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新时代 百度百家号三大智能产品全方位赋能创作

互联网
2020
08/04
18:06
分享
评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无限畅通使内容创作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人人皆可创作的新环境,同时也意味着创作的竞争空前加剧。此时,依靠AI实现的智能创作应需而生,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纷纷发力,一个新的市场开始成型。

百度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内容生态完善,是智能创作领域的主要玩家之一。通过“创作大脑”、“灵渠平台”、“机器写作”三大智能创作产品,百度百家号分别针对个人创作者、媒体和有大量内容生产需求的机构全方位赋能。截止目前,百家号“创作大脑”已累计帮助100多万创作者进行创作,“机器写作”覆盖领域已达23个,可完成覆盖领域下62个方向的创作,累计产出超过130万内容。随着百度的智能创作布局全面铺开,各类创作者纷纷受益,智能创作在应用上日趋成熟。

人类与AI分工合作,带来“创作大爆炸”

当人工智能开始像人类一样创作,不少人非常担心机器代替人类创作会导致坏结果,而实际上人工智能对创作的帮助肉眼可见,人类与AI在创作上的合作很快进入“蜜月期“。

目前人工智能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可以完全替代人类创作的高度,但在具有一定重复性的、格式化的创作领域,比如写春联和行业分析报告等;或是作为一个助手,辅助人类搜集整理创作所需的基础材料、检验核查文本错误等工作,从而帮助创作者更快、更好地完成创作,则已经绰绰有余。这样的合作,从整个创作行业来看,对效率的提升十分显著。

以各类灾害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编写为例,基于一套较为固定的模式,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做到不逊于人类的效果。比如创作一条预警信息视频,百家号AI智能创作只需约90秒,一天可生产1000条以上,同时还能生产2000条以上的图文内容。既节省人力,预警信息的发布效果也大为提升。

资料显示,国家预警发布系统于2019年8月开设近3000个百度百家号官方账号,建设了覆盖全国各省市区县的新媒体矩阵,有效实现了预警信息的大量高效创作,累计发布37.5万篇包括视频在内的预警内容,触达用户22.8亿人次。

随着更多基础的创作由AI完成,人类的精力被更多分配到要求更高的创作领域,“人工+AI”分工创作模式被更广泛地应用,一场创作领域的大爆发近在眼前。

三大智能产品落地,百家号全方位赋能创作

智能创作的落地,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持,足够的使用者和消费者同样必不可少。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具有显著的优势,一方面百度具备领先的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同时百度App覆盖超10亿用户,百家号创作者也超过300万,并与国内众多媒体和有大量信息发布需求的有关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如国家预警中心、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在生产和消费两端都具有可观的用户规模。

在赋能个人创作者方面,百家号借助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智能辅助创作项目“创作大脑”。对于个人创作者而言,一篇高质量内容的创作,从选题策划、素材搜集再到创作完成后的检查、修改,无不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

百家号“创作大脑”可在上述环节提供有效的帮助,比如热点日历和热点中心,可以为激发创作者灵感提供帮助;素材推荐可以省去四处搜集材料的时间;质量检测可以帮助发现错别字、错误标点、非版权图、排版格式问题等等,让创作者省心、省力。

百家号推出的“灵渠平台”则主要面向媒体合作伙伴开放,输出百度大脑的智能创作技术,为其提供包括文本纠错、摘要提取、主题分类、图片裁剪等能力,助力其融媒建设和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提升采、策、编、发各环节效率。

例如“灵渠平台”与江西广播电视台新一代媒体融合云平台“赣云”合作,在媒体创作、审核、分发等各环节,都可提供技术支持和有效建议。通过合作,还驱动了超过10家江西省区县台开通百家号账号,为其本地优质内容分发提供助力。

此外,对于相对结构化、有规律可寻的内容创作,百家号的“机器写作”则已能完全代替人类完成。它还能够通过对接数据源,快速自动生成图文内容和模板动画及3D动画形象播报视频,帮助相关人员脱离繁琐、机械的劳动。比如强时效类的快讯,以及中长尾的科普、资讯类和资讯聚合分析类等内容,都是百家号“机器写作”的强项。

人工智能被称为是新时代的“水电煤”,在内容创作领域,它已经能自主进行简单的创作,并可以很好地辅助人类创作,但仍然还处于起步的满足基本内容创作需求的阶段。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使用习惯的养成,能力更强、帮助更大的创作型AI将具备复杂辅助决策、深度自动创作的明朗前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