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故宫之旅” 酷我畅听《百家讲坛》独特视角透析故宫前世今生

互联网
2020
08/07
11:44
分享
评论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更是时代的缩影。中国建筑史源远流长在经过时间的冲刷后,以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展现着历史的辉煌成就,北京故宫,就是古代能工巧匠所留下的登峰造极的建筑群,在酷我畅听《百家讲坛》最新更新中,就以独特视角,通过同济大学朱宇晖博士的讲述,来从《消失的宫殿》系列节目中,探秘这座叹为观止的建筑“艺术品”。

故宫又名紫禁城,占地72万多平方米,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在历史上它更是明清两代二十余位皇帝的住所与政治权力中心,它的一砖一瓦都曾见证着朝代的更迭,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之一。在新更系列中,就从“永乐气象”、“金殿叠浪”、“宋风吴匠”、“明宫蔓草”等节目,走进故宫将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从摆放物件、精巧装饰、建筑材料等各种细节,来颠覆认知带领听众重新认识一次宏伟的紫禁城。

说起故宫,很多人印象还停留在皇家宫殿、帝王居所,而这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远不止是一座“皇家建筑”这样简单。在故宫建立的六百年间,曾历经数次重建,然而每一个朝代更迭所带来的变化,都能在故宫的每一处找到历史的印记。

在“金殿叠浪”节目中,同济大学朱宇晖博士为听众讲述了故宫的“前世今生”,时至今日所看到的故宫与明代初建成时有什么变化?而跳转到“宋风吴匠”节目中,又为听众声临其境的描述了紫禁城各种精巧陈设和格局,造型复杂的飞檐斗拱有着跨越千年的技术智慧,红墙石基上飞舞着的龙形、龙纹彰显着皇家尊贵,妙语连珠引发听众一片惊呼,纷纷表示“长知识了,这才是真正的故宫。”

除此之外,本次更新的“故宫之旅”,还详细为听众揭露了故宫这座皇宫,在火灾防御体系上的精妙设计,以及负责这一庞大工程建造施工的背后人物故事,并在清华大学方晓风教授的讲述下点亮“彩蛋”,为听众开启了“万园之园”,这座举世闻名的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的一系列历史故事。

《百家讲坛》更新系列,已在酷我音乐及旗下新品牌酷我畅听同步上线,登录搜索即可收听完整节目,共同感受一波中国明清建筑的最高成就,透过历史知识寻找故宫的“前世今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