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上市:估值近1000亿,腾讯是第二大股东

互联网
2020
08/07
09:40
分享
评论

贝壳找房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定!7月24日晚间,贝壳集团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股票代码为BEKE。招股书显示,贝壳集团创始人左晖持股28.9%,为第一大股东。其次,腾讯持股12.3%,软银10.2%,高瓴资本5.3%。

在贝壳找房上市公开的招股书中,贝壳找房并未透露此次IPO拟募集资金规模,仅提到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研发,以继续投资公司的平台功能和基础设施技术、新的家庭交易服务扩展、服务产品多样化及向新区域扩展业务,以及一般公司目的。但据一位PE投资人士透露,此次贝壳找房IPO或计划融资10-20亿美元。若贝壳找房上市成功,将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贝壳找房上市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旗下拥有贝壳、链家两大平台。公开资料显示,复星昆仲、鼎晖投资等都曾投资过链家。 华兴资本旗下的华兴新经济基金还领投了链家B轮融资,以及跟投了链家C轮、贝壳找房D轮融资。2020年3月,贝壳找房又确认了D+轮超24亿美元的融资信息。据媒体报道,这轮投后贝壳找房估值已达到140亿美元,约1000亿元人民币。

D轮融资后,贝壳找房弹药充足,开启了高速发展。据贝壳找房上市披露的招股书,贝壳找房上市前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以及其他新兴业务。据此前贝壳找房上市的招股书披露,贝壳找房上市前,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255亿元、286亿元、460亿元。

最新的贝壳找房上市的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为1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188.6%。除营收继续增长外,贝壳找房上市前平台交易额GTV也表现不错。F-1/A文件显示,贝壳上市前2020年上半年达成了1.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平台成交总额(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相比上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表现亮眼的营收和平台交易额,无疑给贝壳找房上市增加了底气。

受疫情影响,贝壳找房上市前2020年上半年存量房交易收入125.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26.4亿元基本持平;新房交易受影响较小,实现收入139.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4.8亿增长115.7%;其他新兴业务收入7.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9亿元增长49 %。

翻看贝壳找房上市的招股书,发现腾讯在贝壳持股12.3%,目前是其最大的外部股东。事实上,腾讯在2016年就成为链家B轮的投资方,到与诸多机构追加超过24亿美元的D+轮投资。贝壳找房背靠腾讯,获得不少来自股东腾讯的支持和帮扶。2018年,贝壳找房进驻腾讯新闻的房产入口。2019年4月,贝壳找房正式开通微信钱包入口,成为微信第三方服务“十二宫格”推荐服务之一。

腾讯拥有着极大的用户基数,对于贝壳找房来说,有着巨大的流量池供其挖掘。背靠腾讯,意味着贝壳找房与腾讯在未来在其他领域还有许多合作的可能。关于贝壳找房上市,外界普遍看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