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初中学科暴增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这样规划学习

互联网
2020
08/03
16:23
分享
评论

暑假过后,小学生们即将迎来初中生活。由于初中与小学阶段教育教学方式重心改变、学习科目增多、学习难度加大,许多同学会因为一时无法适应初中学习生活导致成绩下滑。因此,掌握一些技巧,尽快适应小学升初中的“过渡期”对学生来说极其重要。

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各位同学罗列了几个准备初中学习的好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启初中的学习生涯。

制订各个科目的学习规划。初中与小学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所学科目突然增多。相对于小学阶段,初中科目从初一到初三,逐步增加了历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学、生物等几大学科。而中考考试科目直接由原来的语、数、外3门,增加为语、数、外以及政、史、理、化等多门考试。相对于小学,初中阶段的学习压力会骤增,同学们如果不能赶快适应就会手足无措,时间一长,必会导致学习进度跟不上。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准备升入初一的学生想要适应“过渡期”必须学会自我规划,包括规划每一门学科的学习时间,以及每天、每周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才能有条不紊。

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除了规划各个学科的学习时间,同学们还需要调整学习态度和方式,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由于学科增加,初中阶段学习更注重掌握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对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小学阶段学生们更多地是接受学习任务,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和家庭作业。在初中阶段,老师更多只是引导和提示,同学们需要自觉主动并且有计划地学习,例如主动记英语单词、背课文、预习、做课外题等。

同学们要尽快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想要跟上初中的学习进度,必须要把握好三个主要学习环节:即提前预习、课堂学习、回家复习。做好这3个环节,学习成绩才能有所突破。

从初一开始避免偏科。部分家长和老师在小学时往往对孩子的“偏科”现象不太重视,总觉得小学生偏科不碍事,到了初中或高中后,想办法补一补就上来了。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和有害的。在知识结构层面,初中生所学知识更系统,因此初中学习行为具有连贯性,环环相扣。如果刚开始出现偏科就不够重视,之后会很难培养好孩子的学科思维,追赶上学习的进度。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偏科的同学可以在学习时间上多向弱科倾斜,积极树立学习的信心,利用初一学习相对宽松等因素,从多方面创造补好弱科的条件。

无论从中考还是更长远的学习生涯来看,初一阶段都是初中的黄金期,是积累知识、历练本领和树立方向的关键阶段。在初一把基础打牢,平稳好自己的心态,对于以后的学习生涯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同学们如果对初中学习还需要进一步的了解,可以登陆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中小学APP向相关老师咨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