 Alan Dye 和苹果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Jeff Williams,这些接班人都不是 Ive 的御用班底:Evans Hankey 的作品鲜有问世,Alan Dye 是今年 iOS 与 macOS 的主设、Jeff Williams 更不是设计出身。在 Ive 出走后,苹果设计团队的话语权也随之下滑,设计思路也已经发生改变。

苹果的商业考量

从商业角度来看,iPhone 12 采用方正设计,不仅是因为设计团队大换血的原因。

iPhone X 的全面屏设计已经延续了三代,在这三年时间里,安卓从 "18:9,额头下巴 " 的设计语言,光速进化到了 " 全面屏、穿孔屏、极窄边框 ",iPhone X 的设计在如今来看已经过时。

作为全面革新的一代 iPhone,苹果希望通过新设计,来向市场宣告 iPhone 12 的创新之处。每一代采用新设计的 iPhone,最后销量都不会差,哪怕内在的硬件提升其实并不大,iPhone 5、iPhone 6 和 iPhone X 都是如此。

从技术上讲,iPhone 的 " 刘海屏 " 设计,在磕磕绊绊三年后,依然没能圆满落幕。苹果显然错误估计了屏下结构光的生产难度,传说中的 " 无刘海 "iPhone,至少还要等两年时间,但库克又亟需给部分眼馋新设计的顾客回应,才做出了 iPhone 12 更换设计的重要决策。

从目前的线报上看,iPhone 12 大概率不会上马高刷新率屏幕,苹果想用新设计 +5G+ 多机型的搭配方案 " 混 " 过今年,并且库克的商业战略很可能会成功—只要价格不变的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四,美股低开高走,收盘全线上涨,纳斯达克指数首次收于11000点上方,投资者寄希望于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
业界
设计笔记本电脑比较棘手的地方之一在于为键盘和触控板预留的区域之间的关系。一个大键盘可能会让用户使用起来很舒服,但它可能会给制造商留下很少的空间来放置触控板。相反,为较大的触控板留出空间,可能...
业界
8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日,苹果公司向英国零售店房东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将租金削减一半,并提供一段时间的免费租赁期。
业界
据外媒AppleInsider报道,在周三反垄断听证会结束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收购公司是为了克服障碍,而不是为了限制竞争。
业界
7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员工要到2021年初才会回到美国办公室,最终返岗日期仍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