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遇见岭南文化 酷我畅听《我和我的家乡》彭楚粤探寻乡愁印记

互联网
2020
08/05
14:15
分享
评论

广州之城,在水一方,它不仅是岭南文化发源地与兴盛地之一,它还是乘风破浪的羽翼少年彭楚粤的家乡。近看广州宛如现代城市漫游指南,中西合并的前沿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远看广州又似一副独具特色的历史地图,一草一木皆充满着当地人的乡愁记忆,本期酷我畅听《我和我的家乡》彭楚粤就带来家乡版小剧场,以少年赤子之心,写一封给家乡的“情书”。

广州这座城市,对于彭楚粤来说好比天上最明亮的一颗星,不论走在哪里,都是抬头就可感受到的温暖,而广州的城市发展史也如星宿般璀璨夺目,从22岁就离开家乡独自闯荡的彭楚粤,解读起家乡的每一幕都格外深情。

广州有着岭南的独特风貌,其中以当地的建筑风格为最,西关大屋东山洋房,麻石小巷上下九骑楼,从彭楚粤的每一句讲述中,都处处透露着兼容并蓄的岭南文化。“在过去的广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东山少爷西山小姐”,指的是在当时社会,东山的花园洋房多为世家子弟居住,西关的传统大屋则为富商人家居住,尽管这些都印证着旧时广州多元文化并存的历史,但对于大数广州人来说,骑楼才是真正的“脸面”,因为它代表了广州人的生活态度——风雨无阻。

这种精神不仅存在于建筑中,还渗透在当地人的口头禅中,节目中彭楚粤更是直接过了一把家乡话的瘾,开启“粤语十级教学小课堂”,方言一出听众纷纷表示“配合本期节目一起‘食用’效果更佳”!例如在广东话里“揾食”的意思是谋生,但字面意思却是找吃的。其中不仅道出了广州人工作和生活态度,更折射出了一动一静、一张一弛的快意人生。“你今日食左饭未?”则意思是你今天吃饭了吗?这句话是广州人二十四小时都能用到的打招呼方式,你get了没有?

不论当地人还是游客,无一例外都知道广州是美食的天堂,对此彭楚粤总结到,一句“食在广州”便能道尽其中的精髓。广州人对一蔬一饭从不含糊,随便走进广州街头一家早餐店,都堪称是“舌尖上的美食日记”。一碗含有生鱼片、瘦肉、油条丝、鸡蛋丝、花生和鱿鱼的粥,整碗下肚不辞长作岭南人。除此外,彭楚粤还向听众安利了广州人最喜爱的食物——妈妈熬的那锅老火靓汤,当文火细细熬上四个小时,便把妈妈的爱与牵挂也熬了进来,那锅汤就成了每一位南粤游子的乡愁。

除了对美食讲究,在广州还有什么通用的生活指南?“得闲饮茶”这句看似客套的话,藏着哪些地道的广州人文特色?登录酷我音乐或旗下新品牌酷我畅听,搜索“我和我的家乡”即可收听节目,跟随彭楚粤体验不一样的广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