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英语阅读“拖后腿” 跟着新东方在线考研老师向上出发

互联网
2020
08/08
16:35
分享
评论

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英语往往是重中之重,而分值达到40分的阅读理解部分也让人难以忽视。因此有人总结“得阅读者得英语,得英语者得考研”。

但是历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结束后,都会有很多考生扼腕叹息,纷纷质疑自己明明看懂了文章大意和各个选项的意思,却为何还是无法拿到高分。 究其原因,还是没有100%吃透文章本意。

大部分考生在浏览一遍文章之后能理解全文的80%至90%,而剩下那10%-20%的内容却隐藏在文章的字里行间,需要考生仔细的琢磨和思考。但由于考试时间所限,考生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仔细推敲。因此,这10%-20%的内容便成了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重中之重,也是众多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

如何破解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难题,新东方在线刘老师为同学们整理了比较常见的题型及复习要点,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走出困境。

首先是推理题,推理题一般包括数字推理,知识推断和逻辑推理,是各类题型中最难的一种,也是最容易出错的一种。它考察考生们理清上下逻辑关系的能力,考生们要在理解文章主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判断、推理和引申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等。这类题型,常见的逻辑词有“infer,imply,suggest,conclude”等。考生们做题时不能想得太多,推得太远,能否把原文看懂才是关键。推理时要注意“最近答案”的原则,可以依据原文的意思进行“三错一对”的判断。

此外,例证题也十分重要,主要是考察考生通过段落,句子来推测文章的主旨,支持的观点等。这类题型常见的标志词有“example,illustrate,case,exemplify,illustration”等。解题时,考生们可以返回原文,给例证定位找到例证的出处,可以采用“90%向上,10%向下”的方式,搜索例证周围区域,找出例证支持的观点。但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例证题所支持的观点需要归纳总结,而且不能混淆论点与论据,列举无关常识。

词汇题的考察也是十分常见,主要测试考生根据上下文正确推测判断词义的能力。“The word…in line…refer to…”是这类题型常见的标志词。考生们在做题时,首先要返回原文,定位词汇出处,然后结合上下文,理解词汇的意思。

在句子理解题中,考生也往往会被题目所误导,它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具体信息,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这类题型,题干中会明确指出是原文中的哪句话,重要的不是上下文,而是句子本身。解答时,考生们应该对原句进行语法和词义上的精确剖析,要重点理解原句的字面含义,切忌推得过远,要注意把握理解度。

关于代词的考察可以分类为指代题,主要考察考生整体理解文章的能力,并推断出该处指代词所代表的含义。在题干中会明确指出“it,that,one,they”等代词然后要求辨别。对于这类题目,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原文中向上搜索离其最近的名词、短语、句子,将找到的词,短语,句子带入替换,看意思是否通顺,然后对比选项找出最佳答案。

对于文章整体理解进行考察,往往会通过态度观点题,通过询问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来判定考生是否对文章有着充分的理解。这类题目中,题干中经常会出现“attitude,believe,consider,dream,regard,deem”等标志性词汇。做题时,同学们可以去文章中寻找一些具有感情色彩的词。综合近年考试题目来看,态度观点题发生这改变,题目不仅仅局限于作者的态度,也会考察文章中某人的观点和态度。作者的态度一般与文章中心相联系,同学们做题时不要把自己的态度纳入其中,而且要注意区分作者的态度和作者引用别人的态度。

要想攻克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这个难关,考生们需要在理解文章表层意思的基础上,再向前走一步。同学们也需要对历年的考研真题进行总结分析,研究下哪些内容和细节容易成为出题者关注的目标。在新东方在线刘老师眼里,题目看似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就能识破错误选项的设计。同学们想要获取更多相关信息,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官方APP,跟着新东方在线考研老师出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