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门禁、借书于一体,人脸识别智造24小时图书馆

互联网
2020
08/06
14:22
分享
评论

在社区、超市、酒店等生活设施逐渐引入高新技术变得更加智能的同时,图书馆也不甘落后,走上了智慧化发展的道路。

7月27日,重庆九龙坡区首个全智能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馆,其引入了人脸识别系统、读者行为分析等智能化系统,使读者可以通过“刷脸”入馆、借阅,并自动对人员进出与图书借阅情况进行统计,并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服务和全智能化远程管理。而在此之前,余杭区图书馆智慧城市分馆——临平图书馆也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同样具有AI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借阅柜等系统。许多校园图书馆,为了方便师生借阅图书,也纷纷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

重庆九龙坡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盘龙新城分馆

相比传统图书馆,人脸识别技术可以为智慧图书馆获得哪些方面的优势呢?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更加实用、准确、安全、便捷

以传统刷卡的方式进出馆往往无法解决图书卡或证件忘带、丢失、冒用等问题,同时在“无卡”消费等习惯越来越普遍的当下,刷卡显得极其尴尬。而一旦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人脸的信息无法冒用,而同时随着人脸识别防攻击干扰技术的成熟,照片和屏幕类翻拍等行为将无法通过验证,确保了身份的唯一性。同时算法的更新使人脸识别与比对速度不断加快,据悉,现有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做到毫秒级识别,使读者通行更加方便、快速。

人脸识别测温功能锦上添花

疫情防控不可忽视,测温成为刚需。而在众多的测温方式中,AI红外测温产品凭借 "非接触、高效测温、重点人员可追溯"等优势脱颖而出。其与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可精准锁定面部,将测温目标与周围环境进行精准"分割",使测温更加准确。而人脸识别测温又可与门禁系统等相结合,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于一体,读者进出图书馆也将更加方便。

人脸识别借阅系统带来智能、便利体验

人脸识别借阅系统同样免去了刷卡环节,读者借还书更加便利、安全。系统也可自动对图书借阅情况进行统计,提高图书馆的运营管理效率。

人脸识别技术为图书馆带来诸多优势,同时人脸识别技术也在不断地进行更新迭代,例如戴着口罩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当中,专注人脸识别技术算法研究的企业固然功不可没。

为了减少从零开始研发人脸识别技术所需要的研发时间与高昂人工成本,不少企业还以各自的方式赋能人脸应用的规模化落地。据悉,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免费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正是其中之一。该平台可提供全套且免费的人脸识别SDK,让开发者和企业零门槛地使用智能技术。想要免费获取人脸识别离线SDK的朋友可自行搜索“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了解更多详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