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接触服务到各类智能应用,人脸识别为酒店业带来新思考

互联网
2020
08/04
16:01
分享
评论

“黑天鹅”事件影响下,“非接触式”的智能酒店服务在行业内可以说火到出圈。各种酒店非接触服务在城市中兴起,而事实上酒店智能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是个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人们开始认真审视智慧酒店的可能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投资界、市场以及业内人士对于智慧酒店的思考正在变得更理智和深入。

不难发现,为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复工复产以来更多的酒店将自己打造成“智慧酒店”,依托高新技术以寻求竞争力的提升。以临安为例,当地已有十余家酒店引入了杭州城市大脑酒店30秒入住系统,装载了“酒店自助入住退房一体机”。住客无需在前台等待或者排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后,便可轻松获取房卡入住,整个过程只需30秒便可完成,便捷又高效,同时还免去了人员之间流动接触,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

除此之外,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睿沃智慧酒店内,顾客从办理入住、乘坐电梯、到进入房间,全程采用了智慧化的非接触式服务,这样既满足了客人住宿需求也全面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他们将人脸作为顾客的唯一身份标识,完美替代了传统IC卡,如实现客房的刷脸无接触开门等。而顾客在乘坐电梯时,通过刷脸即可到达入住楼层,这样不仅避免了用手触按,也方便了安全管理,拒绝无关人员进入无关楼层。

而类似这样的“非接触式应用”在酒店行业还有很多。比如客人刚进入酒店时会用到的AI测温无接触筛选,通过搭载红外热成像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可准确匹配、锁定异常温度的“面部区域”,无需人工筛选就能准确告警,并实现24小时值守。当客人有点餐和其他物资需要时,智慧机器人就能完成送客需、送外卖的功能,通过“刷脸”识别顾客身份,精准送达,无需客人下楼自取。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睿沃酒店与临安酒店中的非接触式应用背后的关键技术——人脸识别,都源自于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虹软科技旗下的视觉开放平台。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视觉开放平台继承了虹软超20年的技术积累,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成果,以免费、离线形式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无成本和无门槛地使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司智能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智慧酒店正是重要场景之一。

可以看到,这次疫情不仅让智能化应用被行业重新认识,甚至也使得创新科技得以逆势入局,为受重创的酒店等传统行业带来一次智能蜕变。

当下,零星疫情还时有出现,基于因疫情而变化的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可以预见。至少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将倒逼酒店业的管理和服务快速向前发展,智能化的“无接触应用”将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现阶段和未来受到更多的关注。诚然,由此也会带来新的商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